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专业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16:10   中国校友会网

  2009年5月14日,中国校友会网发布最新的《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报告对1977-2008年我国各地区高考状元的求学和职业等状况展开调查研究。报告显示,恢复高考32年来,高考状元“阴盛阳衰”趋势日益明显,理科状元阵地男性尚能坚守,文科状元阵地已是女性天下;北大和清华是高考状元就读“首选”,经济管理专业成状元“最爱”;早期高考状元毕业后“能见度”偏低,现今高考状元“曝光率”偏高;状元毕业后职业发展较少“出类拔萃”,职业成就远低“社会预期”。

  恢复高考20年,经管类专业成状元最爱,法学物理列次席

  结果显示,在调查到的我国1977-1998年高考状元中,选择就读经济管理类专业的高考状元最多,有38人,选择就读法学的有15人,位居第二,选择就读物理的有13人,位居第三。位居前10名的其他专业是计算机、生命科学、土木建筑、中文、自动化、电子工程、外语等,可以看出这个时期高考状元专业选择明显呈现出多样化的特征。

  在调查到的1977-1998年部分高考状元中,理科状元选择就读最多十大专业是:物理、计算机、土木建筑、生命科学、自动化、电子工程、数学、经济管理、医学、化学等。文科状元选择就读最多的十大专业是:经济管理、法学、中文、新闻、外语、政治学与行政管理、哲学、历史、心理学、外交学、社会学、考古、教育学等。

1977-1998年中国部分高考状元就读专业情况

名次 专业名称 就读状元人数
1 经济管理 38
2 法学 15
3 物理 13
4 计算机 12
5 生命科学 10
6 土木建筑 9
中文 9
8 自动化 8
9 电子工程 6
外语 6

  大学扩招10年来,经管类专业“一枝独秀”,“数理化”重现往日魅力

  结果显示,在调查到的我国1999-2008年高考状元中,选择就读“经济管理类专业”的状元最多,有268人,高居各学科专业首位;其次是数理化基础类专业,有122人,位居第二;电子信息类专业有59人,位居第三;生命科学类专业有56人,位居第四;法学专业有44人,位居第五;计算机类专业有43人,位居第五;土木建筑专业有27人,位居第七;自动化专业有26人,位居第八;外语类专业有14人,位居第九;新闻和中文专业各8人,并列第九。

  1999-2008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专业排行榜

名次 专业名称 就读状元人数
1 经济管理 268
2 数理化 122
3 电子信息 59
4 生命科学 58
5 法学 44
6 计算机 43
7 土木建筑 27
8 自动化 26
9 外语 14
10 新闻 8
中文 8
12 材料学 5
13 医学 4
14 机械工程 3
15 工程力学与航天航空 2
工程物理 2
工业工程 2
18 广告学 1
精密仪器 1
历史 1
天文 1
心理学 1

  备注:以上高考状元统计结果不包括西藏与港澳台地区

  对比分析高校大扩招前20年(1977-1998)和后10年(1999-2008)高考状元就读专业情况可知,1977-1998年的高考状元就读专业的分布呈现出多样化的特征,相对而言,比较理性。这种选择更符合国家和社会的需要,较多考虑的是专业的预期贡献而非个人的预期收益。而1999-2008年的高考状元专业选择就大不相同,呈现出明显集中于热门专业的特点,如经济管理、生命科学、电子信息、法学、计算机等专业。近年来,选择经济管理专业的高考状元更是有增无减,其集中度大大提高,2008年,近七成状元就读经济管理专业。这种选择无论是从国家角度、还是从个人的角度都是不利的,而且远远超出了社会对于顶级经管人才的容纳度。尽管目前我国已经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但作为高考的状元永远是精英教育的受益者,人们有理由对这些高考状元提出更高的要求,古今中外皆莫例外。这些人应该努力成为民族的楷模,为国家、为民族、为人类做出较大的贡献!遗憾的是,据不完全统计,选择经济管理专业更多的是个人的预期收益,而非专业的预期贡献!试问这么多优秀人才扎堆经济管理专业,是兴趣使然还是市场经济驱动?答案不言而喻!如果绝大多数高考状元抱着“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心态,无论是对于个人来说,还是对于国家来说都是不利的;说得直白一点,对个人来说,几近于“自相残杀”、对国家而言,颇有点“暴殄天物”。对于高考状元来说,应该具有立志、苦读、敬业、报国四种优秀品质,这是人们对高考状元的普遍期望,正所谓“达则兼济天下”,状元应该有这样的抱负、志趣和雄心。

  1999-2008中国高考状元就读专业前五

年份 高考状元就读专业
2008 经济管理、数理化、电子信息、土木建筑、生物工程
2007 经济管理、数理化、土木建筑、生命科学、电子信息
2006 经济管理、数理化、土木建筑、生命科学、电子信息
2005 经济管理、数理化、自动化、生命科学、电子信息
2004 数理化、经济管理、法学、土木建筑、电子信息
2003 经济管理、数理化、电子信息、计算机、生命科学
2002 经济管理、电子信息、法学、计算机、生命科学
2001 经济管理、电子信息、生命科学、法学、计算机
2000 经济管理、生命科学、法学、电子信息、计算机
1999 经济管理、计算机、法学、生命科学、数理化

  《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编写完成,由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冯用军、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凌峰和中国校友会网刘明等共同执笔完成,读者想了解报告全部内容请在中国校友会网等网站下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