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考门槛越来越高 梦想被现实击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10:25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梦被现实击碎

  “选秀”引发的梦想

  今年,租房的生意没那么好做了,原准备“退隐江湖”的陈铭,在意外收到一个叫贝贝的女生发来的短信后,改变了主意。短信很简单:“我今年还要做你家的房客,给我加油吧。”

  拿出手机,指着手机相册里的一个短发女孩,陈铭说:“她就是贝贝,一个为了‘音乐梦想’坚持的女孩。”

  贝贝真的是有音乐梦想的人吗?陈铭也不敢确定。他只知道,20岁的贝贝是个忠实的“玉米”,她从2006年至2009年经历了4年艺考生涯。

  贝贝第一年住进陈铭家时,是跟一帮年轻的男女生们,他们都是同一家艺术培训班的考生。因“超级女声”、“梦想中国”等选秀活动而志趣相投的他们,搜集了一大批像四川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艺术学校的招生简章。他们还在房间里贴满了李宇春、周笔畅等人的海报。

  陈铭清楚地记得,当年的铁六中门外,很多男生、女生怀抱着吉他、长笛,不少家长们则抱着古筝、琴等乐器跟在身后——那年声乐是突然走红的最热门的专业。

  艺考门槛越来越高

  看到铺天盖地的培训班宣传页,贝贝有些意识到了:艺考生已经太多了,她开始广泛撒网。本着什么专业都可以的原则,她2006年一共报了四川、南京、北京等地共12所学校,花费数万元。

  在成都,看到似乎没有尽头的长队,还有那些装扮精致而又因排队显得“灰头土脸”的年轻男女,贝贝才真正知道,“超女”过后的这一年,有太多人做起了“明星梦”。

  陈铭不止一次问过贝贝他们,考不上怎么办?他们的答案都坚定而直接:复读,我们已经回不去了。

  贝贝果然复读了。在专业技能终于有了进步之后,贝贝才发现,时代似乎又变了。以往,只要专业课通过就可以升学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文化课越来越难,数学计入了很多学校的录取总分,录取时对文化课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彻底明白了考艺术学院不是只会吼两首歌就行之后,今年,贝贝又要来参加艺考了。

  从贝贝身上,陈铭清楚地感觉到了艺术考试的难度越来越大,更多的人开始理性思考,选秀热潮的影响也最终会逐渐变淡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