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示:消除“恋沪情结”抓住外地名校扩招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10:58   新闻晨报

  由于今年上海生源考生的数量比去年下降了2成,上海各高校在沪招生计划数与去年相比都下降了10%―20%左右,但与此相反的是,外地院校今年在沪招生计划占本市招生总计划的比例比去年提高7%,有60所“二本”院校还首次在沪招生。对照2008、2009年的《专业目录》,二本中以“K”开头的都是第一年在本市招生的院校。来自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的消息显示,今年秋季高考61000多人的招生计划中,外地院校招生计划为11500人,占到了19%左右。为此,市教考院相关负责人建议考生,不要有“恋沪情结”,应注重了解优秀的外地高校资源。

  [招生形势]

  外地名校并未遇冷,今年“一本”院校来沪扩招

  从去年上海实行“平行志愿”后,上海就不再强制考生填报外地院校。但从招生录取的情况看,上海考生主动报考外省市知名院校积极性很高。近年来,外省市院校生源数量和质量的不断提高,也调动了这些院校追加计划的积极性。

  2008年,有不少外省市知名院校生源充足,如武汉大学在上海追加了70个招生计划。第一批本科100所外省市招生院校仅有64个计划未完成,为历年来最低。此外,2008年三个批次共有1719名考生享受到报考外地院校的加分投档政策而被外省市院校录取,第一批、第二批本科享受到外地院校降分投档录取优惠政策的考生也有428名。华南理工、华中科大、湖南大学、西北工大(理科)、重庆大学(理)、山东大学、四川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等一大批“985工程”和“211工程”高校在上海已不需要征求志愿就能完成招生计划。

  今年不少外地“一本”院校来沪扩招。如中国传媒大学今年计划在沪招生33名,较去年增加10%;西交利物浦大学在沪招生数近两年也是连续增加,今年在沪招生数为32名,比去年增加了30%多。该校招生负责人坦言,学校每年在实际录取中,都要增加计划数来满足考生的报考愿望。而且,近段时间不断接到上海考生和家长的来电咨询。高招专家分析认为,今年由于上海高校的减招,也给了外地高校更多的录取空间。

  [专家解析]

  填报外地高校有两大实惠

  原长宁区高招办主任王大东提醒考生:某一个录取分数段,可以有很多院校可供选择,特别是同等级别或更好的外省市优秀高校应进入考生、家长的视野。

  实惠一:

  相同考分能进更好学校和专业

  填报外地高校实惠之一是,相同的考分能进办学条件更好的学校或更有发展前途的重点学科专业。

  一般来说,同类学校中外地高校比本市高校录取分数低。例如,浙大、南大、中科大等理科录取分都比上海交大低,属于“985工程”的兰州大学(文、理)、厦门大学(文)、东南大学(理)、哈尔滨工业大学(理)、中南大学(文、理)、大连理工大学(理)、华南理工大学(理)、山东大学(文、理)、武汉大学(文、理)、四川大学(文、理)、吉林大学(文、理)、中山大学(文、理)、东北大学(文、理)等一批名校2008年录取分比华东师大低。第二批本科中的东北财经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天津工大、扬州大学、西安理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河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黑龙江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河北医科大学等都具有一本院校所具备的办学综合实力,2008年理科录取分除了东北财大,其他高校都低于上海二工大。其中黑龙江大学、辽宁大学、河南大学的文科录取分还低于第二批最低控分线。

  如当本市和外地高校开设相同专业,该专业在本市高校中属非重点专业,而在外地高校属于重点专业,甚至属国家级重点学科范畴,该专业录取分仍有可能本市高校高于外地同类高校。例如2008年经济类专业理科录取分在复旦、上海交大、同济、华东师大、上海财大中最低510分,最高550分,而该专业在北京交大中属于国家级重点学科,最低490分。

  实惠二:

  可享受加分投档和降分录取政策优惠

  实惠之二是,高考分低于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线下20分之内可享受加20分按1:1.05录取比例投档,本科线下生还可以享受降分录取政策,有可能被生源不足的外地高校本科录取。不会接受上海加分投档的外地高校有二类,一类是生源好、录取分高的学校,如中国人大、东北财大、浙江警官职业学院等。另一类是在上海的生源并不好,但仍拒绝录取加分投档的线下考生的院校。

  降分录取有二种类型,一类是农林、石油、地质院校相关专业可在该校生源不足时直接降分录取,如沈阳农大等。另一类是在该批本科征求志愿结束后,学校招生计划仍未完成的外地本科高校。

  [信息速递]

  高考网上咨询关注度最高6问

  日前,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举办了“2009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本科)招生网上咨询”。晨报通过分析考生的提问,总结出关注度较高的多个问题,给予重点解答,方便考生填报志愿。

  关键字1降分录取

  上海今年对报考外地院校的考生仍实行降分投档,但是否录取重点是看报考这所学校的线上生源是否充足,如果线上平行志愿生源已经完成计划,就不会再降分录取了。

  学生手中的《2006-2008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各专业录取人数及考分》一书中大部分高校公布的最低录取分都是最后一名考生的实际考分(含政策加分分值),个别高校包含校内加分的,已在书中说明。外省市高校各专业最低分均为录取考生的实际考分,不含加分投档分值。

  关键字2 人才居住证

  持有上海引进人才居住证的考生,填报志愿和上海考生享受同等待遇。录取时只看分数,不分是居住证还是上海户籍考生。

  关键字3 校内加分

  对于与复旦、交大签约的教育部规定的自主招生对象,并在“上海招考热线”中公示过的考生,如果要享受自主招生优惠,必须将复旦或交大填报在A位置。

  对于各高校的优秀生加分,只能是投档后加分,不是在原始分上加分投档。比如,拿到交大B档加分,将交大填在ABCD都可以。

  关键字4 香港高校录取

  除了香港的中文大学和城市大学是通过志愿填报录取的,其他的香港高校都是自主录取,如果被其中一所或多所香港高校预录取,并交了保证金(留位费),就不再参与以后各批次的录取了。但是,预录取后不去交保证金,香港的高校就不会录取考生,这也不会影响后面各批次的录取。

  关键字5 计算器使用型号

  计算器只要无以下三种功能都可以使用:1、通讯功能;2、图像显示功能;3、记忆存储功能。收音机无牌子限制,无存储通讯功能即可。网上阅卷对水笔的粗细没有规定,但必须要保证书写扫描后清晰。

  关键字6 投档

  “平行志愿”只投档一次。如果因为不服从调剂被学校退档的直接进入征求志愿。

  如,ABCD志愿中,分数到了B志愿学校,没进所填志愿,因不服从调剂而被退档,不会再向C、D志愿投档。退档后只能征求志愿,不能再往C和D投档。肖建英 晨报记者 杨 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