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东师大等高校18日进行优秀生选拔测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 11:22   天天新报
华东师大等高校18日进行优秀生选拔测试(图)
带词典考英语 重基础比能力 李燕/摄影

  新报讯 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等三所院校的“优秀生选拔”测试昨天同时举行,数千名考生参加了涉及三门主要科目的考试。记者了解到,作为选拔性考试,各校通过考试形式和内容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认识到“能力全在平日功”,学校将根据选拔测试结果在高考录取中给予不同层次的优惠。

  学生带着词典考英语

  昨天下午,第二门考试科目“英语”开考前,记者在上海大学宝山路校区的考场看到,部分考生是捧着各种英语词典进入考场的。“开卷考,是我们加分考试的传统,上海大学春季高考也是开卷考的。”上大招生负责人孙毓英介绍,自十多年前,上海大学开始实施预选(推荐)中学优秀毕业生测试(俗称“加分考”)起,校长就明确这一测试的所有文化考试(数学、外语、物理、化学、语文)全部采用开卷方式,以为积极配合中学全面开展素质教育,不增加学生的应试负担。

  “除了有存储功能的计算器以及电子字典,上大的加分考试现场,什么书都能带进去。”中原中学一位考生说,“听说这个消息当然很开心。不过,后来仔细一想,学校也不会直接考书面内容。开卷考就意味着自己有多少真实水平就拿多少分,跟有没有‘背到’没有关系,心里也坦然了。”

  “历年英语考试,都有学生带词典的。一些关键词去查下词典当然是可以的,也是有帮助的,但是考生要是想靠词典做完这张试卷是完全没有可能的。”孙毓英说,一是题量大根本来不及;二是这些花了命题组不少心血的题目,真正考察的是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这些“活”的东西是字典和教科书里没有的,是靠平时积累的。

  “这场考试不需要特别准备”

  “我们一开始就跟考生明确,这场考试不需要他们特别准备,考生们只需按照他们高考的复习路子进行,到时候来做下卷子就可以了。”相对于上大的“开卷考”,记者从华东师范大学保送生、自主选拔和小语种文化测试,以及东华大学本科自主选拔录取测试现场也听到了相同的声音。

  为方便考生,两校都将选拔测试放在了位于市中心的老校区进行。“英文考试的作文题目是‘谈谈对于家教现象的看法’,这个题目大家都能有话说。”昨天17时左右,记者在华东师大田家炳书院遇到了刚走出考场的曹杨二中陈佳伶,她说英语整体上不难,对语法词汇的考察也在高考考察范围内,不需要在高考复习之外特别准备。”

  “这次语文考试的题型与学校里的考试完全不同,很灵活,但我认为不算是偏题、难题。考的是综合素质。”崇明中学一位男生笑着对记者说,语文大题是说在古代打死老虎的是英雄,现如今可能就要追究到动物保护问题,让大家就此发表一下看法;其他还有为人物写简历,列表简述等“应用题”,又有语法知识考察等基础题。“一天考下来,我觉得试题设计的坡度比较大,一是容易拉开学生间的差距,毕竟是选拔性考试;二是自己什么档次就拿什么档次的分数。这些知识都是一个高三学生应该掌握的内容,严格来说,也是课本里都学过的。真的要去背书也白搭。”市西中学学生小立的想法代表了不少考生的想法。

  华东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人周鸿老师表示,高校“选秀”考试本来就是为了转变“应试教育”的一些弊病,当然不希望学生为了这场考试特别去参加辅导班,钻研考试技巧。“我们学校有七十几个专业,每个专业对于学生都有特别的要求,一张考卷怎么来衡量,当然只能取‘中庸之道’,考察学生平日中积累起来的理解、应用基础知识的能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