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自主招生探秘:题海战术行不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 14:30   新闻晚报

  记者 张骞

  此次复旦水平测试对下两届考生能带来些什么启示呢?教育专家指出,题海战术对复旦水平测试是行不通的,高一、高二学生可从文理全面发展、加强英语单词记忆、增加阅读量等方面着手准备。

  文理科要全面发展

  从最近几年复旦自主招生情况来看,复旦水平测试由于理科题目计算量大,部分题目思路活,所以理科生参加测试是较占优势的,而如果考生能够顺利通过笔试,进入到自主招生面试,则文科生的面试表现又较理科生占优势。

  由于复旦水平测试是自主招生的入门考试,因此,对想走自主招生路径的文科生来说,一定要注意不要过早给自己进行文理分科,要追求文理科全面发展。

  近几年理科试题中,数学和物理题一直较难,而化学、生物题则保持难度适中。因此,无论是文科还是理科生,都要注重数学和物理学科的学习。

  加强英语单词背诵

  英语科目是这次复旦水平测试中学生普遍反映较难的,主要是难在词汇上。最近几年来,复旦水平测试中的英语题目难度都有达到4—6级程度。上大附中的一名考生说,自己曾为了这次考试准备了四级词汇,可没想到到了考场上连4级词汇也派不上用场。

  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做题思路都倾向于先答文科题,再做理科题,最后做英语题。一名考生说,完形填空时整篇文章没几个单词认识,四个选项也就认得一两个,自己是“连蒙带猜”做完的。还有部分考生,因为词汇量少,只能将30道题目全部放弃,非常可惜。

  相较于理科题目需要计算,英语单词主要是考察 “知不知道”,低年级考生可以提前做好准备。积累一定的词汇量,考生即使报考其他高校的自主招生也是非常有利的。

  注意思维能力训练

  在此次考试中,出现了一些考察学生思维能力的题目。如数学中有道题:有四根绳子,各自绕成不同的形状,问哪一条绳子拉直了会打结。还有一道是用各种形状小木板拼地板的考题,均考察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尤其是空间想像能力。

  生物、地理这类副科题目也出得很“活”,比如生物考题中有一道要求根据一张基因图谱,指出一个家庭中哪几位会是色盲。地理考题则问到了GPS的工作原理、地图上等高线的运用等。学生反映:“大部分都是课上教过的,关键在积累”。

  这就要求学生,平时不要死读书,而是要能活学活用课本上的知识。

  语文、政治考常识

  来自上海六十中学的考生小朱回忆,除了政治题有一道考到了“神舟飞船”的发射地点外,题目与时政没有很强的联系。 “像金融危机、美国大选等最近的热门问题竟然都没考到! ”

  据了解,本次考题很少涉及2008年的一些热点时事,而是出现了一些如利率调整等与基础经济理论相关的问题。

  语文题中还有一些考文学常识的题 。如“有四个平时很常用的字,让我们找出各自的偏旁,然后说出这个偏旁的笔划”。有一名考生说,其中有一个是 ‘像’字,虽然知道“人”字旁,但是忘记这个偏旁是一笔还是两笔写成了,犹豫了半天。政治题里则要求学生在“书记员、辩护人、律师、公诉人”中选出哪个不是公务员的职务等常识。

  课余要加强阅读量

  在今年复旦水平测试的语文考题中,还有一道题让人印象最深刻,讲的是一道关于 “黛玉焚书”的问题,题干是关于黛玉焚书的一段文字,考题在这段文字中挑选了两个字,问考生这两个字表现了黛玉当时怎样的心情,选项包括表现她内心矛盾、表现对宝玉彻底死心等四个选项。这一看似新颖的题目,其实考察了学生的阅读量。如果考生平时读过《红楼梦》,此题还是较为简单的。

  此外,语文考题中还问道“我国第一部白话小说、白话诗集是什么”、“以下哪一位不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人们常说的 ‘六书’是哪些”等,对学生的知识面要求较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