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用招生章程指导志愿填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18:26   新浪考试

  (二) 报志愿等于签“大学录取协议”。

  1. 什么是高考志愿填报?

  填报高考志愿是指考生在选择自己希望就读的高校与专业时,按规定的形式向招生部门和招生院校就自己的决定所表达的书面意见。一般采取填涂志愿卡(表)的形式,北京、广东等地已开始采取网上填报的方式。

  2. 报志愿就是签“大学录取协议”吗?

  考生所填报的高考志愿既是省(直辖市、自治区)招办投档的重要依据,又是招生院校录取新生的必要条件。现在各地一般所有批次的院校全部以考生统一填报的志愿(含征集志愿)为录取依据,省市区招办按考生填报的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没有按省(直辖市、自治区)招办统一规定的时间和方式填报志愿的考生,不可能被院校录取。在招生政策范围内,只有考生与院校双方都同意的选择,才会圆满实现。因此,填报高考志愿从实质上来说,就是考生与院校之间按招生规则进行双向选择所签署的“大学录取协议”。

  (三)如何用招生章程指导志愿填报?

  大家是了解教育部和当地的招生政策多,还是了解相关高校的招生章程多?或者说您是以教育部和当地的招生政策为重点,还是以相关高校的招生章程为重点?甚至可以说,针对高考志愿填报,哪个更为重要?为什么提出这个问题,这是因为目前有一种本末倒置的倾向,即大家过于关注上级的政策、考试分数,而对高校的招生章程过于忽视。

  笔者作出这个结论的理由和根据是什么?为什么广大考生和家长要以高校的招生章程为重点?这是因为:其一,……。其二,……。其三,教育部在连续七年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中均明确指出:“高等学校的招生章程是高等学校向社会公布有关信息的主要形式,是其开展招生工作、录取新生的重要依据。”简言之,高校凭招生章程录取新生,而考生就应该根据高校的招生章程填报高考志愿。

  既然如此,如何用招生章程来指导高考志愿填报呢?用高等学校的招生章程来指导高考志愿填报一般有两种方式:一为指导性填报,二为把关性填报。何为指导性填报?由于招生章程是高等学校开展招生工作、录取新生的重要依据,因此,当考生和家长根据意向初步拟定若干所(如平时水平在本科一般应考虑15~20所左右,即便专科一般也应考虑10~15所左右)高校后,……

  对于完全符合的也不要马上报,而是要达到最佳选择。什么是达到最佳选择?也就是考生及家长通过反复解读相关高校的招生章程,可能会从中发现自身的竞争实力完全符合招生章程规定的少则3~5所,多则7~10余所;这时候该怎么办?很好办,从中选择出自身的竞争实力与学校的竞争实力最佳吻合之学校作为第一志愿填报,其余的如果合适可以作为非第一志愿填报,或者作为下一个批次的填报。……

  何为把关性填报?即在第一志愿与非第一志愿已经确定之后,但在正式填报志愿之前,……这里把关性填报与指导性填报的区别是由于时间上来不及了,不能做到最佳选择,只要一有完全符合规定要求的就只好匆匆填报了。

  切记:必须以高校招生章程中的规定为准,即便您明知高校招生章程中的有关条款不符合国家或地方的法律法规的规定,“打官司”也能赢;但仍建议您主动避之为上,万不得已才为之。

上一页 1 2 ...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28 29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