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 人生从选择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1日 12:35   新浪教育

  1.1  人生从选择开始

  人生,从选择开始。

  幼儿园、小学、中学,甚至绘画、舞蹈兴趣班……父母们都热衷于让自己的孩子能拥有最好的教育资源,这其中除了“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望,更是父母们希望孩子“将来可以过有物质保障的安全人生”的朴素心情。

  于是,重点幼儿园、重点小学、重点中学……在每一个选择的岔路口,孩子们都在为能实现更好的选择而努力,家长们做好一切“后勤”,为支持孩子的选择而加油鼓劲。

  对于一路“重点”上来的孩子,选择一个好大学、好专业,会是父母们的“重”望所归;而对于在学业上成绩差强人意的孩子,“上大学”也是其家庭的最低期望。毕竟,即使是在大学生就业难的今天,上了大学不一定能找到好工作,但是不上大学想找好工作更难。

  然而,重视选择,并不意味着在填报高考志愿时父母和孩子们就知道如何选择,或者说知道如何更好地做出选择。因为长久以来,习惯于接受分数筛选的父母和孩子们,多少都会有这样一个误区:认为分数决定一切。

  的确,在招生分数线的硬性限制下,差一分,就会与理想的大学和专业失之交臂……

  考不上,选择无从谈起。考上了,也并非万事大吉。“能考上什么就报什么”可不是负责任的最佳决策,毕竟在分数允许的范围之内,还是有很多大学和专业可以供孩子们选择,分数或许能限制选择范围,但是,却无法让高考生和家长得到选择范围中的“最优解”,“考得好不如报得好”已愈来愈成为家长和孩子的共识。

  事实上,自高校扩招以来,大学门槛已经一再降低。据报道,2008年高考报名录取人数超过600万,录取率高达57%,甚至普遍高于高中的录取率。而与此相对应的,是“大学生沦为大白菜”调侃背后就业难的真相与矛盾。根据2008年麦可思(MyCOS)最新调查显示:2007届大学毕业生毕业时就已经落实工作的仅有55.8%,而毕业半年后的实际就业率也才87.5%,按超过450万的毕业生基数计算,失业人数近60万!

  在这样的情势下,考取一所大学并非难事,难的是孩子大学毕业后如何顺利就业,难的是孩子如何在竞争激烈的求职决战中找份好工作、谋求好发展、成就好人生。高考已不再是分数的战场,而是志愿选择的“智力赛场”。而在这场竞赛的主力阵容中,学生、家长和老师,无论谁在主导决策,都难免存在局限。

  学生的认识有限

  作为一个一直生活在校园中的单纯的高中生,无论是生活的经历,还是对社会的了解和对职业的认识都极为有限,即使“开明”的父母将选择权完全下放,他们也只会茫然无措,根本不知道怎样选择。或者仅凭一时喜好就误以为是自己的职业兴趣而盲目选择专业。有这样的学生,喜欢电脑游戏,就认为自己会喜欢从事和计算机有关的工作,于是在高考时选择了计算机科学专业,事后却被证明这样的选择是错误的,但悔之晚矣。

  家长的经验不可靠

  那么,是否家长的意见就可靠呢?一些家长根据自己的理解和从各方道听途说的零碎信息认定某个学校的名声好,某个专业是热门,于是指导孩子按自己的意愿进行选择,认为“选这个学校和专业肯定没错,孩子毕业后一定可以顺利地找到好工作”。然而,现实真的如此吗?据麦可思2008年最新调查结果显示,10个热门专业中竟有9个失业最为严重,其中就包括了前几年高考生和家长“热捧”的法学、国际贸易等专业。可见,家长对职业和对就业市场的认识依然是有局限的,仅根据自己片面的生活经验与知识去指导孩子填报高考志愿是不可靠的。

  老师的指导偏于学习成绩

  当高考生和家长都手足无措之时,听听老师的意见应该会有些帮助吧?但遗憾的是,老师也只能从学生平时成绩、模拟考试成绩出发,结合各大院校历年的招生录取分数线,指导高考生选择那些能够被顺利录取的专业和院校。除此之外,其实老师和家长一样,对于就业市场的认识有限,仅凭个人经验和知识,无法从职业规划的角度给予科学的指导与帮助。

  其实,高考志愿填报是一个尽可能占尽更多可靠信息的科学决策过程。如此棘手的选择难题,需要更有力的信息“外援”,才能求解出最佳的专业和大学选择方案。Right data for right decision。

  而本书,正是高考生和家长最好的“信息智囊”!

  想知道同一专业在不同大学的就业质量会存在多大差异吗?想知道同一大学的不同专业中哪些是就业热门、哪些则备受冷遇吗?想知道不同大学、不同专业在就业上的优劣之别吗?想知道今天选择的专业,未来能够从事哪些职业,薪资如何吗?甚至,干脆先确定个职业目标,看看职业对专业背景的要求是什么吗?……

  所有这些,都能在本书和本书的在线服务系统http://gaokao.mychess.cn/中,找到令人满意的答案。

  本书基于麦可思(MyCOS)公司的调查数据而编写。麦可思公司每年一度进行的“中国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在中国第一次以全国性科学调查为基础,以第一手数据事实为根据,全面地、详细地回答了各大学和各专业的就业情况。正如《第一财经日报》的评价:“虽说各高校就业指导处都有一本毕业生就业账,掌握了70%以上毕业生的就业状况,但麦可思公司完成的‘中国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却勾勒出整体高校毕业生就业图景。”

  本书正是针对家长和学生对各大学和各专业就业信息的需求,专门为2009年高考生设计,能够在分数所满足的可选大学和专业中,推荐就业情况更好的大学和专业。

  此外,对于从高中开始就进行职业规划的学生而言,仅借助职业测评并不能认识到真实的职业。它的工作内容是什么?任职要求有哪些?该职业是否符合你的风格、能带来怎样的价值满足感?……只有建立在对职业认识上的职业规划才是科学的,才能帮助学生判断自己是否真的喜欢和适合某个职业,并根据职业对专业的要求来填报高考志愿。

  本书基于麦可思自主开发的中国独家的职业信息数据库,列举了部分常见职业的真实一天(该职业做什么,有哪些对智体能力和任职资格的要求,该职业在什么样的环境下进行工作、薪资如何,以及该职业能带来怎样的价值满足等)。能够从职业规划的角度,通过职业测评、职业介绍、职业对应的专业这几个环节科学地指导考生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专业和大学,提前锁定职业目标,准备好自己的大学生涯与职业发展规划。

  那么,麦可思数据的准确性如何呢?

  麦可思(MyCOS)公司是中国最专业、最全面、具有第三方公正性的教育数据咨询公司,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常务理事单位,为中国教育管理机构免费提供分析报告,也为《教育蓝皮书》、《社会蓝皮书》提供数据支撑。麦可思公司的“中国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课题组从2007年开始,耗资数百万元人民币每年一度对毕业半年后大学生的就业状态和工作能力进行全国性调查,由此而形成全国大学毕业生就业数据库。本书的数据来源于2008年调查的20万份有效答卷。麦可思公司是中国目前唯一能够提供完整可靠的中国大学生就业数据的机构,麦可思数据自发布以来,得到了包括新华社、中国教育报、中青报、人民网、中国新闻网、CCTV、凤凰卫视、阳光卫视等千家以上主流媒体的报道和肯定,麦可思的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得到了政府主管部门的肯定和引用,麦可思的各省就业专题报告得到了各省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南京大学等一流大学在招生网上引证麦可思的权威数据。

  一本书能够容下的信息毕竟有限,若想知道更多大学和专业的就业信息,想通过地区、录取批次这些条件准确锁定、查询并比较专业和大学,可以登录麦启思(MyCHESS)-中国高考服务网http://gaokao.mychess.cn/,该网是唯一拥有真实麦可思数据的网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