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距离看专业:学英语 要对语言敏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17:04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郝 娜

  翻开高校招生专业目录,不难发现,没有英语专业招生计划的高校寥寥无几。该专业一直是考生报考的热门之一。各校英语专业间有何区别?哪些人适合学习这个专业呢?

  三类学校实力较强

  英语是开设院校较多的专业,仅在京高校就有北大等近50所开设了该专业。英语专业实力较强的学校主要有三类:一是传统的外语类院校,如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语言大学等;二是一些设有外语类专业的知名高校,如外交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三是综合型大学,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这些学校的英语专业各有特色,如北外注重拓宽学生知识面,侧重于培养国际型、通识型英语人才,北大侧重于传统的英美文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则以商务英语为特色,北师大、首师大侧重于英语教学。

  有些考生和家长认为英语专业只是单纯学习英语,这是误解。据了解,英语专业在教学上力求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北外英语专业学生在前两年进行全面、严格的语言基本功训练,以训练英语听、说、读、写能力为主,同时开设如英美社会与文化、文学概论等课程。从大学三年级开始,学生接受口译、笔译系统训练的同时,还要根据自己的兴趣选修英语语言与文学、社会与文化研究、国际政治与经济等专业课程。

   “英语+专业”就业路更宽

  除纯英语专业外,不少高校还将英语与其他专业结合,开设了一些复合专业。这种“专业+英语”模式培养出的复合型人才,在人才市场上受到青睐。

  陈娟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毕业时,因为既懂英语,又懂经贸知识,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被商务部录取为公务员。与纯英语专业相比,英语交叉学科重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外语人才。如对外经贸大学的商务英语专业学生,不仅要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还要掌握国际经济、管理和法律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近年来,该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都在98%以上。

  一些行业类学校利用本校在领域内的优势师资,为英语专业学生开设了本校见长的专业课程,培养出既有语言优势又有专业特长的毕业生。中国传媒大学招办主任夏丹说,该校英语专业紧密结合学校的专业特色,致力于培养传媒领域的英语人才,学校专门在英语专业中开设了节目主持方向。学生除了学习英语专业课程之外,还要学习新闻理论、业务等课程。既熟练掌握英语又精通新闻业务的复合型人才,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欢迎。

  语文基础好有优势

  北京外国语大学招办主任许晔提醒考生,选择英语专业时,除了要看自己对它是否爱好,有没有兴趣,还要看自己对英语国家的文化是否热爱,不能单纯从就业角度考虑。学习外语不仅要背单词、学语法,还要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如果缺乏兴趣,学起来会很费劲。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孙有中说,外语类专业与一般专业不同,需要学习者具备一定的语言天赋,对语言文字要敏感。这样不仅学习困难少,也利于以后的发展深造。英语专业对考生语言理解和文字表达能力要求比较高,文科生学英语更有优势。语言是相通的,中文基础好的学生学起英语来也会相对容易一些。此外,英语专业学生还应该喜欢写作、演讲,口齿伶俐,关心国际政治等。

  据了解,英语专业多采用小班教学模式,有的还采用全英文讲授,打算报考英语专业的考生要有扎实的英语基础。报考英语等外语类专业的考生,要在高考后参加北京市统一举行的外语口试。因此,考生平时还要有意识地训练口语能力,可以做一些话题演讲训练、问答训练等。

  相关链接:北京地区部分开设英语专业的高校

  本科一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

  本科二批: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北方工业大学、北京物资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城市学院、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中华女子学院等。

  本科三批: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