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观念下的志愿策略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8日 23:02   新浪考试

  5.2.5新观念下的志愿策略选择

  以往的志愿决策,基于“上好学校就有好前程”的观念,总是力求不降低批次被录取,也就是说决不浪费分数。于是人们的总体思路就是能上一本,决不上二本,能上本科,决不上专科。在这种观念的主导下,大多数志愿指导者都强调在同一批次中,第一、二志愿与第三平行志愿的学校分布要体现一定的分数级差,同时还要根据以往的录取信息分析第二、第三平行志愿学校有无录取的可能。在这样的志愿决策下,当第一志愿未被录取时,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能被第二、第三平行志愿中的某个学校录取。从而达到不降低录取批次(也就是不浪费分数)的目标。

  但根据学业规划的观念,…………,两相对比,哪一个更高明一些呢?

  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在确定批次内的学校排列时,就不一定像以往许多志愿指导者指出的,要有分数的级差,要有地域的优劣等等。我们有了更多的策略选择。其中最主要的……。

  具体是指,我们在志愿决策的前面批次中,也就是学生分数所能达到的最高批次到倒数第二批次(专一批次)之间的所有批次,都可以采用稳妥加冒险的策略,……这样以来,就可以说我们的冒险决策取得了成功。

  如果学生可能录取的最高批次中的学校未被录取,这时就看我们后一批次学校的决策了。当然,后面的任一批次都可以作为保底策略,即如果前一批次未被录取,就可要求以后某批次一定要录取,因为批次所靠后,其学校的录取线一般就越低,学生被录取的把握就越大。当然最后一个批次,也就是专二批次一定要保证能被优势专业的学校录取。这就是我们的行动策略。

  在此笔者还可以举出现实中的案例加以说明,2007年的高考志愿决策咨询过程中,有一名理科学生,其成绩达到了本一批次录取线,根据分数判断,我为该生选择的目标志愿为西南交大的铁道类(西南交大的优势专业),应该说他被西南交大录取的机率在90%以上,……。

上一页 1 2 ...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52 5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