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09年高考报名数57.2万 录取率将高于去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17:45   《新安晚报》

  我省高考报名人数达57.2万,比去年减少近4万人;高考命题出现三大变化

  省教育厅在昨日举行的2009年高考电视电话会议上透露,今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共57.2万人,比去年少了近4万人。报名人数的减少将缓解高考录取的压力,今年我省的高考录取率将提高。

  招生计划有所增加

  在高考报名人数连续多年出现增长后,今年首次出现负增长,其中,复读生人数减少幅度较大。57.2万报名考生中,应届生为43.2万人,历届生为14万人。据悉,2008年高招实行的平行志愿在满足考生志愿的同时,有的考生担心不适应2009年高考改革,所以选择复读的考生减少。

  考生减少了,招生计划却有所增加。今年,教育部在审批各省招生计划时依然向中西部倾斜,目前已有11个招生强省在我省增加1万个二本以上招生计划。预计我省今年招生计划数有望实现5%的增长,高考录取率较去年有所提高。

  命题体现三大变化

  高考改革主要体现在命题的改革上,据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介绍,今年我省高考命题主要出现3个改变。

  首先是自主命题科目的改变。从2009年开始,我省实行全部科目自主命题。这意味着我省的自主命题将由原来的三科四卷增加到九科六卷。

  其次是命题范围的改变。除了命制必修科目的试题,我省还明确规定统考科目必须考查选修Ⅰ的内容,并且总分值原则上不低于10%。

  高考命题最根本的转变是理念的改变。从2008年开始,我省自主命题时的命题思想就逐步向新课改过渡,在进一步处理好“知识与能力”考查的同时,逐步加大“过程与方法”的考查力度,兼顾“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考查。2009年的高考命题将更突出体现新课程改革的理念。

  完善平行志愿设置

  2009年的高考,不论是考试内容还是录取模式都出现变化,尤其是学业水平测试和综合素质评价,这让14万历届生很不适应。对此,2009年高考方案在制订过程中充分考虑到了这些因素,确定了3年的过渡期。这意味着2009年的高考方案只是一个过渡方案,以后还会不断完善,使之更适应新课改的需要。

  据悉,由于今年我省新增在艺术类、体育类招生中实行平行志愿,招生考试机构将根据新变化,对平行志愿的设置进行完善和修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安徽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