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高考语文讲求日常实用 名师解析答题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15:07   每日商报

  浙江省高考语文卷一贯强调“体现日常实用的特点”,命题材料的选用贴近现实生活、贴近考生实际的鲜活材料,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命题形式大多为简答题或论述题。答案相对开放,要求学生有一定的分析和综合的能力。

  知识解析 

  时下网络语言流行。“我”称作“偶”,“吓人”说成“雷人”,“886”表示“再见”,“山寨”意味“盗版”、“仿制”……谈谈你对这种语言现象的看法。(不超过70个字)(5分)(《浙江省普通高考考试说明·语文参考卷》)

  此题对应的是《2009年浙江省普通高考考试说明·语文考试内容》中“语言文字运用”部分的第8条“语言表达的准确、鲜明、生动,简明、连贯、得体”。

  考生在答此题时,首先必须了解这些时下流行的网络语言,有一定的语言储备,然后才能理性地加以分析,说出自己的看法,有创建性更好。赞成与否并不重要,观点一定要鲜明,不能模棱两可;理由的陈述要充分。这就需要学生把这70个字做合理的分布安排,观点的陈述必须旗帜鲜明,语言简洁凝练,最好一语道破;理由的陈述应充分具体,言之有理,自圆其说。

  答案示例:

  1、网络语言应任其发展。人在高速运转的生活中渴望有便捷的交流方式,网络语言应运而生。它在一定范围流传,不会影响正常的语言表达,因此有存在的价值。

  2、网络语言要取缔。网络语言在年轻人中大有取代正常语言表达之势,它的无序破坏了有悠久历史的汉语言文化,容易造成用语混乱,应予以取缔。 (作者:周伟 杭州高级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