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人观点:究竟什么样的高考才叫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17:58   新浪考试

《轻松上大学》丛书作者、新浪教育主播娄雷
《轻松上大学》丛书作者、新浪教育主播娄雷

  娄雷:下一步我们可能要进军音像出版业。因为这本书很多家长提出来只有文字,没有视频,后面的作品我会考虑把音视频的东西加进去。

  主持人文坛:这个事情怎么做?是死板板的老师坐在那讲吗?

  娄雷:我发现我这样讲没有人信,你这么年轻,跟《百家讲坛》那样没有人会信。我可能会像做电视节目那样,我可能是一个串场的工作,但是我会把很多名师的看法、家长的看法串联起来。

  主持人文坛:并不是真正的形式上的辅导,而是做成节目。

  娄雷:对,否则很枯燥的,本来高三学习的时候很枯燥,结果还来一个像《百家讲坛》那样的话,没人会看的。

  主持人文坛:高考是一个赢的过程,赢自己。我看到有网友说,他见到了太多因高考失败者反而懂得发愤图强后干出一番事业的例子,请娄雷老师谈谈怎么看待高考的这个“赢”?

  娄雷:这个问题非常有代表性,因为我们社会上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直在PK:读书有用论还是读书无用论,很多人对此持有不同的意见。我在此之前是非常坚定的读书无用论者,因为我身边有太多的人没上过大学,但是现在做CEO、总裁。后来我观点改变了,我现在是读书有用论的坚定支持者。我们从100万没有读过大学的人里面抽出几个成功者来PK,这种方法本身就不对。正确的方法是:要看1000个博士出了多少个成功者,1000个硕士出了多少成功者,1000个没有上过大学的出了多少成功者,这样去比较才公平。通过比较,你会发现学历高的同学,他们的成功率还是要远远大于那些没有读过大学的同学。所以读书不仅仅是读知识、读校园各种各样的风气,更重要的是你在读一种保障,因为你读了书之后,各方面综合因素会确保你在社会上拥有你的影响力、你的地位。当然随之而来的会有你的经济基础。所以读书不是掌握一门学问,谋求一份工作,其实就是一个保障。所以高考依然是现在社会成功的捷径,你完全可以不读书,你可以考研,甚至你可以创业,但是你会面临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这种挑战不是一般人能够理解的。所以对于那些没有读书现在成功的人,我更加尊重他们,因为他们吃过苦头,恐怕我们没有一个人知道,我们只看到人家光鲜的外表,却不知道他们幕后付出了什么。

  主持人文坛:刚才贾社长也说到,在曾经填报志愿上犯过错,能说说吗?

  贾贺:我当时特别想报考北大,但是一念之差,后来学了工科。因为各方面的原因,家里觉得到北大学考古的话未来会没有工作,或者做一个研究性的工作。学工科肯定会有一个好的工作,做一个工程师。

  主持人文坛:所以当时听了家里的意见,当一个工程师?

  贾贺:对。但是我自己的感觉,虽然也经历了自己的困惑,比如想退学,想换专业,但是我自己感觉,我也是在赢,因为我在赢我自己,我在挑战我自己心理的这种感觉。因为过了不惑之年,赢这个字,我自己的感觉是,自己的人生走出一条向上的线的感觉,不断的向上,自己会觉得付出很多,但是我的人生在走向上那样的线。

  主持人文坛:这个向上的线里面有没有一两个特别主要的转折点?你刚才说的报考志愿错误可能是低谷的一个点,后来怎么拔高的?

  贾贺:因为我上大学,我跟电子工业出版社结缘,我读了很多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的计算机方面的书,我在毕业找工作的时候来到电子工业出版社,这是我的一个转折点。而且在电子工业出版社做了20年,一直做这方面的工作。

  主持人文坛:我发现坚持很重要。

  贾贺:对。第二个转折点,当时我在做计算机的图书,02年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应该为孩子做些什么,就选择了基础教育,那也是从零开始做,自己什么都不懂,也没有这方面的知识储备,我又读了一个心理学方面的知识,了解孩子的心理和孩子的需求。

  主持人文坛:娄雷,听了贾社这番话,我觉得你们以后可以再合作出一本书。

  娄雷:《赢在大学起跑线上》?

  主持人文坛:可以想一想。刚才说到赢,其实还有败,也要跟大家来聊聊。我在看你这本书的时候,可能更多的是教你怎么样去赢,但是毕竟还有一部分学生,其实他没有考就已经想到有可能会败。

  娄雷:什么叫高考成功呢?很多家长说考上理想的大学,考上重点学校是高考成功。其实不是这样,我们永远不可能让一个一看不可能读北大清华的孩子说你的目标就是北大清华,这样只有为难他,他的人生命中注定不可能去北大清华读书,他可能去一个二等院校或者三等院校。我本人也不是在名校读书,我来过北京之后前一阶段做过媒体,很多媒体对我的报导都类如《三流大学走出一流学生》,现在都在标榜三六九等,我觉得这可能是例子,你能够成功。

  主持人文坛:但是娄雷你的例子,是不是你觉得社会上对这种名校还是有先入为主的感觉?我不知道娄雷是哪个大学毕业的,如果你现在是北大的学生,你会不会觉得这种社会的目标不一样?

  娄雷:这个问题非常好,非常专业。其实你永远不能够去抱怨埋怨现今社会对于名校学生的限制,但是名校学生在某些素质来说确实优于一般学校。我们读大学不仅是读知识,更重要的是校园文化和校友资源,这种校园文化、校友资源不是普通学校可能有的,所以你在四年的大学当中潜移默化的改变自己,只是你没有感觉到,其实这种变化是很微妙的。我们每个人内心都要有向上的目标,我自己的人生规划当中也在说,我的本科虽然在山东读,但是并不意味着我硕士不可以在北京读。

  主持人文坛:其实高考成败只是暂时的?

  娄雷:谁能说考完大学后你的生命结束呢?你生命依然在继续,即使落榜依然要面对生活,你的生活依然是快乐的。

  主持人文坛:我们今天可以为一些不自信的朋友带来心理安慰。可能我当时没有报考志愿,但是经过20年的坚持我依然有不错的工作也很好。娄雷可能开始的时候不是名校的大学生,但是一直有一个目标在奋斗,现在可以以这样的书跟大家一起来分享,分享大家的成功经验,这就是一种成功。

  娄雷:我觉得就是把自己的内心跟大家分享,我的高考也不像大家眼中那样成功,我就想和大家一起分享成功。我不能说今年高考有多少人因此考上理想大学,但是总有一天会因为这本书考上理想大学,那就足够了。有的时候我看到家长拿到这本书看了之后很开心的样子,我觉得是一种幸福。有时我去中关村图书大厦,我自己装做购买者,问销售人员问这两本书还有吗?当我听到人家说卖光的时候,对于我来说就是幸福。包括旁边的家长咨询我说,这本书挺好你也买本吗。我一看是我的书非常高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