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招生网上咨询今日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14:46   东方今报

  今天,教育部“2009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周”活动正式启动,考生和家长可登录“阳光高考”信息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或http://gaokao.chsi.cn)进行咨询,教育部、省级招生管理部门,所有教育部直属高校、“211工程”院校、大多数跨省招生的本科院校及香港地区高校等上千所将在线回答问题。

  咨询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5月11日至13日;第二阶段:6月10日至15日;第三阶段:6月22日至26日。每日咨询时间为9时至17时。

  考生和家长可以获得四类信息

  1、公示类:政府有关部门公示的包括招生政策在内的各类招生信息;具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校名单公示;保送生、自主选拔录取资格考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等特殊类型招生的学校及考生资质名单公示;各高校经过审核的招生章程。

  2、查询类:考生可查询全国各高校的基本情况及其在各省安排的招生计划;高考填报志愿辅助参考系统,提供全国各高校各专业近几年招生录取平均分、学校专业间差异、就业情况等。信息全部由高校自行发布,准确性有保障。

  3、咨询类:考生、家长与高校或招生管理部门之间互动,进行个性化咨询,也可浏览其他考生咨询的内容。

  4、资讯类:由各高校、省市招办或网站编辑搜索、整理的各类与招生有关的动态消息,并按照省市进行相应的分类,以方便考生和家长有针对性地浏览。

  填报志愿也能网上参考

  今年,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还提供有高考填报志愿综合参考系统。该系统由“志愿三部曲”、“往年录取成绩查询”、“高校专业间差异”和“往年就业状况”四大功能模块组成。

  考生可在该系统查询在本省(市)招生的全国所有高校所有专业具体招生录取情况,包括录取人数、录取分数、录取位次(考生在省内或地区内文理科成绩排名)、各专业录取平均分等。考生可根据自己的考分或位次,查询往年哪些大学的哪些专业录取了这个位次、这个分数的考生。届时,考生可以把相关信息作为填报志愿时的参考。

  考生在线咨询要注意窍门

  咨询时可以预先搜索是否有类似问题以提高效率;提问时,最好在标题中概括出问题的主要内容,以便于老师回答;避免无用的问题,比如“您学校今年提档线是多少”、“这学校和那学校比怎么样”之类的让老师无法回答的问题。

  清华大学

  机动名额还会偏向河南

  “去年清华在河南计划招72人,最终录取了90多人。”5月9日,清华大学招办副主任尹佳在郑州一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考虑到今年河南考生多,机动名额还会偏向河南。

  据介绍,清华大学将开办“钱学森力学班”,计划面向全国招20~30人;而新增的法学国际型人才培养项目实行校内二次招生,报考并进入法学专业的考生均有机会获得选拔。“每年法学国际型人才培养项目中会有30%的学生被选派到海外深造,预计到2011年会达到1000人。”尹佳说。

  另外,清华大学今年自主招生降分幅度为5~30分,对河南的降分幅度在10~20分。为鼓励更多高分考生报考清华大学,清华大学专门设立有新生入学奖学金,去年的一等奖学金是4万元,今年会根据报考情况而定。

  另据了解,去年我省理科高考状元刘鹏飞被清华大学土木系录取后,今年夏天将赴哈佛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进行交流。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在河南招451名本科生

  该校今年在我省招451名本科生,其中少数民族预科招6人(文科2人、理科4人,第一年在宁夏大学进行预科学习),艺术类艺术设计专业招10人(文科8人、理科2人);生物科学类创新实验班招31人(植物科学25人、动物科学6人)、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招5人(生物技术方向2人、生物工程方向3人)、工商管理类(经济管理创新实验班)招14人,以上3个实验班或基地班均为本硕博连读,2+X培养模式,只招理科生。

  此外,定向西藏就业的专业招7人,包括动物医学专业(2人)、农学专业(2人)、草业科学专业(2人)、水利水电工程专业(1人),均为理科生。

  重庆交通大学

  在我省招127人

  该校今年计划在我省招115名本科生、12名专科生,其中今年新增的给水排水工程本科专业在我省招3人。

  合肥工业大学

  在河南招293人

  合肥工业大学今年计划在我省招293名本科生,其中艺术设计专业在我省招8人,文科5人、理科3人,参加学校专业加试成绩(全国排序)前三名的考生享受加分:第一名加5分、第二名加4分、第三名加3分。此外,学校安排66名招生计划,用于录取生源状况良好省(市、区)重点录取分数线以上高分非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为鼓励优秀学生第一志愿报考该校,学校还设立优秀新生入学奖学金。

  江西理工大学

  在我省招150人

  该校今年计划在我省招150人,其中本科95人,专科55人。该校今年新增的本科专业市场营销、行政管理在我省各招2名文科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