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社会对高技术人才的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7日 17:51   新浪考试

  四、我国社会对高技术人才的需求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科学技术进步和创新的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

  1.大力推进具有战略意义的高技术研究,集中力量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先进制造技术、航空航天技术等关键领域取得突破,在一些关系国家经济命脉和安全的高技术领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实施重大高新技术工程项目,促进高技术成果转化,实现产业化。

  2.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技术的升级换代,选择若干重点领域,加快开发能够推动结构升级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和配套技术。

  3.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瞄准世界科学技术发展前沿,选择我国具有一定优势、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大意义的研究领域,集中力量,重点突破。要进一步解决科技与经济脱节的问题,促使企业成为技术进步和创新的主体。

  (一) 生物技术领域。生物技术被认为是21世纪技术的核心。它的标志技术是基因工程和蛋白质工程。生物技术不仅对农业,对医药,而且对环保、能源等方面都具有很大的意义。

  (二) 信息技术领域。信息技术被认为是高技术的前导,其标志技术是智能计算机、智能机器人。它不但能提高社会运行的速度和效益,同时也能改变人们的时空观念。

  (三) 新材料技术领域。这是高技术的基础。其标志技术是材料设计或分子设计和超导材料。

  (四) 新能源技术领域。这是高技术的支柱。它的两项标志技术是核聚变能与太阳能。

  (五) 空间技术领域。这是21世纪技术的外向延伸。其两个标志技术是航天飞机和永久太空站。

  (六) 海洋技术领域。这是21世纪技术的内向拓展。其标志技术是深海挖掘和海水淡化。以高技术为基础形成的高技术产业可深刻的影响各国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在以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为主要内容的日趋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中,能否在高新技术及其产业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已经成为竞争的焦点,成为维护国家主权和经济安全的命脉所在。

  上述6大高新技术领域可以形成9大高新技术产业:

  (1) 生物工程产业

  包括做生物、酶、细胞、基因四大工程,转基因动植物、药物疫苗、生物芯片、生物计算机。

  (2) 生物医药产业

  包括与新材料相结合,有效替换和重建的各种人工脏器以提各种诊断仪器等。

  (3) 光电子信息产业

  包括光、电、声、磁物理特性的综合利用、全息图像处理等。

  (4) 智能机械产业

  它不仅使人在体力上、能量得以扩张,而且使人类智能得到新的解放。

  (5) 软件产业

  数据库、信息库、知识库的建立,系统软件、智能软件、棍类专家系统的开发等。

  (6) 超导体产业

  超导电机、超导输电、超导输能、超导磁浮列车、超导计算机、超导电子器件,将改造现有的强电、弱电、微电、光电等整个技术格局。

  (7) 太阳能产业

  研制生产各种太阳能跟踪、捕获、.转换、传输和存贮装置。

  (8) 空间产业

  全世界已投入4000多亿美元,可提供卫星发射、载荷搭载、太空旅行、空间商业服务;利用微重力、超净等太空特殊环境,进行科学试验和高精尖产品的生产;在地球圈外开拓新的疆域,在外星球采掘新的资源。

  (9) 海洋产业

  目前人类只能下潜200米,海洋深处的情况还知之甚少。海洋产业包括南极开发、海水的利用、深海采矿、海底城市建设。

  有的产业要求具有多项高技术基础。任何一项高技术产业都会受到各项高技术的影响或渗透。只是程度上有差别而已。科技专家们认为,21世纪有9项关键性的高科技。这9项关键性的高科技是:

  1、新材料技术

  研究新材料不仅是获得经济成果的重要手段,还是拓宽成型可能性的一把金钥匙。新材料将能满足人们对安全、环境保护和舒适性等方面不断增长的要求。新材料研究的意义远远超出技术型经济范围,它涉及到所有门类和产品的革新。

  2、微电子学

  微电子技术在下个世纪仍然将具有巨大的开发潜力,因为新材料将不断出现,也将继续保持其使用的优势地位。同其它关键技术相比,微电子技术越成熟,其未来的开发可能性就越大。未来的微电子技术在高温、高频、高数据传输率和超导方面将展现出全新的面貌。

  3、纳米技术

  纳米技术的研究对象是原子和分子的大小序列。纳米这一词头本来是新的尺度标准(比今天使用的显微技术要小l000倍)。在微米大小序列中,结构主要是通过磨蚀一一如侵蚀一一来创造的,而在纳米技术中,结构的建筑原理则是,部件不再是原料或机器零件,而是单个的原子和分子。纳米技术的开发同样需要多种自然科学和技术学科的配合,从电子学到生物技术系统都涉及到纳米技术。这一技术目前还处于初期开发阶段。到下个世纪,纳米技术将成为新的基础技术。离开它工业领域就几乎无法生存。

  4、光子学

  光子学的信息载体是光子而不是电子。与电子相比,光子具有多种优点。光子已经用于通信,如光纤通信。但光子学用于光电子学、集成光学和显微光学则刚刚起步。光子学的典型材料是化合物半导体。运用领域首先是通信工程和信号处理光的交叉不相互影响,因此,光子学对平行系统和联网系统来说是十分理想的。光子学对今天还无法解决的问题,如样品识别、结合存储等将开辟广阔的前景。

  5、显微系统技术

  显微系统技术是研究极小规模集成。像系统工程学概念一样,显微系统技术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技术,而是将各种不同的技术领域微缩并系统地将它们相互结合在极狭小空间里的操作方式。显微系统技术主要包括:显微力学、集成光学、分层技术、显微电子学、陶瓷技术、显微放射学和显微传感学。显微系统技术目前面临两大难题:第一,各种单项技术复杂,且开发程度相差巨大;第二,将这些技术联在一起会带来新的问题。微缩的优点是可靠性强,生产费用低。

  6、软件技术

  软件是电子计算机的智能部分,它的发展前景是模拟未来各个领域的实际生产过程。分析表明,软件技术同生物技术、分子电子学、系统技术和显微电子学等有很大的相似之处,尤其同分子电子学和生物技术的亲缘关系要更近一些。对人脑的研究将给开发新的电脑程序带来新的动力。软件越来越成为各种技术类型和现实之间的桥梁。

  7、分子电子学

  分子电子学试图在分子的基础上实现高度复杂的系统,是生物电子学的高级概念。有机材料、甚至某些生物物质,已成为分子电子学的初级产品。分子电子学将来有可能成为跨门类的专业领域并渗入显微电子学、光电子学、纳诺电子学、生物学、生物化学和化学。分子电子学的目标是,有目的地利用今天通过人工途径还无法搞清楚的分子系统和生物系统的特性,如晶体中原子的排列密度、高功率、低功率消耗和低制造费用。但是分子过程的监测需要一系列的控制办法,没有密集平行的信息处理是不行的。具体方案设计是分子大小的三维集成线路图。这样,如同40年前开创显微电子学时代的晶体管一样,分子电子学也会带来类似的变化。

  8、细胞生物工艺学

  细胞生物工艺学首先是运用关于细胞的知识。细胞生物学是研究细胞结构和细胞作用内在联系的一门科学。研究细胞生物工艺学的目的在于利用细胞的功能,细胞生物学在今后几年中将成为生物学的一门独立的学科。成为分子遗传学、生物化学和医学之间的桥梁,生物工艺的使用范围是极其广泛的,如医学、生物传感学、生物催化剂、生物模拟材料和仿生学。细胞生物工艺学的未来潜力很大,正等待人们去开发。

  9、生产及管理技术

  关键技术的掌握需要新的生产及管理技术。发现问题、组织机构的革新、研究与生产部门之间的协作、甚至观念的改变,都是生产及管理技术的内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