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重点专业详细介绍与报考指导》序言(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13:53   新浪教育

  在选择专业时,父母与孩子的矛盾主要集中在实际情况与是否喜欢这个点上。孩子喜欢的专业父母认为前景不好。父母认为大有发展的专业,孩子不喜欢。这个矛盾不好解决。在升入大学后,一些遵从父母意愿的同学在学习的过程中需要重新找到对专业的兴趣点,才能够得到发展。小李在报考专业时喜欢医学,父母认为计算机科学的前景更好一些。小张在报考时尊重父母的意见,填报了计算机科学专业。在录取时,因为分数不够,被调剂到飞行器动力专业。飞行器动力是指飞行器上的发动机。飞行器动力工程就是研究飞行器上的发动机的一门学科。这门学科对物理能力要求较高,开设的课程以声、光、电、热为主,如工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弹性力学等。最初小张觉得这个专业与做医生愿望差距太大,为不能够做自己喜欢的职业而遗憾。后来,小张发现专业课中有许多力学的内容,这是她在高中学习时非常喜欢的。沿着这个点,小张逐步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成绩稳步提高,大四时还保了研。现在,小张已经决定要做发动机方面的工作。

  所以,在报志愿时,我们可以深入到专业内部,把专业细分为若干个小点。我们不可能对所有的点都感兴趣,但是我们可以发现一个点或几个点是我们所喜欢的。这一个点或几个点就是我们完成专业学习,得到我们想要的职业的动力。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发现我们喜欢的点,必然离不开对专业的深入了解。深入了解,首先要全面,其次要准确。在本书中,我们选择了与专业密切相关的一些问题,供同学们深入了解专业之用。针对每个专业,我们都会讲到以下问题,这个专业培养什么人,同学们毕业后会做哪些工作;这个专业学什么,开设哪些课程,我们在各门课程中会学到哪些知识点;这个专业需要哪些能力和素质,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对照这些要求,如这个专业是与人打交道的还是与物打交道的,需要逻辑思维还是需要形象思维,等等;我们还会讲到这个专业毕业后大致可以到哪些行业哪些单位工作。当然,仅有这些还不够。为了增强同学们对专业的感性认识,我们还写到了学长经验,用事例向同学们展示在专业学习中我们会学到哪些有趣的专业知识,会遇到哪些难学的课程,会做什么实验,如何做实验,如何学习课程。通过这些,尽量全面地、感性地向同学们展示专业学习的全过程。

  选择专业,了解是基础,喜欢是动力,但仅仅去了解、去找喜欢点还不全面。我们还要看哪些专业适合我们。以医学专业为例。医学专业是成就感较低的专业,适合那些成就动机偏低的同学们学习。在众多的专业中,医学专业的学制最长。很多学校开设了本硕博连读,或者本硕连读,修完医学专业需要7年时间。医学课程有一个特点,就是必须修完理论,才能够实践。这是因为,医学专业课程众多,学习任务繁重。在本科阶段对医学各门课程有一个概览就很好了。硕士阶段才是分方向的深入学习。其次,医学专业学习实习是严格分开的。同学们如想学会看病,还需要在毕业后从住院医生做起,慢慢积累看病的经验。所以大家最后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夫,一般要经历十余年的时间。对于那些做了就要看到效果的高成就动机的同学来说,医学专业显然不适合他们。

  找到适合的专业,要从了解自己开始。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关注点,这些关注点是我们了解自己的开始。如,一些人对事实、记录、文件、数字、程序感兴趣,这一类同学注重细节,做事一丝不苟,喜欢处理数据,喜欢整理信息,喜欢做复制性的工作,这一类同学适合作一些不与人打交道的工作,如会计、统计、软件工程师、硬件工程师等诸如此类技术性的工作。有些同学喜欢抽象的概念、理论,喜欢新的表达方式,洞察力强,这一类同学适合做一些创造性的工作。

  还有一些对机器、工具、生物、食物、木头、金属等等感兴趣,这些同学如果身体条件好的话,适合做制造、运输、维修等侧重与物打交道的工作。还有一些同学喜欢劝说帮助别人,喜欢指导别人,喜欢管理别人,这些同学适合做与人打交道的工作。很多同学都是综合类型的,不拘泥于某一种,但总是有突出和弱项。要根据这些做出权衡。比如,工商管理专业与会计专业。这两个专业同属管理类专业,但是一个以数据处理为基础,一个以管理人为基础。很多同学选择工商管理专业的原因是,这是一个热门专业。一些性格比较内向,没有指导别人、展示自己愿望的同学,选择这个专业后,需要作较大调整。同学们如果选报经济类与管理类的一些专业,如国际贸易、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农林经济管理等专业,首先要考虑自己是喜欢与人打交道还是喜欢与物打交道这件事。

  考大学、选专业是两件同等重要的事情。高考是我们选择职业的开始,选择职业首要的是选择专业。我们为同学们献上这本书,祝愿同学们在读过这本书后,能够:

  全面比较高校各个专业,理性选择专业;

  澄清对专业的错误理解,避免人云亦云报专业;

  弄清易混的专业名称,不因一字之差报错专业;

  摆脱对热门专业的迷信,高分要有好归宿;

  了解毕业后的职业定位,根据职业选专业;

  了解专业课程内容,根据兴趣选专业;

  评估个人素质与专业要求,依据个性选专业。

  洪傲

  2008年10月29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