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业的行业特点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7日 17:51   新浪考试

  3.3.3 专业的行业特点分析

  目前,我国高校共开设了十二大类(包含军事学类)专业,它们分别是哲学、法学、经济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及军事学。在此十一大类中,我们可以根据专业与职业行业之间的关系将其分为行业性专业和泛行业性专业。所谓行业性专业是指该专业的行业性强,入行门槛高,专业性知识技术含量高。此类专业包括:理学、法学、教育学、工学、农学、医学。泛行业性是指该专业的行业性弱,在各行业都有着比较广泛的适应性,同时该类专业入行门槛低,专业性知识技术含量低,但要求做从业者个人的悟性及在实践中学习的能力比较高。此类专业包括了哲学、经济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等专业。下面我们对各专业的行业发展现状进行评析。

  (一) 行业性专业

  1、理学中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专业,属于基础研究性学科,这类专业在本科毕业后,其就业面比较窄小。

  2、法学中的法学类专业,包括法学、知识产权、监狱学等专业,这类专业的典型职业方向为律师和法官。律师在我国属于非常缺乏的专业人才,但同时目前国家对这类职业的需求却并不旺盛。

  3、工、农、医学类专业,属于应用性、实用性专业技术,在目前的中国有着非常强烈的需求,当然每一个具体专业的情况并不完全一样。另外,由于本专业的就业面较窄,选择该类专业的学生必须有居安思危的意识,不能有一劳永逸的思想,要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学习,同时关注社会经济的变化,适时地调整自己的学业规划。

  4、教育学属于比较特殊的专业。在我国,由于教育领域尤其是基础教育完全由政府垄断,因此教师的待遇稳定而丰厚,2007年国家又出台政策,对国家教育部直属的六个师范院校实行免费教育,并在毕业后分配工作。这对于弱势群体的子女仍有非常强的吸引力。

  (二)在泛行业性专业

  哲学、经济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等专业属于泛行业性专业,即学习了以上专业的学生,在人才市场上有着广泛的行业适应性。但同时也对求学者(未来的求职者)个人素质提出了更高、更具体的要求,又由于该类专业的设置和建设成本低,许多高校盲目扩张,开设了许多此类的专业,令人才市场上此类求职者供过于求。这些都要求学生(未来的求职者)一方面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一方面开发更多的竞争资源,比如人脉关系、适当的资格证书等。

  1、哲学类专业毕业后,除了前面列举的六种职业而外,也可以在企业经营管理方面大显身手。哲学是研究世界普遍规律的学问,如果哲学专业的学生在求学期间学习一些商科的专业,比如市场营销、财务会计、经济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如果其他要素支持他成为一名合格的经营管理人员,那么他一定可以在经营管理方面有所建树。当然如果仅仅是哲学专业毕业,却没有其他更能表现自己能力及素质的东西,那么该专业是不容易找工作的。因此提醒学生在升学决策时,要慎重选择哲学类专业,

  2、经济学、管理学属于应用性、实践性学科,我国目前又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因此对经济管理类人才的需求也是相当大的,问题在于经济管理类专业各高校办的太多太滥,导致毕业的学生太多,学生无法仅凭经济管理类专业而成功就业。这要求学生除了文凭而外,自身要具备从事具体业务的素质和能力,只有良好的专业素质才是成功就业的坚实基础。

  3、文学、历史学专业有着广泛的行业适应性,除了前面提出的六种多对一型职业而外,他们在商业管理领域也可以一展身手。但这类职业对个人素质要求比较具体且高,因此学习文史类专业的学生除了学好本专业而外,还应当根据自己的志向设定具体的职业目标,从而学习自身的职业目标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不断地完善自己。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