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外大事记事—政治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02:20   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政治

  贾庆林强调牢牢把握工作主题 紧紧围绕根本任务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全国民族工作座谈会12月2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民族团结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紧紧围绕促进民族团结、实现共同进步的民族工作根本任务,不断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向前进。

  胡锦涛强调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弘扬良好作风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1月13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使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以优良作风带领广大党员、群众迎难而上、锐意改革、共克时艰。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举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09年1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党的十七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了2009年的任务。

  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启动 1月15日从中央编办获悉:目前,全国范围的新一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已进入方案审批和实施阶段,上海、重庆、陕西、河南、宁夏、云南、吉林、黑龙江、内蒙古、湖北、安徽、西藏、海南、青海、新疆等15个省(区、市)的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已经获批,并陆续实施。其他省(区、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也将在近期上报中央。

  3月28日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决议,到会382名人大代表一致决定把每年3月28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1月20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明委主任李长春讲话强调,精神文明建设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胡锦涛希望全国纪检干部向王瑛同志学习 2月25日,王瑛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就学习王瑛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出,王瑛同志是优秀纪检干部的代表,要宣传她的感人事迹。

  胡锦涛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希望全国信访干部学习潘作良的崇高精神和优良作风

  2月27日,潘作良同志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日前就学习潘作良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希望全国信访干部学习潘作良同志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崇高精神和奋力拼搏、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把信访部门建设成为工作一流、群众满意的部门。

  中办、国办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人民日报》2009年2月28日报道,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为了进一步推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克服经济发展困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通知对各级党政机关重申和提出了八条要求。

  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闭幕 为期四天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在完成各项议程后,2月2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经表决,通过了食品安全法、刑法修正案(七)和修订后的保险法,国家主席胡锦涛分别签署第9号、第10号、第11号主席令予以公布。

  习近平强调扎扎实实抓好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动员会议2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扎扎实实抓好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今年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精心组织、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从去年9月开始,主要在省部级党政机关、中管金融机构开展,到今年2月底总体上基本告一段落。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从今年3月开始,到8月底基本结束,主要在市县机关、国有企业、高等学校开展。

  中办国办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坚决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 《人民日报》2009年3月2日报道,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为了进一步推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大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切实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克服经济发展困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坚决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的通知》。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坚定信心保增长,凝聚人心促和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3月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贾庆林代表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贾庆林强调,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也是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一年。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系统总结人民政协成立60年的宝贵经验,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重要责任,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坚定信心、迎难克艰,为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凝聚强大力量,作出积极贡献。

  今后9天里,2000多位政协委员将就关系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履行职能,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全国政协的各项工作发表见解。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3月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今天的盛会。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吴邦国主持。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08年工作回顾;二、2009年工作总体部署;三、2009年主要任务。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综观国际国内形势,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只要我们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一定能够把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就一定能够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国务院关于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0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审查批准。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大会。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演出周”在京演出《天上西藏》 千歌万曲唱响民族团结,急管繁弦奏出社会和谐。“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演出周”3月6日晚在京演出大型风情歌舞《天上西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与首都各界群众一同观看演出。热情奔放的歌舞表演和隆重热烈的民俗活动,使观众感受到今日西藏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人民幸福、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为庆祝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文化部于2月26日开始在京举办“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演出周”活动,受到了观众的欢迎和好评。

  西藏代表团代表集体接受中外记者采访表示西藏经济发展社会稳定 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西藏代表团部分代表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集体接受中外记者采访。他们表示,目前西藏经济发展稳定,百姓安居乐业。达赖分裂势力是西藏不稳定的主要因素,是西藏发展的最大障碍。作为旧西藏农奴主的代表,达赖根本没有资格谈人权。

  青海上亿资金保护藏传佛教名寺 据青海省文物管理局介绍,近年来,国家投入上亿元资金对青海塔尔寺、瞿昙寺、隆务寺等藏传佛教寺院实施大规模维修,使这些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寺院得到有效保护。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闭幕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完成各项预定议程,3月12日胜利闭幕。会议通过了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政协十一届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政治决议。这次大会是在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畅所欲言议国是,群策群力谋发展。全体委员认真听取和审议了贾庆林主席代表政协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了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审议和通过了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政治决议和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列席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重要报告。委员们讲大局、谋大计,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充分展现了心系国是、情牵民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展现了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生机与活力。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闭幕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其他重要报告,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3月13日闭幕。

  会议期间,代表们肩负全国各族人民的重托,以高度主人翁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改革发展主题,依法履行职责,认真审议报告,积极提出建议,讲大局、议大事,重实际、求实效,使会议作出的决议和批准的报告,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充分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这次大会,是在全国人民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形势下召开的;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大会,是团结、民主、求实、奋进的大会;必将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满怀豪情地投身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温家宝总理答中外记者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会开始时,温家宝说,今年的两会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也批准了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实现这个计划,我依然认为,首要的还是要坚定信心。只有信心才能产生勇气和力量,只有勇气和力量才能战胜困难。我希望这次记者会能够开成一个提振信心和传播信心的会。这应该是每位记者的良知和责任,也是人们的期望。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我期待着明年中国和世界都会变得更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