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取消奥数高考加分应当缓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09:39   东方早报

  “今年高招加分的政策和去年还是一个样。”福建省人大代表、福建省南安市国光中学数学教师谢婉彬看了刚刚公布的有关加分照顾的规定,觉得“有点失望”。因为今年1月在福建省人代会上提出的“关于‘奥赛’、‘创新大赛’、‘省优秀学生’与高校招生加分脱钩的建议” ,在前不久还得到省里有关部门有关高考加分政策 “要调整”的答复,但最后公布的内容却没有采纳她的建议。(5月14日《中国青年报》)

  觉得“有点失望”的,还有一大批对奥数、创新大赛、省优学生列入加分范围,从而导致奥数、创新大赛完全竞技化、功利化以及评优“潜规则”盛行大为不满的各界人士。他们希望当地政府能按照人大代表的提议,立即彻底取消相关加分。说实在的,我也对将以上项目列入高考录取加分范围,表示反对,但是,对于福建省不在高考之前贸然取消相关加分政策的做法,却并不失望。

  考试政策既是教育政策,也是重要的民生政策。任何一项考试政策,都与受教育者有直接的利益关系,因此,考试政策做任何的调整,都会牵涉到考生利益的重新调整。在发达国家,一项教育政策,一经公布执行,往往不轻易调整,而要调整原有的教育政策,必须要经过充分的调查、听证、审议过程,在政策公布之后,还要给所有利益相关者相应的调整和准备时间。简单地说,如果要调整高考政策,不但要认真论证、审议,而且,至少需要给受教育者三年以上时间,在他们初中毕业,上高中时,就知道三年之后会有怎样的高考政策,以便根据政策选择高中、规划高中学习生活。

  而在我国,却几乎每年在高考前半年或一年,各地教育部门都会在高考录取政策、考试内容方面进行一些“改革调整”,往往弄得即将要考试的学生,对这种调整,充满焦虑。家长和考生对这种改革的普遍反映是“折腾”。

  就高考加分政策而言,如果有人大代表在1月提出,然后当地政府马上在今年6月的高考前“顺应”人大代表的提议,取消以前的加分政策,必然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决策的民主与科学,即是否基于少数人大代表的提议,通过严密的调查、论证、审议的立法程序,而不是一个或几个代表提议,没有论证,就由政府按少数代表的提议而制订政策;二是对现有高三、高二,以至高一的学生是不公平的,因为此前的加分政策,已经让这些学生根据这种政策,制订高中学习规划,并投入精力。最合理的方式是,对取消或保留加分政策,进行审议;然后从三年以后,开始执行新的政策。

  也许,在那些反对奥数教育的人士看来,这样的过程太为漫长,但是,如果考虑到奥数已经存在这么多年,也就不要指望“令行禁止”一夜之间让其消失,更重要的是,遵循严密的决策程序,才能切实保障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在教育领域,诸多仓促的决策,已经让我们见识其危害,比如扩招、比如中小学跳集体舞、齐唱京剧、阳光长跑,等等。 上海 冰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