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排序表使用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15:30   新浪考试

三、排序表使用方法 

  本排序表的主要作用是可以从能否被录取的角度帮助我们科学合理、方便快捷地筛选报考院校。当已知考生的基本实力(即考生高考分数相对于当年控制线的线差)后,它可以告诉我们报考哪些院校比较有把握录取,报考哪些院校有可能录取,报考哪些院校录取的可能性不大,报考哪些院校根本不可能录取。

  具体使用方法分三个步骤:

  第一步:计算考生分数线差。根据考生高考分数(或估分)及当年各批次控制分数线(或估测的各批次控制分数线)计算考生分数线差。假设辽宁2009年度文科考生A,高考分数590分,若辽宁2009年度一本理工类控制分数线为530分,则该考生相对于一本控制线的分数线差是60分;若辽宁2009年度一本理工类控制分数线为550分,则该考生相对于一本控制线的分数线差是40分。

  对于知道分数及分数线后填报志愿的考生来说,考生的分数线差很好计算,并且是一个确定的值。但对于考前填报志愿或考后估分填报志愿的考生来说,千万不能只将考生定位到一个固定的点或线上,而一定要将考生定位到一个合理的区间,除把握住考生的基本水平外,还要充分考虑到考生最好的可能最差的可能,即在计算出考生的基本分数线差的基础上,也要计算出考生的最高分数线差和最低分数线差,以便制定科学的填报策略和方案,确保万无一失。如某考生平均具有40分线差,最好时可能具有60分线差,最差时可能仅具有20分线差。这一点,对于成绩不太稳定的考生尤为重要。

  第二步:确定可选院校范围。根据考生的分数线差确定可选院校的大致范围。假若按线差60分给考生A选择一本A段院校,则应根据线差60分,与一本A段文史类《排序表》第“A”列的“2009参考报考线差”进行比较。从定量分析的角度说,凡该列“2009参考报考线差”指标等于或小于60分的院校(即表1第30号——天津大学)以后都可列入可选院校范围之内。当然稍高于60分的部分院校也可列入其内,只不过是在一般情况下,序号越靠前的院校风险越大,录取概率越小;反之,风险越小,录取概率越大。

  第三步:调整拟报院校的参考线差。主要是根据第1-3列的“历年录取线差余量”对拟报院校第“A”列“2009年参考报考线差”的可靠程度逐一进行判断,并据此调整报考的参考线差。1-3列的误差数据是这样计算出来的:

  某年录取误差=2009参考报考线差 + 某年控制分数线 -某年录取分数线

  所以有

  第1列:北京大学文史类2008年的录取误差=103+538-622=+19分

  第2列:北京大学文史类2007年的录取误差=103+538-624=+17分

  第3列:北京大学文史类2006年的录取误差=103+538-631=+10分

  这些录取线差余量的含义就是:2008年如果按照103分的线差报北京大学文史类,能录取,并且会高于北京大学当年录取线19分被录取;2007年如果按照103分的线差报北京大学文史类,能录取,并且同样会高于北京大学当年录取线17分被录取;2006年如果按照103分的线差报北京大学,能录取,并且会高于北京大学当年录取线10分被录取。

  所以“2009参考报考线差”告诉我们应该按多少线差去报,而“历年录取线差余量”数据则告诉我们这样去报在往年会有多大分数余量。显然,我们应该认真分析“历年录取线差余量”情况,来调整今年报考各院校的参考线差。可按以下两种情况分别处理:

  1、如果院校各年度的录取线差余量都为正数,且都具有一定的分数余量(如15分以上),那么,可以认为“A”列的“2009参考报考线差”是可靠的,可以直接作为我们今年填报该校的参考线差。如如表1:一本A段文史类第17号院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如果院校各年度的录取线差余量不稳定,相互间偏差很大(甚至有正有负),那么,就应该结合您对该院校当年录取线差变化趋势的定性判断来确定。这就是所谓明显具有“大小年”特征的院校,必须先对其将是“大年”还是“小年”作出基本判断(多为自己的主观判断,实际上带有很大 “赌”的成份),再确定填报该校的参考线差。如表6:本科二批理工类第6号院校——南京审计学院即属此类。

  将通过以上方法确定的参考线差再与考生所具有的分数线差一一比较,就能很容易地筛选出哪些院校门槛太高,不适合填报;哪些院校门槛适中,适合填报;哪些院校门槛太低,不屑于填报;哪些院校录取数据不稳定,风险太大,须谨慎填报。

  例:假设为考后估分填报志愿,辽宁理工类考生张某,高考估分580分。填报步骤简介如下:

  1。判断今年理工类一本控制分数线。主要听取高中学校的判断和建议(凡估分填报志愿的省份,高考后各地区高中学校都会互相沟通,对各批次控制分数线进行会商,并将会商结果通报给考生。根据往年的实践检验,会商的各批次控制线多数年度误差较小,一般不会超过10分,可以满足考生填报志愿的需要;但也有个别年度个别批次出现较大误差的情况,千万要慎重)。假设会商的理工类一本控制分数线为530分。

  2。计算考生高考线差。线差:580-530=50分

  3。分析考生高考线差的可信度。即根据其平时成绩判断(参见志愿指导篇·操作方法介绍——方法2:怎样给考生准确定位)。假设其平时各次考试的线差也在50分左右,成绩波动不大,则可按50分的报考线差筛选院校(如果平时成绩高于或低于50分线差,则应充分考虑平时的成绩,确定合乎实际的报考线差)。

  4。确定可选院校范围。查表2,可知第72号——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分校(“2009参考报考线差”为50分)以后的院校都可以列为预选范围(通常可将考生报考线差减20左右分来确定院校范围下限,即到第112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当然稍高于50分线差的部分院校只要具有足够的录取线差余量也可考虑。

  5。判断报考各院校的风险。主要根据1——3列“历年录取线差余量”数据分析。通过比较,我们可以很容易地判断出第72号以后的多数院校录取线差余量都较稳定,各年度录取线差波动不大。这样,第一志愿报考院校即可根据考生好恶在这个范围内选定(当为平行志愿时,可根据“2009参考报考线差”的大小,按一定的梯度依次递减来确定报考院校)。至此,一本A段院校的选择即告结束。重复前面的过程,分别填报一本B段、二本批次的志愿(建议一本考生的志愿都要填报到二本批次,以防万一)。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