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便考生志愿填报 09年哈工大两校区代码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12:43   新浪教育

  主持人:对于高分考生,咱们有没有什么政策?

  慕永国:这里面有,一个是前面提到的拔尖创新人才-英才班,本硕博连读。将来按照教育国际化的方式培养。第二个再选拔一部分学生,240名学生进入我们的实验学院本硕连读。第三个我们对于一志愿填报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学生,设立优秀新生奖学金,从5千到5万不等。去年黑龙江省一个学生,他是黑龙江省的第19名的学生,考入我们学校,进入实验学院本硕连读,同时还获得了5万元的优秀新生奖学金。在学校里这种机会,而且在很多方面,机会都非常多。所以在这方面学校鼓励优秀学生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习,因为我们地处东北。大家觉得那块比较偏,甚至刚才我来到跟咱们工作人员交流,还讲到。很多人都在问东北是不是很冷,是不是冬天的时候把耳朵冻掉了。实际上这个都不是,怎么说呢?都是一种误解,北京今天17度,哈尔滨那边是16度,你说冷吗?不冷。但是它的温差很大,晚上稍微冷一些,但是又非常舒服。我觉得到哈尔滨去学习,夏季的时候非常凉快,有利于学习,不像南方那么闷热,冬天的时候室内非常暖和,也是学习生活的好环境。到那儿以后你就是学习,不是在室外工作,你怕冷。基本在教室、食堂、宿舍,这个范围内去活动,不存在会冻成什么样的问题。很多孩子到了那儿以后非常适应,甚至到冬天,南方还有一个孩子,过完春节赶紧往回跑,因为南方没有暖气,屋里屋外一个温度,所以他回到学校里面来,觉得很舒服。

  主持人:所以大家不用担心这方面的问题。

  慕永国:对。

  主持人:再问一个问题,其实很多的我们同学们、家长们都在关心我们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威海校区和和本部的关系?

  慕永国:威海校区是在80年代我们学校建立的,今年已经20多年了。应该说威海校区现在发展非常快,它的招生规模也在逐渐的扩大。比如今年它的招生规模本科生2400名,现在学校学生数,硕士、博士加本科生达到了万人的规模。应该说是,办学条件,学生的生活环境非常好的地方,威海大家知道是世界人居奖的城市。

  大家可能更关心的是师资队伍,我能不能学习到东西。从整个教学培养来讲,跟哈尔滨本部是一样的,它的师资大部分也由哈尔滨毕业的一些硕士,最早的时期是硕士,现在是博士,还有一些即将退休的非常丰富经验的老教授也到那边去。因为那边主要是以本科生为主的环境,那一块教学质量来讲应该是没问题的。我们教育部本科评估,威海校区作为我们学校的一部分参加了教育部组的评估,都完全顺利的通过了,它的质量是没问题的。我想大家在填报威海校区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呢?教育部给我们哈尔滨工业大学本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是两个不同的代码。填报的时候要注意,录取的时候本部的分要比威海高一些,学生的心态肯定都想本部可能会比威海要强一些,我觉得大家去威海那边学习,但是拿到的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毕业证,是一样的。毕业证上面只不过是编号不同,其他的都是一样的。

  主持人:很多的网友问了很多问题,咱们用最快的速度尽可能回答。

  网友:黑龙江的同学,我想问一下学校有没有受金融危机影响,毕业生毕业的时候好找工作吗?

  慕永国:应该是这样,在上周刚对我们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做了统计。我们现在统计的本科生就业率跟去年基本持平。有的专业,有的学院反而是高出了很多,为什么这么讲?哈尔滨工业大学是一个著名的大学,大家都知道它是工科为主的学校,学生培养的质量比较高。用人单位在这种情况下,肯定会优先的考虑到这个学校来选择。所以从我们来讲,目前为止,我们的这种影响还是微乎其微的,有,但不会是特别大,学校下了很大的精力来做这件事情。

  网友:辽宁的同学,自主招生够线加分选专业,是否占用本省招生计划?如果不占用,是否有单独计划?

  慕永国:学生不用担心,学生在分数出来以后,比如辽宁省我们和省招办要有一个对接,哪些学生报我们了,我们的名单已经传到各省,这个学生的信息反馈过来,他的分数怎么样,按照我们的政策能不能进来。能进来,我们按单独计划录取,学生不用担心,只要达到合同签订的要求,符合了,我们会保证把你录取进来,不会说不录的。

  网友:北京的同学,老师您好,我今年特别想报考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分析去年录取情况的时候,发现哈尔滨工业大学自己公布的数据和媒体公布的数据有出入,到底以哪一个为准?

  慕永国:以我们学校为准。因为媒体公布的数据,比如有一些政策加分,它在教育部的,可能在统计上这个加分就没算上,可能这个分就低下来了,比如加20分,你感觉就低了20分;再有一个特长生录取,达到一本线就可以录,这个时候可能媒体公布这个数据,就把这个作为它的最低分。一定要按照学校公布的最低分来看,这个是真实的。

  网友:老师,哈尔滨工业大学有两个自动化,分不同,相差近30分,怎么回事?

  慕永国:应该不会是这样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如果统计的时候代码是一样。比如没有跟威海校区混合在一块的话,这个分应该是一样的。再有一个有国防生会有差别。你到我们的网站上去查一下。

  网友: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家都知道“985”和“211”,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是不是也是“985”和“211”呢?

  慕永国:它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一部分,当然是。是一个学校,只不过我们的一个校区在那边。

  网友:老师,我想问一下我们对于这些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一级学科都不太了解,您能不能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这些一级学科都招生国防生吗?国防生毕业之后是不是去卫星发射基地?军事基地工作去了。

  慕永国:一级学科这一块大家可以上我们的网站,点击以后看得非常详细。至于国防生,从去年开始招生是按照全军分配,我们是总参的选备办在我们哈尔滨工业大学,所以去这儿的比较多。至于去发射卫星基地,不一定,那是根据将来不同的要求来确定,不存在现在定就去哪儿,大家要有这个心理准备,报国防生,军人就要以服从命令为天职。

  网友:慕老师我想问一下,我们学校是不是很急切的需要男生舞蹈类艺术特长生,每年大约签约多少?是不是对男生更加亲睐一点?

  慕永国:应该说这样,这些年我们学校舞蹈团确实男生比较少,全国也一样,男生学舞蹈的还是很少。我们确实需要男同学,因为舞蹈团不能都是女生,不能全都是男生。这位同学我想他肯定是参加我们测试,所以我非常欢迎你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来学习,而且我们今年舞蹈类的男同学在招生政策上给的就是一本线以上,这是国家规定的最优惠的一个政策。所以我想你就放心大胆的报哈尔滨工业大学,只要你达到标准我们肯定会录进来。

  主持人:还有很多的问题,咱们因为时间的原因不能回答了,我们整理整理给您发邮件,您抽空让老师回答一下。在最后的时间当中,您觉得今天我们还有什么没有聊到的,给我们说一下。

  慕永国:今天非常高兴跟娄雷主持人一块儿跟大家沟通了我们学校的基本情况,也回答了大家的一些提问,时间的问题,不可能全部都回答,也欢迎大家到我们学校的网站上提问题,我们可以在线回答,包括电话咨询都可以。当然我们会把电话和网址提供给大家。我们衷心的祝愿2009年的考生能够经过自己的努力,不辜负父母的期盼,亲友的重托,取得好的成绩,哈尔滨工业大学也非常欢迎优秀的学子加盟进来,我们学校一定会尽自己的努力,尽学校的努力,把孩子培养成才,也希望家长能够放心。特别是我觉得南方地区的一些家长和同学,对哈尔滨工业大学,不要认为它在北方会非常的寒冷,非常不舒服或者怎么样。我觉得到一个学风好,教学严谨的学校学习知识,对你一生都非常非常重要。欢迎我们的学生到哈尔滨工业大学里面来学习,也祝愿大家取得好成绩,也感谢新浪网给我们这次机会。

  主持人:谢谢慕老师来到聊天室和我们大家进行交流,每次聊天的时候,我都觉得哈尔滨工业大学是一个特别注重实现自己诺言的一个学校。如果我们的同学们想报考我们今天聊到的很多的一些优势学科还有特别好的一些专业的话,欢迎大家能够积极的报考哈尔滨工业大学,再次感谢您来到聊天室和我们大家进行交流,也非常感谢网友们的全程关注,本次聊天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哈工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