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最后一个月冲刺不应再沉迷题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10:38   东方网-文汇报

  进入5月,高考复习也就到了最紧张的冲刺阶段。在仅剩不多的时间里如何抓住重点安排复习,令不少考生感到困惑。一些有经验的老师提醒考生,考前一个月不能迷失在题海战术中,一定要回归到基础的课本内容和解题思路中来,要充分重视基础部分的得分率。

  高三老师观点:考前要围着课本转

  考生经过前段时间的准备,已经积累了各种复习资料,在考前这段短暂而紧张的复习时间里,很多考生面对庞杂的复习内容无从下手,有的考生则仍旧埋头题海,终日与难题为伴。对此,一些有多年教学经验的高三老师指出,最后阶段的复习一定要回归到课本知识上来,重视教材和考纲,千万不能忽略基本内容的记忆。“考前一个月不能围着习题转,要围着课本转。”

  七宝中学高三数学教师文卫星认为,最后阶段复习不宜过多地做难题,一方面没必要,另一方面也容易影响考生情绪。他指出,课本知识是高考命题的基础,不管题目如何变化,考查的都是课本中对应的知识点。有些考生会对一些看似新奇的题目产生恐惧,其实仔细分析,考点都是基础的内容。考生如果牢牢把握了基础知识,面对千变万化的考题时就能快速对应课本知识点,新题难题也能迎刃而解。

  也有老师建议考生,应利用这段时间对课本内容进行系统梳理,把零星记忆的知识点串起来,做到提纲挈领、统观全局,这样才能在应对灵活变化的考题时前后联系、得心应手。

  阅卷者提醒:步骤都是给分点

  最后复习阶段,一些考生特别担心高考中的大题。老师们认为这样做大可不必。因为这些大题阅卷时都是分步骤给分的,阅卷老师一般会比较重视考生的基本答题思路和必要步骤,方法对了就可以得分。

  一位参加过去年高考物理阅卷的老师透露,一些高考大题看似有一定难度,但每一步都是用基本的知识点串起来的,这类题目阅卷的原则,是解题思路重于计算结果。阅卷时,老师都会拿到一份分成若干步骤的标准答案。考生答题中步骤和公式对了就能得不少分数,最终计算结果错误扣分很少。只要基本思路正确,失分就不会太严重。

  “我们阅卷时会本着对考生负责的态度,能给的分数尽量给。”这位老师提醒考生,“平时复习要重视训练答题的基本思路,如果考试中因出现计算错误而解题受阻时,要根据思路把后面的相关步骤、公式写出来。”

  过来人经验:锱铢必较基本分

  小朱去年考入复旦,她总结的高考经验,就是要重视基本分。“我解答难题的水平一般,但平时训练和考前准备一直很注重简单题和中等难度题目的正确率,高考中尽量锁定我有能力得到的分数,然后放松心情思考难题。”

  据她反映,原来班级里有一些同学认为基本题目比较简单,多做没有意义,所以考前阶段过度沉溺于难题的钻研,最终考试结果并不好。因为到了高考前一个月,考生的实力基本已成定局,过多钻研难题也不会有太大的提升,反而会影响心情和信心。“与其押宝在一道10分的难题上,不如认真做好十道1分的基础题。因为再基本的分数也只有拿到了才是你的分数,对于占据高考大部分分值的基本分,一定要锱铢必较、充分重视。”

  本报实习生  任思蕴  本报记者  王柏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