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过来人学经验:北大状元的“型”与“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 11:32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招生考试通讯》的博客

  作者:重庆/李定超

  高考是考生知识与心态的较量。一年一次的高考又临近了,如何把自己调整到临考前的最佳学习和心理状态呢?带着好奇,我寻访了几位成功者,请他们讲述自己的临考往事。他们都是当年的高考状元,并都就读于北京大学,但你大可不必对他们仰视,更不必崇拜,因为除了毅力,他们只不过比我们幸运地找到了正确的方法和道路。而这其实你也能做得到,即便前方的灯塔不是北大,也将是对自己而言最好的地方。

  A.遇事不慌型

  天津市高考理科状元杨帆:每临大事贵有静气,考前不要多想结果,把精力放在平时,该做的都做了,因为有些结果不是考生本人能控制的。  

  杨帆考试时挺冷静,在考场上曾出现了一个小事故,考语文时快交卷了,忽然钢笔漏水,把卷子弄污了,以前他听老师说滴上墨水是做记号,严重的要取消考试成绩。他举手告诉监考老师,是不小心墨水把卷子弄污的。那是第一场考试,不管成绩取消与否,剩下的几门,他都正常发挥。最后他比较幸运,语文成绩没有取消,考得比以前还好。

  B.真题研究型

  广东高考理科状元许顺:高考一定不要偏科,一门拉后腿,总成绩就不行。

  考前许顺基本上在调节自己的心态,各方面都在调整。作为女生,心理因素在考试当中占的比例很大。她在高考那年,很注意体育运动。每星期打两三次篮球,每次打1~2节课。考前她经常边洗澡边听音乐和广播,心里有什么压力都和父母说,有时她还看动画片。在学习方面,她在考前注重查缺补漏,而且她有个很好的习惯,比较重要的科目都有记错本。即使是一些没有做错的题目,她觉得有代表性,也会放到那个本子里去。这个本子平时她不会花太多时间看,临考前是一定要看的。因为一个人平时犯过的错误,有50%的几率会再犯。她很注意看往年的高考题,特别是数学和物理,每道大题至少做三遍以上。不要为了做题而做题,做题的过程中要整理脑子里的知识结构,将各年的考题进行横向比较,比如同是立体几何题目,每年都会出一道,每年都是中等难度。方法有哪几种,要记在脑海中。在考前通过横向比较,理清答题线索。

  C.寻找感觉型

  广西高考文科状元蒋德军:在距高考只有40多天的时间里就该多做题。因为前面已经复习很长时间了,最后的备考阶段一定要把各科时间分配好。

  临近高考,蒋德军每天两三个小时做数学题,选一套比较合适的数学题系统地做下去。语文跟着老师走,也是多做题找考试的感觉。他在最后冲刺阶段侧重于历史和政治,把以前做过的模拟题拿出来总结初步的经验和教训,发现自己在哪方面尚有不足。复习历史,做选择题是很好的方法,遇到记不清的,把书本翻出来好好看一看。复习政治,要注意总结类型,各方面题怎么答。答政治题一定要注意联系课本,把课本看得非常熟,在做题时多想一想,从各个角度回答问题。对考生来说,在最后冲刺阶段要不急不躁,按固定的学时规律慢慢来,把心态放平稳。

  D.死地后生型

  新疆高考文科状元杨传龙:考前最后的时间是最关键的时候,学得好的要巩固强化知识体系,学得差的就要努力,以求成绩大幅度提高。

  杨传龙本来没想到能考上北大,后来之所以有了这个目标,是一位老师鼓励了他,他在考前是置之死地而后生。考前他找到班主任(是一位政治老师),老师给他开小灶,给他讲题,历史题、政治题,像重新上课一样地讲解、分析知识点。他每天训练做模拟卷,找到感觉,像篮球运动员投篮的感觉。他说身体健康也很重要,高考不仅是脑力的竞争,也是体力的竞争,有时会因为身体不适影响发挥。考试是在题目上体现出来的,考前多做些每年的模拟题,在高考时答题会比较顺。同时可以及时找到知识结构的不足,可以补救。现在时间已经很紧了,成绩好的,心态就要放松了,别有太重的负担;成绩差的,要严格要求自己,抱着最坏的目的,争取最好的结果。

  E.无所畏惧型

  北京市高考文科状元权静:心态要平和,对高考不要有畏惧心理,把真实水平发挥出来就可以了。

  权静在高中学习阶段,学习成绩一直是班里的前几名,成绩很稳定。准备高考,复习时间很长,考前一个月不在乎怎么复习了。对考生来说,备考的关键一点就是要提高自己做题的准确率,考前一个月不要做一些难题,要抓一些基础的中档题,把自己会做的做对就可以了。

  F.自信兴奋型

  宁夏高考文科状元谈丹:我是从埋头苦学、抛开杂念、踏踏实实,该做机器时做机器,该做人时做人的苦中熬出来的。

  谈丹在高考前夕比较重效率,总让自己保持一种兴奋度。自信来自实力,他相信自己肯定是最好的,肯定能考上,什么压力也没有。他有一两门拳头科目——数学和英语。其他科目逊色一些,但差距不大。他跟着老师的进度复习,考前做资料总结、题型总结、改错补错、整理笔记。他不是很盲目地复习,从高三上半学期他就有自己的计划,每个月、每个星期,都按计划走,每一步都很有目标。比如说复习历史,古代史、现代史,每一本用多长时间都是跟着自己的进度,也要配合老师。考前一个月,一切都定型了,很难有多大的跨越。对考生来说,这个时候就是比谁站得更稳,谁站得更稳,谁就跳得更稳。最重要的是让自己快乐,让自己坦然,多想一想自己曾经的努力,想一想成功的喜悦,而不是失败的苦果。

  G.平和淡然型

  河南省高考理科状元柳超:考生在考前,最重要的是信心,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柳超一直订《语文报》,考前那段时间还看过《读者》和《十月》。语文以前离他很遥远,很生疏,通过读了一些东西,感觉还行。在考前的四五月间,他只是把以前做的题又看了看,没有必要到最后再加大强度了。他的家庭给他支持很大,主要是精神支持。他父母从不对他提起高考有多重要,他感到一切都很自然,心情很平静,没什么患得患失的。

  H.返璞归真型

  广东省高考理科状元叶玉婷:临考前一两个月应回忆最基础的东西,看一下复习纲要,保持一定的做题量。每天按时做题,把兴奋点调整到和高考一样。

  叶玉婷考前还有些业余活动,听歌什么的。每年高考都会出一本复习指导,她对着上面列出的知识点,看一下自己还有哪些没有掌握的。她认为在临考的时候,不要有太多顾虑,不要思前想后,不要干扰自己。已经做出了选择,就照着那条路去走。复习时踏实一点,不要太浮躁。每一个知识点都要很牢固地去掌握,注意一些细节的问题。不要太粗枝大叶,以为差不多,就放过去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