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99-2008中国高考状元姓氏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15:41   中国校友会网

  2009年5月14日,中国校友会网发布最新的《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报告对1977-2008年我国各地区高考状元的求学和职业等状况展开调查研究。报告显示,恢复高考32年来,高考状元“阴盛阳衰”趋势日益明显,理科状元阵地男性尚能坚守,文科状元阵地已是女性天下;北大和清华是高考状元就读“首选”,经济管理专业成状元“最爱”;早期高考状元毕业后“能见度”偏低,现今高考状元“曝光率”偏高;状元毕业后职业发展较少“出类拔萃”,职业成就远低“社会预期”。

  大学扩招10年,王姓高考状元“独占鳌头”

  结果显示,在调查到的我国1999-2008年高考状元中,共有170多个姓氏。大学扩招10年来,全国王姓高考状元人数最多,有49人,高居高考状元姓氏排行榜榜首;张姓高考状元有48人,紧随其后位居第二;陈姓有高考状元45人,位居第三;刘姓高考状元38人,居第四;李姓高考状元34人,居第五;黄姓高考状元28人,居第六;杨姓高考状元24人,居第七;周姓高考状元22人,居第八;赵姓高考状元17人,居第九;孙姓高考状元16人,居第十。

  各类杰出人才中各姓氏状元人数与其人口数量成正比

  对比1999-2008年我国高考状元、中国两院院士和2008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人数最多的姓氏情况,各类杰出人才的姓氏排名与国家有关权威部门公布新百家姓排名大致对应;可以说,在我国各类杰出人才中各姓氏人数与其人口数量成正比。

  1999-2008中国高考状元姓氏排行榜

名次 姓氏 状元人数
1 49
2 48
3 45
4 38
5 34
6 28
7 24
8 22
9 17
10 16
11 15
15
13 12
12
15 11
16 10
17 9
18 8
8
8
21 7
7
7
24 6
6
6
6
28 5
29 4
4
4
4
4
4
4
4

  备注:以上高考状元统计结果不包括西藏与港澳台地区

  《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编写完成,由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冯用军、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凌峰和中国校友会网刘明等共同执笔完成,读者想了解报告全部内容请在中国校友会网等网站下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