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2009年历史大纲与复习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18:54   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特邀专家:江西省定南中学 张俞平

  2009年历史考试大纲与2008年相比,无任何变化。这反映了考试中心专家在经过去年对考查的知识结构和知识点做了较大幅度的整合、增删和修正之后,以实现今年在考试内容上与去年的平稳对接,保持稳定的考核目标与要求,保持稳定不变的考试测量与难度,保持稳定不变的导向。因此,与其说解读09年考试大纲,不如说解读08年教试大纲,解读08年高考试题。

  1、无任何变化,意味着08年考纲提出的考核目标要求,三个梯度的能力要求仍是我们在当前新课程下高考复习和教学必须解决的问题。意味着08年考纲有所变动的考试范围尤其是相对变动较大的知识范围和题型示例仍是我们关注研究的重点。

  2、无任何变化,意味着08年高考试题以其比较成功与成熟而成为我们测定09年高考的风向标。08年高考题一改去年的偏、难、怪,基本围绕主干知识和国内重大事件进行考查,给人感觉题目并不难,和基础知识联系密切,比较符合高中历史新课程下的教学实际,体现新课程对旧课程的继承与发展。以运用大量的情境材料,在新情境下,经过分析、知识迁移、理解、对应基础知识内容,让考生做出准确的判断。

  3、无任何变化,意味着09年高试卷呈现方式将会比较平稳,但不意味着命题者命题不会创新变化。我们通过这几年的高考发现,命题者每年都在去陈求新。命制试题的质量逐年提高,命题趋向成熟,尽管每年评价褒贬不一。但有一点现在已可以肯定,他们将会更多地考虑中学历史教学的实际,考离不开史料。

  复习备考建议

  一、要坚持常规教学。我们这里所说常规教学,是要将考试大纲中涉及的考点尽入囊中,全面理解记忆高考复习范围内的知识。但复习必须有层次性。

  二、认真研读08年(09年)高考考试大纲,研读08年高考试题。

  三、要坚持论从史出,史料判读。新材料新情境设置,多角度多层次分析问题的教学过程与方法,既要理清史实,又要通过练习教会学生判读史料,与教材知识内容的有效对应,这应是高考历史复习的核心内容。

  四、要努力提高练习效益。练习设置应集中体现新材料、新情境,信息量适中,强调试题的题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大纲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