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洋大学招办主任:海大特色“套餐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13:48   新浪教育
中国海洋大学的招生办主任范其伟接受新浪主播娄雷访问
中国海洋大学的招生办主任范其伟接受新浪主播娄雷访问

  主持人:大家在海大读书,不仅可以跟那些名家摇摇向往,其实还可以跟他们走得更近。

  范其伟:像王蒙等等许多名家每年都会来。

  主持人:我们学校的招生是既有大类招生还有专业招生,不都是大类招生的?

  范其伟:海大现在工商管理类,海洋科学类、大气科学类、公共管理类、新闻传播科学类共六类是进行大类招生,这样对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有一些是不按照大类来招生的。对于大类招生的这些专业多了一个选择的机会。

  拿海洋科学类来讲,海洋科学涵盖了海洋科学和海洋管理和信息海洋学三个方向。报专业大类的同学在校学习一年之后,选专业的时候既可以选择海洋科学,又可以选择海洋管理,就要根据它的兴趣爱好,根据他入学后一年的学习成绩、学习状况,根据对于这个专业的认识来重新选择他学习的专业。所以大类招生对学生来讲多了一些机会。

  主持人:我们学校的转专业的政策是怎么样的?

  范其伟:应该说转专业政策是考生非常关心的问题,毕竟他从选择到录取的成功性是比较低的。我们学校有自己的特点,从2002年开始学生实行了一套新的教学运行体系,这套教学运行体系最终的目的就是把自主选课的权利和调整专业的权利还给学生。具体讲就是海大现在所有专业对学生都已经开放了。我们现在有一个“套餐计划”包括了67个本科专业,有67套教学计划,每一套教学计划就是一个套餐。如果你想要完成这个专业,必须要把这个“套餐”吃完,同时你在吃这个套餐的过程中还可以单点其他专业的课程。比如我在学习英语的时候,还可以选修法学专业的核心课程,这样来拓展我的视野,丰富我的知识结构,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我想这一点是好的。学生出了我们海洋大学的校门以外,他通过哪个专业就业完全是取决于自己,而不是取决于学校,这一点在全国高校中是非常有优势的。

  主持人:我们学校非常注重学生的“学术营养”均衡。我们既有套餐也可以单点,完全是从学生的角度出发。

  范其伟:对。这个套餐的设计完全是对怎么发挥学生的个人特点和特长,因材施教考虑的。

  主持人:我们今年有新增专业吗?

  范其伟:没有,和去年一样。

  主持人:一直都是在延续以往的做法,并不是盲目地去做。

  范其伟:对于上不上新专业,我们考虑国家建设的需要,考虑学校的师资和办学条件。

  主持人:我们学校在奖学金和助学金方面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范其伟:奖学金现在在激励学生方面发挥了很重要作用。我们现在除了国家奖学金还设了新生教学金,包括各个单项奖学金共三十项奖学金。比如最近国防生的奖学金,一年国家的奖学金最高是8000,应该说包括我们的文苑奖学金。

  主持人:今年教育部公布了各省大学生的就业率,山东省就业率应该说较全国各省并不是很高,大学生很关心我们学校的就业情况怎么样,在青岛这样一个发达的城市会不会找到一个好的工作。

  范其伟:应该讲就业率的高低决定了人才的水平。海大培养的学生在山东和全国都有,我们的就业率连续十多年都在90%以上,当然也有不到10%的学生,有的是出国,有的是自谋职业等,应该说就业率还是非常高的。今年金融危机现在影响到了大学生的就业情况,特别是像青岛日资和韩资企业较多,经济危机肯定影响到了这些企业,其他各学校都是一样的,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我们刚刚召开了2009年毕业生的工作会议,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强就业措施方面,我们现在实行的是政府导向,学生和用人单位进行双向选择的制度。所以现在学校正在采取一些措施,一个是给学生提供更多人才招聘的信息,再一个是连续举行了20多场各个行业的招聘会,专门进行学生的选拔和招聘。

  主持人:所以去除了同学的后顾之忧,大家对就业问题就不用太担心了。

  范其伟:现在的问题一个是学生自己要提高适应社会的能力,再一个是学校要给他们提供一些就业和创业的方便性。目前情况,今年各学校的就业率肯定会受影响,但是现在各个学校都在全力以赴地做好这个工作。因为毕业生7月初马上要离开学校了,所以目前学校正在全力以赴通过各种渠道增加就业的岗位和就业的机会。

  主持人:大家现在关注的是2009年全国高招系列访谈节目,我们今天关注的学校是中国海洋大学,如果有什么问题欢迎大家能够提出你们的问题,在我们预先提问中很多同学都提了问题。山西太原的这位同学说,老师,我们学校09年文史类没有专业,我进入学校以后能不能转专业或者其他方式是拿到毕业证?

  范其伟:我查一下,山西是有国贸和金融的理科计划,但是没有文科的计划。我们学校的这种制度是允许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选专业的。

  主持人:福建厦门的同学问,老师您能不能给我介绍几个特别适合女生的专业。

  范其伟:海大这个学校除了国防生对男女生有要求外,其他专业都没有限定男女生。所以所有的专业你都可以报,但是这里有一些专业是更适合男生的,比如说海洋学,包括海洋地质,这些专业需要大量去海上实验,女生可能不太方便。比如语言类的,像经济类、管理类,包括化学类、生物类的专业,这些女生都可以学习。我想对于任何专业都有它的特点和专业的属性,但是对于每一个考生来讲,只要你用心去学,只要你喜欢肯定能学好。

  主持人:云南这位考生问,老师,我想问一下我们学校有民族预科生吗?民族预科生的录取情况是怎么样的?

  范其伟:有。现在少数民族预科生是咱们国家的高等学校为了支持民族地区发展采取的一项非常好的途径。少数民族预科这么多年来我们每年都招,今年是在六个省份招55名少数民族预科生。教育部的政策就是我们学校在这些省份的提档线下80分内都可以录取。这几年来看,在内蒙、云南、贵州、甘肃、青海这些省份每年都有录取,因为预科班的录取成绩都不低,都接近中等水平。所以预科班的分数并不是大家想象得那么低。少数民族预科班,我们放在国防学院培养。一年之后再转正和下一届同学一起到学校来学习。

  主持人:说起在别的地方学习,我突然想起一个问题,我们学校有三个校区,我们本科的同学在哪个校区?

  范其伟:我们现在有三个校区,崂山校区座落在风景区,云山校区在小云山脚下,佛山校区是在青岛市区的东部,背山面海,这三个校区都非常好。按照学校的规划和设置现在三个校区分别承担了不同的人才培养功能。像玉山校区涉及到海洋生命学院、水产学院和医药学院。佛山校区现在主要是文科,管理学院包括文学院以及外国语学院。崂山校区是理科学院,包括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学院以及海洋地质等等,这些理工科都是在崂山校区。将来按照学校的规划应该是所有的文科院系全部都要搬到崂山校区,佛山校区单独作为成人教育或者是继续教育和留学生教育。我们的艺术系、音乐表演专业还正在建设。我们本科学院的学生都在崂山校区。

  主持人:您今天有没有什么要叮嘱大家或者是有没有什么对学生和家长说的话?

  范其伟:应该说高考是一个人一生中很重要的阶段。马上要6月份高考了,希望大家在高考前好好复习,在填报志愿时还应该注意一些填报志愿的技巧,广泛搜集资料,分析自己高考的成绩,做一个判断。至于学校方面,我想大家在填报学校志愿时要考虑地域,要考虑学校办学的特色和特点,要考虑学生的分数情况,要考虑学生的兴趣爱好。就专业来讲,我想在填报专业之前,学生要正确看待专业的冷热问题,现在是热门,将来四年以后就不一定是热门专业了。我们学校的地质偏向于海洋地质,原来在大家心目中每年第一志愿报考这个专业的学生相对比较少,但是现在这些年毕业生供不应求,很多单位到学校来要地质的人,所以大家要冷静看待专业冷和热的问题。

  最后还是希望大家踊跃报考我们海洋大学,海洋大学会给大家提供一个非常好的生活环境、学习环境,让大家能够在海大愉快成长。

  主持人:我们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优秀学子能够走进中国海洋大学,成就自己的梦想。再次感谢您来到我们新浪做客,同时我们也感谢网友的交流,本次的聊天到此就结束了。谢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中国海洋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