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代表委员热议高考改革:大学招生可分三次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11:52   新京报

  E提案 No.10

  提案人:网友“小枣青青” 主办:国务院办公厅

  案由:关于我国高校招生考试制度的现状及八大建言

  高考要改革,成为最近几年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但进展甚小。为推动高考制度改革,网友“小枣青青”在人民网强国论坛E两会栏目上,详细罗列了8条建议。最重要的一点是,取消现有的一考定终身的高考制度。

  其方案是:把招生考试制度细分几次考察目的完全不同的考试:第一次,学业水平测试,不分文理都要求拿到合格证书,合格标准以60分为宜。第二次,学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只有通过学业水平测试,拿到合格证书的人方可参加这次高考。第三次,全国各高校组织自主招生考试,三次考试过后,各高校结合第二次考试成绩,根据自主招生考试成绩综合考虑录取。

  “小枣青青”还希望能取消高考中的英语项目,将计算机列入高考,并建议取消文理分科。此外,高考报名可采取社区报名制度,即学生在其出生地和流入地的社区参加高考报名,高考报名时不要填写高中所毕业的学校,以免成绩出来后各高中继续恶性竞争。

  此外,为减轻学生负担,“小枣青青”还建议硬性出台中学生作息时间表,把学生从繁重的时间表中解放出来。

  【热议】

  周洪宇:不赞同取消英语高考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表示,目前中国考试类型分水平性测验———比如平时的课业考试,和选拔性测验,即高考。只把选拔性测验作为惟一入学标准,是不对的。但不能简单把两种测验结合起来考核学生。

  身为华中师大教授的周洪宇认为,一个合格的大学新生,应经历4个步骤考核。首先,高中三年的大小考试成绩作为参考;全国统考是必需的,学生拿到统考总分后,再报考相应学校的年考。这里需要提出的是,名校应该尽可能错开年考时间,不要打擂台,给学生多些选择机会。这两关考试通过后,学校再安排一个面试,考察学生的品德和社会实践能力等。

  周洪宇不赞同取消英语高考,“英语是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必要工具”,再难也要学,而计算机只能作为实用技能,“世界各国都没有把它列入统考范围”。

  关于高考报名问题,周洪宇说,将来社区网络等条件成熟了,技术上是可以做到社区报名,但只能作为辅助手段,主要还得通过学校报名。而流动人口的报名,目前是通过学籍报名。这一点有改革空间,应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流动人口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

  有关部门首先要对当地流动人员子女适龄人口的数量做出科学统计;再测算每年地方教育资源的承受程度,最多能允许多少流动人口子女在城市参加高考;按照先来后到的顺序和所做贡献大小,设计不同的权重,如“家庭先来后到”占30%,“在流入地学校学习时间长短”占30%,家庭对地方“贡献大小”占30%等等,然后再综合打出总分,给每个孩子排序,并按《行政许可法》规定,提前一年公布,公示每年能安排多少人。

  关键词:改革高考

  【跟帖】

  这个“提案”有一点不可取

  网友[蓝晨]:我觉得这个提案很好,只是在报名制度上我觉得不填高中毕业学校这里有一点不可取,不填毕业学校如何提高学校教育的积极性?我们又应该如何建立一个科学有效的学校教育考察制度呢?

  希望改革高考那天早点到

  网友IP[220.166.15]:支持提议。看看现在严重欠缺休息睡眠的孩子我真切希望改革高考、改革中小学教育体制的那一天早点到来,这也可以很大程度缓解学生的厌学情绪和被动学习现象。(记者:林阿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改革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