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工大招办主任谈09高招新增三个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12:43   新浪教育
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慕永国做客新浪
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慕永国做客新浪

  主持人:再来说说我们今年的录取规则有没有变化?分数优先、志愿优先?有没有设置级差?加分政策、服从调剂的政策?

  慕永国:哈尔滨工业大学录取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没有级差。今年有16个省市填报志愿是平行志愿,我们在简章上面写的是按105%以内档,不退档,这个大家要注意,105%以内,不是105%。我们要根据考生的情况不退档,如果生源好的省份,我们会跟当地省招办及时保持联系,生源好,我们会根据情况适当的增加调档比例。应该说我们在去年,比如在辽宁、重庆,去年有6个平行志愿省份,我们基本上都增加了调档比例,因为我们感觉到,比如说辽宁,我们应该是今年录取分应该高出80分以上或者多少分以上这部分的学生可以报,在这种情况下,既然学生报了,我们后来测算一下,超过这个分数的人数还是很多的。后来我们说既然我们做了承诺,我们就要兑现承诺,我们就在这个分数线上面全部录了,包括其他的省我们也都是这么做的。

  我想哈尔滨工业大学是一个非常讲诚信,承诺对自己所说的每一句话,很负责任的一个学校。我们就把学生都录了,也得到了家长、考生,包括中学的肯定,认为哈尔滨工业大学说话还是算数的,我们做到兑现自己的承诺。

  至于其他省份我们也是一样的,只要生源好,我们会尽量把调整计划用到生源好的省市去。

  主持人:对于像我们的加分政策,我们承认吗?

  慕永国:我们加分政策,简章也说的很清楚。对于教育部文件当中规定的加分政策我们会承认的。今年我们做一个调整,原来我们有些不承认,今年都认可。

  主持人:分专业的时候还认可吗?

  慕永国:分专业的时候这个要减去,按照实际高考的分数录取,分数相同的情况下,要优先考虑这部分的同学。

  主持人:再给我们介绍优势学科,特色专业。大家往往理解意义上是军工类、航空航天类,除了这些以外呢?

  慕永国:是这样,我前面讲过07年教育部对国家一级重点学科进行评估,哈尔滨工业大学有9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涵盖了下面34个二级学科,还有6个二级学科也是国家的重点学科,也是我们哈尔滨工业大学的40个二级学科,这个涵盖了我们本科专业大概是接近50个,这些都比较强势。大家可能认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是一个军工类的院校,主要为国防、为航天做了很多的贡献。但是大家应该清楚,我们是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但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所有专业是一个通用学科,现在是双向选择,学生要去的地方很多,比如说好多上市公司,好多大的国有企业、科研机构、外企等等。大家不要理解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是国防为主的院校,一定就只搞军工、国防类。

  从我们来讲,大家不要担心说我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习,是否将来就学这些东西,不是的。只不过学校的老师做的科研,研究的方向做的更多的是航天这方面的,因为我们隶属航天18年,合作很多。至于说哪个学科更热,我觉得这个东西每个学生都有自己不同的选择,大家也不要盲目的追求哪个更热,比如计算机5年以前它是最热的,这两年它在逐渐的往下走;这些年通讯热,是不是过了5年以后,通讯还这么热,那就不好说了。大家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全面来看,要选择就选择这个学校,它的优势学科是什么呢?在全国来讲它是最好的,或者说国际上有名,国内也是有名的,或者这个专业,就这个学校或者某几个学校有这个专业,虽然它不热,但是将来需求量很大,这个对于将来学生的发展和就业都非常非常有利。

  主持人:文科同学怎么办呢?是不是一点儿希望都没有了呢?

  慕永国:那倒不是。这么讲,我们学校确实以工科为主,但是学校特别重视发展理科和文科,应该说我们的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实力很强,学校这些年也注意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是工科独大,这个实际上对学校的发展并不是最有利的,也要注意到基础学科包括文科的发展,在这些年我们学校也做了很大的调整,全面的发展。

  这一部分,比如文科的招生情况,我们从去年把管理学院的会计学财务管理由原来的单独只招理工科学生,调整为文理兼收,扩大了我们的文科招生的范围。今年又把管理学院的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也调整为文理兼收,这样我们文科招生计划适当增加,文科招生的专业也扩大了,这样的话我们整个文科这一块也在逐渐的进行调整。应该说管理学院在全国高校来讲,实力还是比较强的,这样的话学生来了以后跟理科学生的同学在一块儿共同学习管理方面的知识,还是比较好的。

  应该讲,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文科招生在全国来讲不是最高的,但是我想我们会尽全力,把我们管理学科和文科办得越来越好,让学生感觉到,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文科没有亏,所以我想学校在努力的做这件事情。

  刚才说到的专业,我们今年新增加了3个专业。一个就是在建筑学院的景观学;另外一个是在航天学院,叫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另外一个在威海校区船舶与海洋工程转业。这是教育部新批的三个专业,今年开始招生。

  主持人:对于进入学校以后,转专业有希望吗?还有一些辅修、双学位,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慕永国:应该说我们学校这么多年一直在提倡学生全面发展。在辅修专业方面鼓励学生学习,但是有一个前提和政策,学生在学这方面的时候,可能要考虑到你的第一专业的学习情况。转专业我们学校定的政策是,大一学习结束以后,专业排名前10%的学生,可以申请转专业,自己提出申请,然后到新的专业再进行一次考核,符合要求了,你就可以在二年级的时候调整到新的专业学习,这个我们每年大概都有一二百人成功实现转专业的愿望。这应该是没问题的。

  主持人:你足够优秀,然后在考试当中你也表现出色就可以。

  慕永国:就有这种机会。

  主持人:现在有很多学校采取的是大类招生,有很多学校也采取的是专业招生,我们学校呢?

  慕永国:我们是这样,基本是以专业招生为主。比如说我们招生简章非常明确,某某专业,但有的专业比如说机械,机械制造这一块是专业很大,原来新目录调整以后,好多方向都并到里面了,这个里面还有好多方向,但又不是专业,所以我们基本上按照专业来招生。这个可能也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别的学校有一些不同的地方,现在都在提倡大类招生,但是从我们学校来讲,现在来看还是提倡专业招生,因为这跟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传统有关系。因为当时50年代,前苏联援建中国150多个项目的时候,有两个学校。哈尔滨工业大学是其中之一。包括人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是以工科为主,苏联当时是以专业细分的一个模式培养学生,所以学生学的知识非常专一,非常扎实,动手能力强。所以哈尔滨工业大学也是受到了这个熏陶的影响,培养的学生也是一样的,专业技能很强,动手能力强,非常受用人单位的肯定。

  主持人:大家一定要对我们的招生政策研究研究,自己确定自己未来打算学哪个专业,尽可能报自己喜欢的,不要把希望寄托在转专业上面。

  慕永国:学生在填报志愿上,我这么讲吧,每次的高考,对学校来讲面对的学生都是新学生,都是需要他有一个认识的过程。那么学生在填报志愿上,可能比较盲目,进入学校学习以后,他觉得实际上我想学的是这个,我的兴趣在这里。但是往往大家习惯于就想去大家认为最热门的专业,所以填报志愿上,他都会盯住这几个专业报。所以要大家思考一下,不要盲目的追风,通讯热,不管考得怎么样,我都报通讯。填报志愿的方面也有很多技巧。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哈工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