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己必知要素四:身体健康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18:26   新浪考试

  四、身体健康状况

  (一)身体健康状况的现行规定。

  1.身体健康状况的含义。身体健康状况,指具有体检资格的主检医院和主检医师按照相关规定,对考生身体检查作出相应的、规范准确的结论,供学生报考学校和专业时参考,同时供学校招生录取时参考。对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教育部有如下规定:“省级招生委员会会同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制订体检工作的组织办法,由县级(含)以上招生委员会和卫生部门组织实施。考生的体检须在指定的二级甲等(含)以上医院或相应的医疗单位进行,主检医师应由具有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责任心强的医生担任。主检医院或相应的医疗单位应按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对考生体检作出相应的、规范准确的结论,并对其真实性负责。非指定的医疗机构为考生作出的体检结论无效。

  省级招生委员会应在本省(自治区、直辖市)指定一所终检医院,负责协调有关方面对有异议的体检结论做出最终裁定。”

  2.体检结论有哪几种?考生身体健康状况检查结论,按现行规定一般有以下4种:

  (1)合格。其作用在于告知该类考生,其身体健康状况可以报考普通高校的任何专业(不含公安类专业,下同)。

  (2)合格受限。其作用在于告知该类考生,其身体健康状况可以报考普通高校的许多专业,但有一些专业的报考将会受到限制。也就是说,一些受到限制的专业,不能报考;即便考生填报了,高校也不会给予录取。每位考生必须严肃认真地参加体格检查,根据体检结果,对照体检规定,看自己能报什么专业,不能报什么专业。每年都有一些考生由于身体条件的限制未被录取,或被分配到非本人志愿的专业。有的人虽然熟悉《体检意见》和各院校专业对身体的要求,但在体检中弄虚作假,抱着侥幸的心理想蒙混过关。国家制定体检的规定,是为了按照专业的需要来选拔身体条件合格的培养对象,采取弄虚作假的手法欺骗招生学校,于国家于自己都是有害的。各大学在新生入校后都要进行体格复查,每年都有一部分新生体检复查不合格而不能取得学籍,个别新生虽然在复查中没被发现问题,但身体条件不符合专业要求,在校学习期间,病情发展,中途辍学的有;甚至丧失警惕,发生意外而亡故的也有。所以,从考生的身体实际出发,也是填报志愿的一个重要依据。 另外,少数院校的个别专业,由于未来职业的需要,经过有关主管部门批准,只招男学生(招生专业目录里均有注明),女学生就不要填报了,否则就等于浪费了一个志愿。同样,只招女生的专业,男生不要填报。

  (3)合格不宜。其作用在于告知该类考生,其身体健康状况可以报考普通高校的许多专业,但有一些专业将会是不宜就读的专业。什么是不宜就读的专业呢?对患有不影响专业学习的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但今后对在该专业领域内就业可能有影响的,提出不宜就读专业的指导性建议,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报专业。

  (4)不合格。其作用在于告知该类考生,其身体健康状况不能报考普通高校的任何专业。

  3.怎样从“不合格”变成“合格”?知道了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如何把握就非常重要。可以这么说,对相当数量的考生来说,……

  (二)如何防止体检要求之陷阱?

  1.什么是“不宜就读”?对于体检报考建议中,哪些专业将不被录取,很容易理解与明白,但哪些专业不宜就读就带有复杂性和“戏剧性”了。为什么?先请看什么是“不宜就读”,“对患有不影响专业学习的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但今后对在该专业领域内就业可能有影响的,提出不宜就读专业的指导性建议,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报专业。”这就是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所赋予的“不宜就读”之内涵与初衷。

  这对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体检意见》)中,属于“患有下列疾病不宜就读的专业”里所限定的考生,即为“不宜就读”(也就是合格不宜)之考生是一个重大的“利好”,他们只要忽略今后对在该专业领域内就业可能有影响的这个因素、环节、条件,就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报不宜就读的专业。但是现实并非如此,差别还很大,弄得不好,“不宜就读”的考生,就会掉进“不宜就读”之陷阱。

  2.体检要求陷阱的产生原因。既然“两部一会”赋予了“不宜就读”(也就是合格不宜)之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报专业”的权利,为什么又会出现陷阱呢?这是因为我国幅员辽阔、高校众多、其专业培养要求非常复杂,所以“两部一会”在赋予“不宜就读”之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报专业”的同时,也给予了高等学校可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进行“补充规定”的权利。请看:“《指导意见》只作为高等学校录取新生时对其身体健康状况要求的指导性意见。高等学校可根据本校的办学条件和专业培养要求,提出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的补充规定,补充规定必须合法、合理,有详细的说明和解释,但不得以不具备办学条件或不符合培养要求为由,拒收确能进行所报专业学习的残疾考生。补充规定要在招生章程中向社会公布。”

  虽然“两部一会”也明确要求高等学校的“补充规定必须合法、合理,有详细的说明和解释”,以及对于“患有下列疾病不宜就读的专业”,“此部分内容供考生在报考专业志愿时参考。学校不得以此为依据,拒绝录取达到相关要求的考生。”但在现实的招生录取中,“两部一会”所赋予的“不宜就读”之内涵与初衷是一回事,学校如何进行“补充规定”又是一回事,可招生录取按……进行是不争的事实。

  3. 对“不宜就读”体检要求陷阱的现实。对“不宜就读”体检要求陷阱的现实情况如何呢?……

  4.“不宜就读”考生的报考技巧。如此不容乐观的现实,“不宜就读”的考生选报不宜就读的相关专业还“有戏”吗?不仅有,还有些大,何以见得?(1) 本来连一点戏都没有的“不能就读”的考生,现在都有了“一线生机”;何况是拥有了白纸黑字红头文件的“不宜就读”的考生们。(2) 仍有许多高校没有补充规定,还在执行或严格执行《体检意见》的规定。

  ……

  5.“合格受限”也存在体检要求陷阱。……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