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高考模拟作文及思路点拨14篇(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11:36   冠华作文网

  请以“心结”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点拨:勇敢地跳出旧有的思维定势,打开心结。过后你会发现,事情实际上没有看到的和想象中的那么困难,机遇往往稳藏在我们的灵机一动之中。要想成为一个成功的人,就不应受到传统的思维定式的影响,不应拘泥于传统模式,要懂的反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

  5.有一群水牛,其中有一支雄壮而温顺的公牛被尊为水牛王。有一天,水牛王带牛群外出觅石,遇见一只顽猴挑衅,还向水牛王抛掷石块。水牛王见状不仅不怒,还制止其他牛的报复行动。树神看到后不解地问水牛王为什么这样懦弱。水牛王说了一段偈语来回答“彼轻辱贱我,又当加施人;彼人当加报,尔乃得牲患。”过了一会儿,有一伙婆罗门经过这里,那只猴子又故伎重演,打了这伙婆罗门。结果,被人抓住,痛打致死。

  思路点拨:为人不可太狂妄,更不能欺人太甚,以强凌弱。有时受欺者貌似软弱,实际上是胸怀宽广,不与计较。而狂妄之人总有被人清算的一天。这故事或许会给那些正无故受谤、心火难平的人一些启示:清者自清,浊者自浊。不必为莫须有的责难和议论忿恨不已,或冲动地做出让自己后悔的憾事。因为事情总有真相大白的一天,你所遭受的毁谤和非议总会得到补偿。

  6.一个海难的幸存者漂流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上,两天过去了,也不见有船只的影子。不得已,他好不容易在岛上建了一个简易窝棚安身。当他从树林里兜着一大堆果子回来时,却发现他的窝棚起火了,浓烟滚滚,他的心血全被熊熊的大火吞没了。他禁不住仰天长叹,沮丧的坐在海滩上,一直到黄昏。在夕阳的余辉下,一艘轮船的轮廓越来越清晰。他得救了,因为船上的人看见了岛上升起的浓烟,并把它当成了求救信号。 思路点拨:①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次的偶然,有的给你带来不幸,有的给你带来好运。不幸也好,好运也罢,我们都要坦然处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②幸与不幸之间仅隔了一层纸的距离,正面是幸反面不幸。

  7.一个特别喜欢昆虫的人做了这样一个实验:

  他将跳蚤放进敞口的瓶子里,它立刻便跳出来,当他把瓶子该上时,跳蚤还是会竭力跳出瓶子,不停地撞击着瓶盖的内侧。一个多小时后,它还那样跳着。

  差不多三个小时后,它依然在跳,只是它不再撞着瓶盖,此时它跳的高度离瓶盖大约1厘米,而且每次都是如此。

  这时,瓶子被拿掉了,但跳蚤并没有跳出平口,它依然保持着有瓶盖时的高度,再也跳不出瓶口。

  思路点拨:生活其实是一个没有盖的瓶子,你可以“跳”得很高,但是真正“跳出瓶口”的人并不多,因为他们一直就以为那儿“盖着盖儿”。不要为自己设下种种限制,解除思想上的束缚,我们将不再为“瓶子”而烦恼。

  8.一个一心想学丹青的年轻人走南闯北几十年都没能找到满意的教画师傅,它为此苦恼不已。于是他千里迢迢找到法门寺住持释圆,释圆嗜茶,听完他的叙述,便请他画一个茶壶和茶杯。年轻人寥寥数笔,就划出一个倾斜的水壶和一个造型极典雅的茶杯。壶嘴正徐徐吐出一脉茶水,注入茶杯中。释圆微微一笑,摇摇头说:“画得不错,只是你把二者的位置放错了,应该是茶杯在上,茶壶在下呀。”年轻人听了,笑道:“大师为何如此糊涂,哪有茶壶往茶杯里倒水的呀,都是茶壶在上,茶杯在下的。”释圆听了,又微微一笑,说:“原来你懂这个道理呀!”

  思路点拨:涧谷把自己放低,才能得到一脉水;人只有把自己放低,才能吸纳别人的智慧和经验。”你把自己放在什么位置呢?是一直把自己放在茶壶的位置高高在上,还是把自己放在茶杯的位置虚怀若谷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