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瞄准就业填志愿》自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7日 15:06   新浪考试

自 序

  我从事学业规划研究与咨询工作已经5年有余。除了《筹划未来——学业规划》、《中国大学专业详解》两本图书得以出版发行外,其他手稿、书稿因为种种原因始终没有公开出版发行,其中就包括了我最为珍视的两本书稿《人才学导论——个人发展学》、《量身选专业、按分定学校——瞄准就业填志愿》。前者可作为我在个人发展学理论上的一点成绩,后者则是高三学生在新形势下志愿决策的实用指导类图书。令人欣慰的是,我们处在一个资讯传媒技术极为发达的时代,我的一点看法、建议可以通过互联网以博客的形式与公众见面,接受大家的检验。在此,我要感谢新浪网教育频道的相关同仁。

  今年秋,由于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的张蓉莉女士的大力支持,《量身选专业,按分定学校——瞄准就业填志愿》总算能够公开出版,与广大读者见面,接受市场的检验。我感到由衷地欣慰。2003年,我国首次出现了大学生就业难,此书是继《学业规划》后直接针对高三学生写成的,目的就在于帮助高三学生在职业选择的起点上科学决策,将未来失业的风险规避在发生之前。但由于传统观念的积重难返,学生在填志愿时,更多的还是看着分数选学校,对专业选择并不重视。所以此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并未被市场看好,但随着形势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们接受了这样的观点:要在中学阶段进行学业规划或职业规划的教育,以帮助他们在升学决策时,选择到合适的专业和学校,进而为其将来的就业以至职业的顺利发展奠定基础。于是,本书顺应着市场的需要应运而生了。它的主要内容是新形势下高考志愿决策的方法与策略,目的在于帮助高三考生以新的理念来决策高考志愿,从而确保进入到合适的大学与专业学习,毕业后学有所成,比较顺利地找到工作,进而实现个人的可持续发展。笔者的另外一本志愿决策指导图书《中国大学专业详解》主要是对大学各专业的详细解析,包括各专业的学习内容、学习时间、职业方向、每一职业方向的前景、利弊如何,哪些学校在此专业上有办学优势,学费多少,学习时间等等,也是为了帮助同学们在决策之前,明白这个专业都需要学些什么?花多长时间?花多少钱,将在哪个城市的哪个学校学习?毕业后都能获得哪些利益或待遇,是否适合于我?等等。从而做到:明明白白决策,清清楚楚消费。

  毕竟是新生事物,总还存在着许多的缺点和问题,恳切期望本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广大读者提出宝贵的建议与意见。

张恒亮于2008年10月19日

 

作者简介:

  张恒亮,学业规划与升学志愿决策研究专家,国家职业指导师。“个人发展学”及“学业规划”思想的创立者。现为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员,四川省人才研究会个人发展研究部(现为指导学生成才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新浪网高考频道志愿专家团四川省唯一指定专家,中国学业规划网首席学业规划师。张恒亮先生于2003年开始从事中学生学业规划的课题研究,2004年出版专著《筹划未来-学业规划》,该研究成果获得中央教科所教育与人力资源研究部举办的"全国第二届优质教育成果评选"一等奖,中国教育学会颁发的二等奖。张恒亮曾在《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报业》、《教育导报》、《德育报》、《招生考试报》等媒体发表时评、论文、散文等10万余字。另有个人专著《人才学导论——个人发展学》、《大学生学业规划与管理》、《中国大学专业详解》等。

  2003年以来,向广大高三学生提供了一对一的高考志愿决策咨询,至今,已接受近千名高考学生的志愿决策咨询。由于侧重于从就业的角度考虑志愿决策,因此咨询学生大学毕业后一般都有很好的去向。张恒亮曾接受过四川教育电视台、成都电视台、《成都商报》、《成都晚报》、《成都日报》、《时代教育》等媒体关于高(中)考志愿决策的有关采访,其学业规划的思想得到了《大学生就业》杂志、《现代人才》、《德育报》、《教育导报》、《华西都市报》、《成都商报》、《成都晚报》、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光明网、央视国际等媒体的广泛报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