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共性中寻找高考成功的要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17:58   新浪考试

 


《轻松上大学》丛书作者娄雷与新浪主播文坛合影
《轻松上大学》丛书作者娄雷与新浪主播文坛合影

  主持人文坛:娄雷,我在看你那本《赢在高三学习方法上》,可能一听只是学习方法,但读后却发现里面的东西非常全。高考之前的饮食、健康都会包含到,你为什么会想的这么周全?

  娄雷:学习方法不仅仅是教给大家怎么答卷,学习方法也需要告诉考生在高三最后冲刺阶段该怎么样调整自己的状态。大家都在说高考不仅考知识的储备,还在考大家的心理状态。其实心理状态作为高三同学来说也是备考方法当中的一种,很多的高考状元也因此取得非常好的成就。所以我当时在想究竟是否应该把这部分加进去,后来决定还是应该加进去。

  主持人文坛:我觉得非常好,原来高考辅助的书也可以这样写。但是我觉得还不够,因为我看怎么填报,我觉得跟你这样的交流会更好,你为什么没有计划向全国走走,或者直接的跟高考学生接触,有这样的打算吗?

  娄雷:有计划,现在已经走了几站,很早已经开始了,可能你的心态代表了众多专家们、同学们、家长朋友们的心态,看书觉得不够,希望能够交流。已经去过的地方有深圳、哈尔滨、长春、武汉等等。

  主持人文坛:大家都把你当成专家了。

  娄雷:大家说是很年轻的专家。(笑)

  主持人文坛:闫先生和贾社长有没有一起参加这个活动?

  闫浩东:我们已经和娄雷一起做全国巡讲,面对家长和学生。4月11号在北京,4月12号在大连以及后面的日子都会安排见面会。

  主持人文坛:在学校吗?

  闫浩东:是在校外,组织学生和家长听,给家长提供一些帮助,比如考前心理状态的调试,包括营养、饮食,怎么和孩子沟通。

  娄雷:要去某一个学校可能只有那几个学校的学生听,在校外的话会有好多学校的同学来听,会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主持人文坛:大家看你还像个学生呢?

  娄雷:是的,特别背着书包,大家一看好年轻啊!那时候我就在想,到底是年轻好啊还是资深好。

  主持人文坛:年轻是好事,有时候看一个老先生去的时候,孩子们可能会觉得你是老师,但是你真正能接触高考一线吗?所以,很多人会跟我有一样的感觉,因为娄雷在大学四年一直在做高考服务,最主要的是在新浪两年,我也作为编辑,我非常清楚,要为高考这个事情做服务的话,事先的资讯上、接触上,采访了那么多的高考状元也好,以及相关的老师也好,像四中的老师、人大附中的老师,经常接触,而且得到的都是第一手的资料。

  娄雷:我一直在想,我不如一些专家有经验和方法,但是在高考这件事上,信心是第一位的,而且也是非常重要的,我要发挥出我的特长。年轻真的是资本,但是我也遇到一些问题,年轻有点让人觉得不可信。对于“老师”这个称呼我接受了很久,以前有家长说娄老师你好。我觉得很可怕,因为我总觉得老师这个称谓非常崇高,有点愧不敢当。我觉得未来对于我来说还需要不断的转变角色。

  主持人文坛:从你的书里面传达出的认真和细致完全被大家感受到。但是我想问一个很敏感的问题,像您这两本书,因为现在很多的教辅书,很多人觉得这种方法是有普遍性,但不一定适合我,很多人会觉得你这本书效仿别人的时候,不一定适合自己。你想过这个问题吗?

  娄雷:我这本书当中很少写特例,比如这种学生是通过特例成功的。我找了绝大部分是有共性的,大家在这个地方一定会遇到的问题,所以这本书更多的可能是一个大众能够需求的一种方法。学习和做菜从某种角度来看有点相似:我有一个好食谱,但不一定做出和食谱一样的菜,即使做出一样的菜,口味也不一定适合大家。因为我的诚意摆在这儿,我自始至终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的出发点不是依靠这本书扬名,因为在写这个书的时候,正值奥运,是最繁忙的时候,如果那时候再不写出来可能就赶不上第二年的高考了。

  主持人文坛:这点我也可以证明。奥运的时候我在做采访,他在做编导,有一天晚上12点多,我和他一起在加班,我看到他在写书。他说你每年做那么多名家采访,都没有出书,现在我要出书。因为娄雷是把为学生服务,为教育事业服务作为人生的目标,这种态度也是很多高考学生所需要的。包括像填志愿,报考并不为我这一战,可能很多人并不喜欢法律,但是家长觉得法律很好,或者会计很好,要去报考,但是以后并不一定是适合他的。所以我觉得像娄雷这块也可以作为一个参考,他是一直有自己长远的目标,我要在这方面服务,我要做这件事情,所以考生也应该有这样的一个长远的目标。

  娄雷:我们是第一次三方坐在一起,我也是第一次见贾社长。我特别在意别人对这两本书的反馈,无论是领导还是读者,究竟对这两本书有什么意见,这对我来说很重要。我也很看中第二次的修订,我可能把一些09年新的形势、新的东西在2010版当中加进去跟大家见面,所以我需要慢慢去走,可能再过两三年,这本书会比现在更厚一点,有更多的东西加进去。我也希望文坛老师能够多多指点。

  主持人文坛:帮助考生一起来跟踪高考的热点。说到这儿,我还有一个问题,很多人觉得高考既是一个技术活,也是一个体力活,娄雷你是不是也这样看待?

  娄雷:我觉得绝对是这样的。因为不是说有一个好的知识储备和心理状态就OK的,如果在考试那天出现意外,或考试临时出现身体变故的话,一切就将前功尽弃。你面对的问题就是拿出一年的时间成本再去重复这段日子。每当你又要高考的时候,你又在暗示自己去年在这时跌倒,不断的暗示会给自己巨大的心理压力,所以你会发现有些孩子高考很顺利,考研、考博也很顺利,原因是因为他觉得这就是我的生活;有的学生高考失败,考研又失败,每当考试的时候总会有考试综合症,这是人生中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主持人文坛:我今天看到一个网友的提问,就是你刚才所说的问题。娄雷老师你应该出一本《赢在高考心态调节上》。

  娄雷:对。哈哈,这是一个好主意。

  主持人文坛:会出这样的书吗?

  娄雷:会,高考实际上是三波人在做事,第一波人是考生,主力军,后面带两个小分队,一个小分队是老师那部分,帮助你找试题,另外一部分是亲友团,在后面加油助威,帮助你买粮买武器。我发现老师很懂,因为老师有多年的教学经验,在中学能够带高三的老师往往是做了好多年教学之后的优秀教师;现在我通过这两本书可以帮助同学们把一些的困惑解决一点点;下面的目标是要做家长方面的东西。很多家长不知道怎么帮助孩子高考,不知道怎么跟孩子交流。我接到一个电话,家长跟我说,我最不能容忍的是我孩子的同学超过他。我觉得家长没有搞清楚,你的孩子究竟跟谁PK,该和谁沟通,如何沟通,不知道。我觉得这个很可怕。

  主持人文坛:听了娄雷这番话,贾社长,下一本书会不会跟娄雷继续合作?

  贾贺:当然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