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考拐点之变:艺术生选专业“活着”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10:25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拐点之变

  艺术生选专业

  “活着”最重要

  前两年闹着非考四川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好学校的贝贝,在最近跟陈铭的聊天中说:“考到最后,是不是名校似乎已经没那么重要了。最重要的是,要升学、要就业、要‘活着’。”

  陈铭说,早在去年,他已经感觉到如今的孩子们不一样了。面对各种压力,如今的孩子,相比那些曾经青涩、只是活在梦想和激情中的孩子们,已经更为成熟和现实了。

  去年,住在陈铭家中的那帮孩子们,除了两个学编导、一个学艺术模特的学生,其余12个人全是学美术的。他们早在艺考一个月前,已经住进了陈铭家中,每天出入培训班,做着考前的最后冲刺。

  这帮孩子们真的如此热衷于美术吗?陈铭问了12个房客,只有两个男生是真正喜欢美术,奔着一定要上美院的目的来的。其中一个山西男生,已经参加了两年艺考,还曾经在一所大学的艺术设计专业上过学。可终究是不喜欢,他最终选择了退学重新参加艺考,考美院。

  陈铭的其余10个房客,十分坦诚地说,自己不喜欢也不讨厌美术。之所以选择美术,是因为在对比和咨询了前辈意见之后发现,招收美术专业的学校最多,而且美术的相关专业最多,就业前景也最广。“如今,一些新兴的如艺术设计、游戏设计、艺术收藏、艺术经纪人等相关工作,都需要懂美术。”

  学美术的就业前景的确相对较广,装潢、设计、摄影等专业都招收美术考生。但就业前景真就因此变好了吗?

  如今,陈铭的第一批房客张涵已毕业一年了。毕业后的半年时间里,他都在过着散工的生活,后来才在一家由学长介绍的装潢公司上班了。他们班一共110名学生,至今,就业的不到20个,考研走了几个人,其他的都在“漂”着。

  张涵跟这位曾陪伴他度过艰难时光的房东说,还有那么多往“苦海”里跳的房客吗?到处都是学艺术的,但招聘会上几乎没招艺术专业的。“早毕业两三年就好了。不过还好,我们学美术的,在艺术生里不算是最惨的。学音乐的人,大都不能从事专业对口的工作,有些人最后就跑去酒吧唱歌了。”

  每次回家路过铁六中门前,看到学校门口来来往往的一大批背着画夹的学生,陈铭就觉得异常悲哀。但那些艺考生们真的错了吗?就像贝贝所说的,“活着”是最重要的,在没有更好的选择之前,他们只能做出最合适的选择。 (商报记者 丁亚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