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理:必须知道的15项地理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0日 01:50   新浪考试

  1。太阳辐射的纬度分布与季节变化规律

  ⑴太阳辐射的纬度分布:

  ①春分日与秋分日,太阳辐射由赤道向两极递减。原因:太阳直射赤道,正午太阳高度由赤道向两极方向递减。

  ②夏至日,太阳辐射由北回归线向南北两侧递减。原因: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正午太阳高度由北回归线向南北两侧递减。

  ③冬至日,太阳辐射由南回归线向南北两侧递减。原因:太阳直射南回归线,正午太阳高度由北回归线向南北两侧递减。

  ⑵太阳辐射的季节变化:

  ①赤道两侧的低纬度地区,太阳辐射强,季节变化小。原因:正午太阳高度大,且正午太阳高度和昼夜长短变化小。

  ②中纬度地区,当地夏季太阳辐射强,当地冬季太阳辐射弱。原因:正午太阳高度变化幅度最大,昼夜长短变化较大。

  ③高纬度地区,太阳辐射少。原因:昼夜长短变化最大,太阳高度小。

  2。地球公转速度分布规律(转载请注明出处:天星教育试题调研《考前抢分必备》)

  ⑴规律:日地连线单位时间内扫过的面积相等,因此,距离太阳越近,公转速度越快。

  ⑵公转速度变化图示:

地理:必须知道的15项地理规律

地理:必须知道的15项地理规律

地理:必须知道的15项地理规律

地理:必须知道的15项地理规律

  (3)极圈内的昼与夜

  ①极圈内因为有极昼和极夜现象,所以昼夜更替的周期并不是每天都是24小时,纬度越高,昼夜更替的周期越长,极点附近为一年。

  ②由于地球公转的速度不同,在远日点附近较慢、近日点附近较快,所以北极圈内的极昼日数比南极圈内的极昼日数要多;反之,南极圈内的极夜日数比北极圈内的极夜日数要多。

  (4)南、北半球纬度数相同的地方。昼夜状况相反,时间长短相同。

  6。气压带、风带的分布和移动规律

  ⑴分布规律(北半球):

  ⑵移动规律(正常年份):

  春末(5月)—“副高”位于15°N~20°N—“雨带”位于华南(南岭);

  夏初(6月)—“副高”西伸至20°N—“雨带”位于长江中下游地区直至日本;

  7-8月—“副高”北进到25°N~30°N—“雨带”位于华北、东北;

  9月-“副高”南移-“雨带”南移,北方雨季结束。

  ⑶影响:副高强或弱,会导致“雨带”推进速度快或慢,引起“北涝南旱”或“南涝北旱”。

  8。世界降水分布规律

  (1)大气环流形势和降水的时空分布

  不同地区的大气环流形势决定降水的分布。降水按时间分配可分为年雨型、夏雨型、少雨型、冬雨型四种类型。年雨型是全年降水丰沛或降水分配均匀的类型,包括热带雨林气候和温带海洋性气候;夏雨型是夏季降水多的类型,包括热带、亚热带、温带季风气候和热带草原气候;干燥型则是全年降水稀少的类型,包括热带沙漠气候、温带大陆性气候和极地气候;冬雨型是冬季降水多的类型,只包括地中海气候。它们的分布与大气环流形势的关系,可用下图形象说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