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考升温 考生集训画室半年挣钱3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14:36   成都商报

  在半年的时间里,让一个毫无美术基础的人顺利通过普通高等学校美术类招生专业考试,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为了升入更为理想的大学,成千上万的高考考生还是咬着牙,半路出道。在这段时间内,他们每天要在画架前坐上至少8个小时,他们觉得只有这样魔鬼式的训练才能让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完成蜕变。

  他们将之称为“集训”,“集训”的地方叫“画室”。

  30平方米画室“安家”图书馆

  成都某高校图书馆三楼,一扇茶色玻璃门,一堵水泥墙,将自习室隔出了约30平方米的空间。地上沾着油彩,10多个画架倚在墙角。“刚把高三的学生送走,有些乱。”小马不敢说太多,因为前段时间忙着帮高三考生冲刺,“吼得太凶了”。

  画室已成立3年,小马就是这里的主人。他还有另一个身份——该校艺术与设计学院大三学生。小马说,他虽然年轻,但很有经验。一进大学,他就创办了画室。艺术已成为很多高考生升大学的“捷径”,高考生已成为该画室最主要也是最稳定的客源。

  画画零基础 也没问题

  记者以考生家长的名义和小马搭上了话。

  “下半年升高三?完全没学过画画?”听了记者的“介绍”,他只是挑了挑眉毛。“没关系!来我们这儿的零基础多了!只要学生认真学,过联考(普通高等学校美术类招生专业考试的俗称)应该不成问题。”

  小马所说的“认真学”,是指从学生从暑假至第二年3月这段时间内,每周一至周六都要来上课,每天上午、下午、晚上各上3个半小时。“准备上什么学校?”小马问。

  确定升学目标是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按小马的说法,如果只想通过联考,就上“高考普通班”,以基础训练为主。但目标如果直指中央美术学院、清华美院等“一线品牌”,画室还顺势推出了“联考协议班”(承诺学生联考成绩过线至少20分)、“美院协议班”(承诺上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院、四川美术学院等的分数线)……小马说,其实这些班都是同样的老师上课,但老师会针对这些学生做特别辅导,包括下课后“开小灶”。

  目标多高 收费就多高

  不同的班,价格自然是不一样的。

  在小马的画室,普通班收费标准是每月1500元——这只是下午课。若要加晚上,价格将增至2100元。如果每年招一个高考普通班,按每班30人算,收入也超过30万。

  和普通班相比,协议班的价格则有些高得离谱。在小马的画室,普通美院协议班去年收费15000元,包干,今年涨到了2万。“很恼火的!特别是对那些零基础的考生,我们老师真的要付出很大的心血。”小马表示,如果考生最后没能上线,画室会退还费用。

  川师大艺术学院教授程峰也证实,该校研究生、本科生在画室打工的并不少见。“学得好的、学得不好的都在外面教。”他摇着头说。

  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学生对教师的学历文凭“无所谓”。他们认为,大学生的水平只要够高,辅导他们这些半路出道的菜鸟也绰绰有余了。(记者:王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艺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