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一流大学排行榜出炉 负责人称无“钱”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14:15   武汉晨报

  晨报讯 昨日,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第六次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未含港澳台,下同),并首次推出中国一流大学排行榜。榜单显示,在鄂高校中,武汉大学位列第七,华中科技大学排行第十。针对前不久国内其他榜单遭人质疑“拿钱买名次”一事,该中心主任邱均平称,这个榜单绝无“钱”规则。

  邱均平透露,此榜单是该中心40余人历时3个多月完成的,统计数据主要来自政府部门,包括教育部、科技部、国家统计局及一些公共数据,各高校不直接提供数据,背后绝无金钱的鼓捣。

  查看中国一流大学排行榜详细榜单:

  >>2009年中国重点大学排行榜前30强

  >>2009年中国一般大学排行榜前30强

  >>2009年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前20强

  >>2009年11个学科门类排行榜前5%的中国重点大学

  上月,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组长武书连主持发布了《2009中国大学评价》,华中科技大学排名第九,武汉大学排名第十。但同时,榜单评出的15所“2009中国一流大学”中并没有武汉大学。榜单出炉后遭遇质疑。

  “别人的榜单不便评价。”邱均平认为,武书连榜单之所以遭人指责,可能与其评价体系有关,例如,没有分类评价、没有处理好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关系,“我们这个榜单运用了综合评价体系,而武书连只有一个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标准不一样,当然排名不一样。”

  提起网上质疑大学排行榜都是靠钱买名次一说,邱均平称,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是一个公益性的研究机构,有自己的项目经费,工资由国家发,没有经济压力,该榜单的目的也主要是让高校思考其背后所折射出的问题及深层次原因,帮助高等院校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

  “只要涉及收费就有不公平的现象,我坚决反对。”邱均平称,今年排行榜之所以变化大主要是因为采用了“网络影响力”这一指标,这也是国际惯常的做法,华中科技大学这次排名靠后也主要是因为网络影响力靠后所致。

  榜单解读:大学前10强名单和08基本一致 08年名单

  榜单对擂:邱均平版2009年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榜单对擂:武书连版2009年中国一流大学名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一流大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