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渐近 苦读学子“丢”睡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16:04   三晋都市报

  本报讯 (首席记者黄泽雨)高考渐近,我们似乎已经听到了那越来越清晰的脚步声。就在这个时候,许多埋头苦战的学子发现,他们把睡眠丢了!

  小高是省城一学校的高三学生,成绩在班上处于中上等。小高告诉记者,家人都希望他能考上重点大学。从上学期开始,他每天凌晨5时就起床复习,中午睡半个小时,此后直到第二天凌晨1时左右才睡觉。随着高考的临近,他打算调整一下学习时间,保证睡眠,以饱满的精力去冲刺高考,但这时他才发现,想要提前睡觉的他却怎么也睡不着了。“晚上不管怎么折腾都睡不着,一般都是12点就躺下,翻来覆去地两三点才能睡着。有时候觉得时间就在翻腾中过去太可惜了,就再起来看看书。”但第二天明显地感到没精神,注意力很难集中。“尤其是近1个月来,越来越严重。”丢了睡眠的小高十分痛苦,他担心如果一直都处于这种状态的话,别说重点,就连普通院校能不能考上都会成为问题。16日,在父母的陪同下,小高来到了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诊。经诊断,小高属于严重的失眠症。

  随着高考临近,丢失了睡眠的不仅小高一人。记者从山医大一院一位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近两个月来前来就诊咨询的学生和家长挺多的,“失眠睡不着的怎么也占了一半以上。”他告诉记者,因持续用脑,神经长期处于紧张和兴奋状态,许多考生患上严重的失眠症。他说,人脑活动有潜在的周期,基本上是两个小时一个起伏,因此主张脑力劳动持续1-2小时就休息一下。若长期过度进行脑力劳动,很可能出现超负荷状态,导致失眠以及伴随的神经衰弱。对于即将应考的高考考生,每天应保持8小时的睡眠时间,此外还应注意适当的体育锻炼,预防脑细胞因过度兴奋而产生焦虑、紧张等不良心理状态,以促进睡眠,保证考生有良好的身心状态以投入考前复习和高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高考 山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