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外大事记事—(2008年12月—2009年3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02:20   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经济

  央行下调基准利率存款准备金率 为进一步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8年12月23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同时,下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利率。央行还决定,从2008年12月2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风云二号E星成功发射 12月23日8f时54分,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三颗业务静止气象卫星——风云二号E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

  方家山核电工程开工 中核集团浙江秦山核电厂扩建项目——方家山核电工程12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它的开工意味着中核集团秦山核电基地实现了30万千瓦到100万千瓦核电自主发展的重大跨越,方家山核电工程建成后,秦山核电基地将成为我国最大的核电基地。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12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全面部署2009年农业和农村工作。会议指出,2009年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围绕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进一步强化惠农政策,增强科技支撑,加大投入力度,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改革创新,千方百计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继续提供有力保障。

  向家坝水电站截流成功 12月28日,中国第三大水电工程——向家坝水电站顺利实现大江截流,这标志着向家坝水电站工程将进入大坝施工和厂房建设的关键阶段。向家坝水电站是继长江三峡工程、溪洛渡水电站之后在建的我国第三大水电站,是国家“西电东送”的骨干电源点。

  中国生态旅游年在三亚红火开场 1月1日,“2009中国生态旅游年”在三亚市亚龙湾畔揭幕。“2009中国生态旅游年”的主题是“走进绿色旅游,感受生态文明”,目的是在推动我国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唤起人们保护环境、发展生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

  2008—2020年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发布 1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就国务院日前批复《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广东省有关负责人介绍相关情况指出,珠三角地区将紧紧抓住当前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战略机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发挥对全国的辐射带动作用和先行示范作用,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

  我国正式发放3G牌照 为扩大国内需求,刺激经济增长,工业和信息化部1月7日宣布,批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增加3G业务经营许可。这意味着我国3张3G牌照已正式发放。今明两年预计完成3G直接投资2 800亿元左右,未来三年3G投资有望拉动近两万亿元社会投资。

  海口综合保税区、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批准设立 1月7日、10日分别从海口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获悉: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海口综合保税区、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这是我国继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天津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之后的第四个和第五个综合保税区。

  三峡工程今年完工 从1月14日在京召开的三峡工程移民工作会议上获悉:三峡工程经过16年建设,将在今年全面完成初步设计建设任务,并着手开展三峡后续工作规划编制,全力推进移民安稳致富、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等各项长期工作。

  去年全国海关税收入库超9 000亿元 1月14日,从海关总署获悉:2008年全国海关税收再创历史新高。净入库9 161.1亿元,比2007年多收1576.4亿元,增长20.8%。

  国家统计局2007年GDP最终核实同比增长13% 据国家统计局1月14日发布的公告,按照GDP核算程序,国家统计局根据2007年有关统计年报和部门会计、财政决算资料,在初步核实数的基础上,对2007年GDP数据进行了最终核实。据最终核实结果,2007年GDP现价总量为257 306亿元,比初步核实数增加了7 77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3.0%,比初步核实数提高了1.1个百分点。

  汽车、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原则通过 1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会议强调,加快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必须实施积极的消费政策,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需求,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推进企业联合重组,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加强自主创新,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减5%征收车辆购置税,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严格控制钢铁总量,不得再上单纯扩大产能项目。

  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2009—201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1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2009—201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会议决定,从2009年到2011年,3年内推进五项改革,预计政府投入8 500亿元,今年起逐步在全国建立统一的居民健康档案,2011年“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将明显缓解。

  2008年GDP增长9% 国家统计局1月22日公布了2008年国民经济统计数据,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00 670亿元,比上年增长9.0%。国家统计局负责人对2008年经济的总体评价是:增长较快、价格回稳、结构优化、民生改善。

  南水北调今年投资213亿元 2月2日从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办公室获悉:今年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全面加速,全年计划投资213亿元,是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年度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年。计划东线2013年通水,中线2014年通水。

  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5%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明确从2009年2月1日起将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由14%提高到15%。这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第三次提高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2008年8月1日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2008年11月1日起,又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玩具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4%)。提高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市场竞争力,有利于扩大出口和吸纳就业,促进纺织工业振兴。

  国务院出台意见推进重庆统筹城乡改革发展 据中国政府网2月5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下发了《国务院关于推进重庆市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重庆市加快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为全国统筹城乡改革提供示范。

  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做好当前经济形势下的就业工作 中国政府网2月10日公布《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经济形势下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稳定就业局势。《通知》要求发挥好政府投资和重大建设项目带动就业的作用;推进产业结构升级与扶持就业创业相协调。《通知》强调规范企业裁员行为,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裁员二十人以上需提前三十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

  2008年全国税收54 219.62亿元 财政部2月20日公布:2008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54 219.62亿元,较上年增长18.8%,同比增收8 597.65亿元。与2007年税收收入增长33.7%相比,增速回落了14.9个百分点。

  山西省西山煤电屯兰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2月22日凌晨2时20分许,山西省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屯兰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当时井下当班436人,爆炸发生后340人成功升井,96人被困井下。山西省政府立即启动重特大事故抢险救援预案紧急响应。截至目前,已造成74人遇难,善后全面展开。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采取紧急措施,千方百计抢救被困人员,同时要保障救援人员安全,防止次生事故发生。

  胡锦涛强调实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首要任务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3日进行的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和机遇意识,既充分认识世界经济环境急剧变化给我国经济发展提出的新问题、新挑战,又充分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和长期向好趋势;既做好应对世界经济最困难最复杂局面的充分准备,又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善于从国际国内条件的相互转化中用好发展机遇、创造发展条件,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周密部署、扎实工作,继续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次集体学习安排的内容是世界经济形势和推动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3日召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会议指出,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必须把握好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抓改革、增活力,重民生、促和谐的原则。要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主线,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实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大范围实施调整振兴产业规划,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我国耕地净减少速度放缓 国土资源部2月26日发布的2008年度全国土地利用变更调查结果显示,我国耕地保护呈现向好势头,耕地面积净减少速度放缓。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将实施三年 国家发改委负责人2月2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说,制订和实施十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是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增强后劲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十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已全部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将于近期陆续正式印发,其实施时间按三年考虑。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涉及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及物流业。其中物流业以外的9个产业的工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接近80%,占GDP的比重达到1/3。物流业的增加值占全部服务业增加值的16.5%。十大产业吸纳就业超1亿人,涉及3亿农民生计。

  三峡电站发电近3千亿千瓦时 截至3月7日23时,三峡电站已累计发电2 969.55亿千瓦时,清洁能源惠及约半个中国。通过三峡坝区的货运总量累计已达2.909 8亿吨,超过三峡水库蓄水前葛洲坝船闸通航22年过闸货运量的总和。三峡工程使长江防洪的标准由十年一遇提高到了百年一遇。中国水电装备的水平,因三峡工程实现了跨越发展。三峡工程综合效益充分显现。

  上海世博会参展方数量创纪录 记者从3月8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记者会上了解到,上海世博会进展顺利,目前已经有185个主权国家和46个国际组织正式确认参展,参展方数量创下158年世博史的最高纪录。

  中央补助中小企业信用担保 《人民日报》3月10日报道,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鼓励担保机构积极开展中小企业贷款担保业务,近日中央财政下达10亿元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业务补助资金,资助330家符合条件的信用担保机构。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认真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 《人民日报》3月11日报道,为做好食品安全法的贯彻实施工作,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对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工作作出安排部署。通知指出,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国家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食品安全法的公布施行,对规范食品生产经营活动,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提高我国食品安全整体水平,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成为森林资源增长最快国家 3月12日是植树节,我国已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快的国家。自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以来至2008年底,全国共有115.2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植树538.5亿株。我国的全民义务植树造林运动,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成效最显著的植树运动。

  汽车摩托车下乡方案实施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七部门联合印发了《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正式在全国启动实施汽车摩托车下乡。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农民报废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并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微型客车的,按换购轻型载货车或微型客车销售价格的10%给予补贴,2009年2月1日至2013年1月31日,农民购买摩托车按销售价格的13%给予补贴。

  河北唐山曹妃甸新区成立 河北省唐山曹妃甸新区3月14日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渤海明珠”曹妃甸的开发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