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调整加分政策要以高考生利益为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07:59   长江商报

  本报评论员 肖畅

  福建人大代表建议取消奥赛加分后,引来舆论争议。针对人大代表的建议,福建教育厅拟对2009年包括“奥赛”等照顾加分政策进行必要调整。消息出来后,一些奥赛获奖者的家长开始到省里上访。有家长说:“我们并不反对合理的政策调整,但任何政策的调整总得有目的、有提前告知、有科学论证。”正待调整的加分政策,如今又和去年保持一样了。

  维持不变的加分政策,让提出质疑与改革建议的人大代表感到失望。如果回归教育的本质来讨论,我们也同样为这种维持不变的加分政策感到失望。这些接受加分的项目,是否已经让教育变异?譬如奥数,它算不算一种科学的数学教育?进而言之,大张旗鼓的奥数培训,是否连奥数的本意都已偏离?对于加分政策的反思,对于这些“特长教育”的反思,早已不算新鲜。可是,加分政策仍然普遍,这些“特长教育”仍然普遍,社会反思对于教育的触动何在?

  当福建人大代表提出改革建议后,我们看到当地教育厅的重视,以及在政策上做出了调整的准备,这其实是一个值得肯定的事情,至少在改革的初衷上值得肯定。然而,对于教育改革问题,我们其实还不能完全就教育而谈教育。在教育的本质之外,我们还要注意到学生的利益。任何的教育改革措施,不能以牺牲学生利益为代价。

  我们要重复这位家长的话:“我们并不反对合理的政策调整,但任何政策的调整总得有目的、有提前告知、有科学论证。”此次福建省教育厅拟作调整的加分政策,适值当地高三学生即将参加高考之际。有家长认为:“再过50多天就要高考了,此政策调整涉及全省即将高考的上百名已经获各学科奥赛一等奖考生的切身利益”。此番意见,自然需要教育部门重视。一旦政策的调整打乱了人们预期,甚至将原本得到认可的成绩加以否定,岂不是让学生利益得不到切实保障?

  有加分政策存在,不管学生如何功利地去争取奥赛奖项、科技创新奖项,凡所得成绩,皆是政策予以承认的,是获得合法性的。因此,不能责怪上访的家长,他们要保护自己孩子的利益,要为其负责。教育改革与任何领域的改革一样,都涉及到利益的调整。而利益调整,需要平稳,需要整个过程具备合法性,而不能以一步到位的方式牺牲掉、模糊掉任何人的利益。

  当然,加分政策并非福建省独有,它是普遍的,也是常期被诟病的。虽说,调整加分政策是必要的,但我们相信这个过程是复杂的,是需要改革智慧的,是需要听取教育界人士以及学生、家长心声的。教育改革不能以主管部门的意志为中心,而当以学生利益为中心,以教育界人士的看法、观点为重要参考,然后才有望循序渐进地深入开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加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