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尔滨工业大学:09本科招生计划 整体扩招20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12:43   新浪教育
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慕永国与新浪主播娄雷交流
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慕永国与新浪主播娄雷交流

  主持人:没错。会有很多家长想问您一个问题,我们不管是几+几,有一段时间在国外读书,学费怎么办?

  慕永国:在国内的费用是这样,由学校按照正常的学费收取,这是我们学校的原则,不为盈利做事情。在国外的费用,一般来讲应该是学生个人要承担的,我们学校能做的是跟另外一方学校沟通,使这部分学费降到最低,给我们的学生一部分的优惠,比如说麻省理工或者是密歇根包括剑桥这些学校,生源是不缺的,你能够进去都非常非常难,我们现在已经跟这些学校取得联系,这些学校都同意我们这个方式接收我们的学生,有的学校已经承诺,给学生适当的优惠,减免一部分学费,比方说80%,还是85%还是90%,优惠一部分。我们学校还在做下一步的努力,争取让这部分学生像他们所有的学生一样,能够有申请奖学金的资格。这个我觉得是学校在通过官方的渠道,校与校的合作在做这件事情,应该很容易做得通,我们学校全力以赴在做这件事情。学校领导也很重视这件事情。

  主持人:会比个人靠自己的力量去争取要来得更好一些。

  慕永国:那肯定的,这是一种校际之间的交往,合作。所以说这个项目实行起来会很顺利的,只要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符合申请的要求,你达到要求,学校肯定会尽力做好,即使有一部分学生他没有申请出去,我们也承诺,只要你在校期间按照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培养规范来做,我们就会让你即使出不了国,在国内我们也要让你进行本硕博连读。

  主持人:还是完全取决于自己不断的努力。

  慕永国:对,是这样的。

  主持人:您刚才谈的有一点,需要让大家注意。我们实行这个计划不是以盈利为目的,我们不是说靠这个挣钱,我们只是给这些同学一个机会,一个深造的可能性。

  慕永国:对。

  主持人:我还有一个问题,他们毕业以后是拿我们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毕业证和学位证吗?

  慕永国:首先第一步,本科阶段肯定要拿到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毕业证,我们跟对方谈的时候也非常明确的,本科阶段要拿到对方本科的毕业证。为什么要采取1+3,2+2,国外重点大学有一个时间的要求,在读书期间。至于读硕士博士期间,根据学生本人的情况再定,很多学生在国外可能就直接申请到硕士、博士,直接学习。这个就更容易一些了。

  主持人:等到学生入学以后,这些政策就会…

  慕永国:非常明朗了。

  主持人:有哪些学校?

  慕永国:我大致说一下,美国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密歇根大学、美国西北大学。英国的牛建、剑桥、帝国理工、伯明瀚等等,澳大利亚的国立大学,日本的东京大学,韩国的高丽大学等等,当然还有很多,我就不一一列举了。我们学校现在要求每个专业你要限制在3到5所之内,不要泛泛地去送,这样的话保证我们学生有一个主要去的学校,根据我们自己,比方说材料学院,根据自己专业要了解国际上哪些学校是最好的,哪个学科是最好的,我们要向这个方向输送,保证我们人才的培养,将来学生去最好的环境里学习,能够真正学到国际最顶尖的那部分知识和技术。

  主持人:我们推出了这么多好的政策,很多学生就想报考。那报考我们学校多少分比较合适?

  慕永国:这个分我可能一下子说不太好。首先一点来讲,我们今年是在四个学院去试点,报考的时候大家就要考虑到,我们报哪个专业可能机会更大一点。要是在一个专业里人多以后,不可能说这个专业都去,特别是对理学院这一块,这个机会是最大的,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四个系都有,一个系原则上是15名,我们每一个系15名,不超过15名,宁缺毋滥,成绩不理想,我们可能就不给你了。我们要的学生肯定是拔尖的,最好的学生。如果你的分数不是太好,可能这个专业就很少或者是没有,所以说学生在填报上可能要考虑,我到底报哪个专业更合适,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从分数来讲,我们第一年操作这个事情,让我一下子说我可能说不太好,但是我感觉这个分数肯定会相对来讲要很高。因为从哈尔滨工业大学这两年录取的分数来讲,每个省都不一样,我们在选拔实验学院的时候,我们就是把上面最拔尖的学生拿出来,我们设计这个项目的时候,英才班选拔人才的时候,同样也是要这样。可能要比我们实验学院的这部分学生还要高一个层次,当然我想不是跟清华北大争生源,我想要是能够进入清华、北大分数线的学生,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这个班肯定可以进去。

  希望同学们,既然关注它,多跟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也欢迎我们的同学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来学习,哈尔滨工业大学肯定会是,对自己说的事情,所承诺的事情,一定会兑现,我想大家一定要相信哈尔滨工业大学,会对自己所做出的决定,说出的事情,一言九鼎,做好这件事情。

  主持人:特别是一些高分的考生,欢迎大家积极跟学校联系。对于其他同学呢,对于我们一些普通的同学想报考我们学校的话,这个分数是怎样的?

  慕永国:我们学校在招生办网站上公布了历年来,我们在各个省录取的最低分,包括每个专业录取的分数,我们都做了详细的公布。大家可以在我们的招生网站上或者在我们学校举办咨询会的时候,我们都会把这三年比如06、07、08这三年录取的分数情况,每个专业,每个省最低分提供给咨询的考生,大家可以做一个参考。看三年的成绩可能就知道学校近几年分数变化的情况。以北京为例,我们在06年,我们是高出来了71分;在07年的时候,由于把我们校本部和威海校区混合在一块儿招生,学生报名就比较为难,这时候我们大家看到的最低分是两个学校合在一块儿的分。08年校本部在北京录取分数就高出了70多分,威海校区高出30多分,这就看出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北京的分数线一般来讲,我们说至少应该在70分以上,这么一个情况,看到的趋势是逐渐往上走。原来我们在北京50分,45分左右,这两年在逐渐往上,大家可能对哈尔滨工业大学也有了更多的了解,虽然它地域偏一点,但是学校是实打实的非常好的一所学校,是国家“985”重点建设的首批9所院校之一,这9所院校是教育部定的,不是学校自封的。我想学习期间在哪儿不重要,关键能去一个什么样的学校,能不能学到东西,这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其他各个省的情况也可以看我们的招生网站。

  慕永国:都可以看我们的分数,我们希望我们的分数是一个稳定提高的过程。不是大起大落的过程,否则对于考生填报志愿包括录取都非常痛苦。所以我们希望每个地区的录取分是一个稳步提高的过程。比如我们今年的分特别高,我们肯定会要增加计划,让他尽量的平稳一点儿,不要出现一个大的起落,我们招生期间都是这种做法,这个省今年生源好,我们会多投一些,保证高分的学生不至于落榜,在具体操作当中我们也是这么做的。

  主持人:这一点做得特别好,经常出现大小年现象还真是挺头疼的,考生也不利于报考。

  慕永国:大小年现象对考生对家长是最痛苦的。

  主持人:大家会搞不明白。

  慕永国: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哈工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