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不影响金融高考志愿填报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10:32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高考志愿填报本周末结束 与往年相比考生愈发注重专业

  本周末,本市高考考生将正式递交今年秋季高考第一次本科志愿表。新的就业形势,促使今年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更注重长远的职业规划,改变了以往注重名校不注重专业的情况。航运类专业成为考生的“新宠”,而金融危机并未影响考生选择,金融类专业依旧热门,考生和家长看重的是“四年后的前景”。

  本报记者 刘晶晶

  “专业派”压倒“高校派”

  小朱是本市一所普通高中的学生,他填报的第一志愿是上海海事大学。“我的成绩在学校属于中等偏上,有希望进重点院校,但也有风险,而且进去之后估计专业不会很好。”他表示,自己和父母权衡之后,决定选择比较保险的海事大学。“上海要建航运中心,以后肯定是很有发展前途的。”小朱打听得很详细:“海事分数比较高的是国际航运专业,但是我跟我爸妈了解下来,物流工程学院的机械设计专业的就业率很高,尤其男生很抢手,所以决定填这个专业。”

  据了解,像小朱这样选专业而非选名校的考生今年不在少数,尤其是在一些普通高中。本市浦东新区一所普通高中的高三班主任告诉记者,在学生的志愿填报中一直以来都分为“专业派”和“高校派”两种,“高校派”的学生更注重学校,只要能进名校,对于专业要求不高,所以专业填报一般为满项并“服从调剂”。而对于“专业派”而言,看重的是专业。往年两派平分秋色,今年“专业派”明显多于“名校派”。“今年就业形势吃紧,名校大学生也可能找不到工作,不少大学生发现大学四年学的专业没用,这让家长和考生开始提前思考专业的重要性。”

  财经、金融类专业依旧热门

  记者从部分学校了解到,虽然正处于金融危机下,但志愿填报似乎并没受到太大影响,财经金融专业依旧热门。

  在本市一所名牌高中,理科班上成绩排名前20位的,将近一半都选择了财经、金融相关的专业。“我们咨询过专家,虽然现在是金融危机,但是这是有周期的,现在危机了,到孩子四年后毕业正好应该是复苏发展到比较好的时候,加上上海要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所以我们还是看好将来的前景。”一位学生的家长王先生表示。

  据上海财经大学招办主任魏立东介绍,尽管就业形势严峻,但截止到目前,09年毕业生的签约率已经达到55%,高出去年同期1.7个百分点,位于上海各高校之首。在已签约的学生中,有50.6%的毕业生流向金融行业,27.6%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签约。这些数据也让考生和家长对金融业的前景看好。他给考生和家长的建议是,填报志愿尤其是填报热门专业,还是要先衡量自己的能力以及兴趣。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