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北地区专业评点:西北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02:41   新浪考试

  西北大学 陕西·综合院校

  学校名片

  西北大学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太白北路

  229号

  邮编:710069

  网址:www.nwu.edu.cn

  招生网站:www.nwu.edu.cn/

  page/zhaosheng/bkweb/index.php 

  学在西北大学

  西北大学雄踞古都西安,领略秦汉雄风,弘扬盛唐文明,是一所学科门类齐全,教学与科研并重的百年老校。历经百年的风雨沧桑,学校现已发展成为一所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和良好声誉的文、史、哲、经、管、法、理、工、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综合大学。

  专业特色大盘点

  历史考古类 是西北大学除了经济学的另一张王牌专业,主要设在文博学院。现设有历史学、考古学、文物保护技术3个本科专业。1995年历史学专业被批准为国家首批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考古学也很强,身为国家第二家建立的考古专业,在西部考古领域极为突出。全国第一个文物保护专业也设在该校。地处陕西周秦故地西安这十三朝古都,毕业生的去向根本不用担忧。

  经济管理学 是当今最炙手可热的学科,也是西北大学的强势和特色学科,在全国颇具知名度。目前,中国四大顶尖经济学研究机构领军人物均为西大经济管理学院门徒:北京大学——张维迎;清华大学——魏杰;国研中心——刘世锦;中国社科院——邹东涛。西大经管经济学派已呈现“学霸中国”之势。西大也赢得了“中国工商经济学界西点军校”的美誉。如果有幸被西大基地班专业录取,学生还能享受到每年的学费减半的优惠政策。

  中文 也是西大的优势学科之一,贾平凹、雷抒雁、迟子建、何西来等著名作家都是从该院走出去的。因此西北大学文学院还被誉为作家的摇篮。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文学院还行起了一大批新兴专业,如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是近两年从中文系分出来的,是目前西北地区唯一的影视艺术类硕士学位授予专业。

  新闻传播学 虽然2001年才成立,年纪比较轻,但是却号称西部地区新闻传播教育的开拓者,其中广告学专业年纪尚轻却活力四射,在众多广告创意大赛上脱颖而出。2006年我国广告教育最高级别的学术盛会——全国广告教育研究会第五届学术年会就在西北大学举行,可以说这是对西北大学这一学科的认可。

  生命科学 学院被称为是西北大学“先富起来”的学院之一,因其多项研究经济效益特别显著。生物科学专业成立于1924年,其中植物学是国家重点学科。动物学科方面,生物多样性和保护生物学研究在国内外素有盛名,该院的金丝猴研究中心在国际上有很大的影响。1994年学院还在全国率先创办了生物技术专业,并于2002年被批准为“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基本确立了该专业在西北地区同领域的龙头地位。

  数学 提到西北大学就不得不提它的数学系,数学系的王戍堂先生在拓扑学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所创立的“王氏定理”闻明海内外;辛周平先生则在非线性偏微分方程、流体力学等国际前沿的研究领域作出了重大贡献,并被授予“华晨奖”。

  地质学 西北大学的地质学绝对是中国地学界的一支王者之师,新中国的第一批具有地质专业人才就是从西北大学地质系走出去的。据统计,曾经在全国十四个大油田中,有十三个油田的局长或总地质师是由西北大学地质学系的毕业生担任,西北大学地质学系也被誉为“中华石油英才之母”。该专业也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和第二批被教育部批准的特色专业。

  此外,西北大学的其他学科也都各具特色,如资源环境与城市规划管理专业在全国122个相同专业中居于首位,知识体系相对复杂,地理学、环境科学和管理科学都是其必修内容;化工学院在化工新产品新工艺研制、技术开发方面倾力投入,2006年化学实验中心喜获“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化学专业还在2008年被评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信息类学科也是国家“211工程”立项重点建设学科之一;软件学院则半数以上的课程直接引用国外的原版教材,并增加了IBM、Microsoft等国际著名IT公司认证的课程。政治经济学、专门史、矿产普查与勘探均是国家重点学科,资源勘察工程、历史学、物理学、中药学等专业也在2008年被国家评定为特色专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