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术高考七年首次降温:饭碗比梦想重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10:25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艺术高考七年首次降温:饭碗比梦想重要(图)
艺考全国降温

  红火了7年后,河南艺考今年终于走到了拐点——增幅首次降至个位数,由去年的近20%降至今年的4.7%。

  比其他专业更严峻的就业形势敲碎了很多人的明星梦,连续5年租房子给艺考生的陈铭说,现在的孩子,开始明白,找到饭碗“活着”比“梦”更重要。 

  曾经热得“烫人”

  坐着“艺考专列”来应考

  从2003年起至今,艺考已在河南热了7年,家住艺考考点之一铁六中附近的陈铭,将房子出租给艺考生们也有5年了。

  陈铭说,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第一个房客张涵。“这些考生太不容易了。”

  初见张涵,是在2005年年初的一个凌晨。那天,天很冷,陈铭路过铁六中门口的时候,看到了一帮小伙子,背着大大的画夹,蜷缩在学校门口,瑟瑟发抖。

  他们来了两天了,由于考生太多,没有找到房子住,晚上只能缩在校门口过夜。

  这帮小伙子,其中一个就是张涵,山东人,他是坐着几乎满火车都是艺考生的“艺考专列”来河南的。其余的几人,分别来自山西、安徽、湖南、广东等艺考大省。那一年,艺考已经热得“烫人”了。仅张涵所在的山东省,就由2002年的3.2万人,暴增到了当年的14.6万人。

  张涵来时,除了身上背着的大画夹外,还带了一大包行李,里面一大半空间都被各个学校的招生简章占据了。张涵所在的学校,是中途开的美术班,专为他们一帮成绩不好的哥们准备的。

  在郑州的十多天里,张涵他们的生活异常规律:排队、画画。到了晚上,一帮人会大声抱怨当天排了多长时间的队报名、考试。除了排队,他们还会抱怨为什么他们所在的省份有那么多人中途“学艺”,以至于他们不得不转而到其他省份考试,以求得更多的升学机会。

  艺考全国降温

  坐等考生入住变为找关系拉考生住

  这两年,外省来河南考试的考生越来越少了。而今年,陈铭的家里至今还没有住进任何人,他的一些邻居已经在卖高低床和棉被,不敢再做这种短期租房生意了。而其他的一些邻居们,有人靠着跟艺术培训班的关系拉来一些房客,另一些人则举着“学生住宿”的牌子,在铁六中门口徘徊。而在艺考最热的那几年中,他们只是坐在家中,就有学生房客找上门了。

  艺考降温了?陈铭的感觉并没错,虽然这与铁六中门口依然熙熙攘攘的人群有些不符。  

  今年,我省普通高校艺术类考生报名人数首次突破10万人。但增加的4630人,和去年增加的近两万人相比,艺考热度已经有所降低,迎来新拐点。

  从各地媒体的报道来看,艺考降温似乎已是“大势所趋”。相比以往,今年不少高校调整了招生政策,个别艺考大省考生报名人数比往年有所减少,在山东,继去年艺考人数首次减少迎来新拐点后,今年艺考持续降温:美术类报名人数仅有5.4万余人,比去年减少3万余人。对此,有教育界人士称,持续近十年的“艺考热”在2008年出现拐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