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外大事记事—教科文与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02:20   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教育 科技 文化

  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1月9日,200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首先向获得200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北京天坛医院名誉院长王忠诚,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徐光宪颁发奖励证书。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以及其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代表颁奖。温家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指出,科技实力决定国家命运。要坚持科教兴国战略,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

  中国南极昆仑站胜利建成 1月27日,我国第一个南极内陆科学考察站昆仑站在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点冰穹A地区胜利建成。昆仑站是南极大陆海拔最高的科考站,也是我国继长城站、中山站之后的第三座南极科考站。中国南极昆仑站的建成,是我国在迈向极地考察强国道路上跨出的坚实一步,标志着我国南极考察从大陆边缘向内陆腹地的跨越,必将拓展我国南极科学考察研究的领域和深度。这是我国为人类探索南极奥秘作出的又一重大贡献。

  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继续公开征求意见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2月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规划纲要》第一轮征求意见工作的进展情况,同时提出将就社会关注度高、影响教育改革发展全局的20个重大问题继续公开征求意见。自即日起至2月底,各界人士可通过电子邮件和来函形式集中提出意见和建议。自今年1月7日正式启动公开征求意见工作以来,各界人士通过多种渠道发表意见建议达到110多万条。

  第二十四届世界大冬会在哈尔滨隆重开幕 第二十四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2月18日晚在北国“冰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隆重开幕,这是我国首次举办世界综合性冬季运动会,也是继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之后举办的第一个高水平的国际综合性运动会。

  “嫦娥一号”成功受控撞月 3月1日16时13分10秒,嫦娥一号卫星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科技人员的精确控制下,准确受控撞击在月球东经52.36度、南纬1.50度的月球丰富海区域,为我国探月一期工程画上圆满的句号。

  “天宫一号”将于2010年底发射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总装备部副部长张建启近日透露,如果一切顺利,中国将于2010年底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

  “天宫一号”是中国为下一步建造空间站而研制的空间目标飞行器,重约8.5吨,分为支援舱和实验舱两个舱,搭乘的载荷比神舟系列飞船大大提高。在“天宫一号”发射成功后,中国将陆续发射神舟八号、九号、十号飞船,用来和“天宫一号”对接。

  首幅全月球三维立体图诞生 “‘嫦娥一号’全月球三维立体图自动构建技术”项目3月9日上午通过了解放军总装备部组织的成果鉴定。利用“嫦娥一号”原始影像制作的可实时浏览的全月球三维立体图,可为我国探月二期工程的月球软着陆器选址、月球机器人运动规划和仿真等提供技术支撑。这项研究具有原创性,整体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两岸关系

  贾庆林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12月19日在上海会见了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和应邀出席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部分台湾人士。贾庆林表示,今年5月以来,国共两党、两岸双方秉持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采取积极措施,妥善处理有关问题,推动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初步形成了良性互动的态势。我们真诚希望两岸同胞携手团结,国共两党、两岸双方共同努力,积极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为中华民族谋振兴。

  “团团”“圆圆”到宝岛 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搭乘台湾长荣航空公司专机12月23日17时许抵达台北桃园机场。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12月31日举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把坚持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把深化交流合作、推进协商谈判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途径,把促进两岸同胞团结奋斗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大动力,携手共进,戮力同心,努力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胡锦涛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六点意见:恪守一个中国,增进政治互信;推进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弘扬中华文化,加强精神纽带;加强人员往来,扩大各界交流;维护国家主权,协商涉外事务;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

  外交

  我军舰开始护航 当地时间1月6日上午11时,中国海军护航舰艇编队抵达亚丁湾、索马里海域预定海区,并组织实施了首次护航。“哈尼河”号、“晋河”号、“河北翱翔”号、“观音”号中国商船首批受到护航。

  温家宝访欧并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1月27日至2月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正式访问瑞士、德国、西班牙、英国和欧盟总部,并出席了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此次访问是在当前复杂困难的国际背景和中国改革开放处于重要发展阶段的关键时刻进行的一次名副其实的“信心之旅”。此访展示了中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坚持改革开放的信心,增强了国际社会团结协作、共克时艰、促进世界和谐、可持续发展的信心,坚定了中欧加强互利合作、共同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信心。

  胡锦涛主席访问亚非五国 国家主席胡锦涛于2月10日至17日对沙特阿拉伯、马里、塞内加尔、坦桑尼亚、毛里求斯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在国际政治经济发生深刻演变、国际金融危机继续蔓延并对发展中国家日渐造成负面影响、今年正值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收官之年的新形势下,中国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关系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达到了巩固友谊,深化合作,同迎挑战,共谋发展的目的,是一次十分成功的友好合作之旅。

  胡锦涛、温家宝会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 2月2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胡锦涛说,21世纪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断扩散和蔓延、各种全球性挑战日益突出的背景下,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中美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温家宝说,中美建交30年来的历史证明,合作共赢是唯一正确的道路。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中美不仅要同舟共济,还要携手共进。

  就美国会众议员提出涉藏决议案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外交部发言人3月10日就美国国会众议员提出涉藏决议案答记者问指出,美国会众议院少数反华议员提出的这个议案罔顾西藏的历史和现实,美化黑暗落后的旧西藏,吹捧长期从事分裂祖国活动的达赖,对中国民族宗教政策进行无端指责,完全是颠倒黑白,别有用心。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坚决反对,也绝不会允许那些搞乱人心、破坏中美关系的人得逞。我们奉劝美国会有关议员尊重事实,摒弃偏见,体现作为政治人物应有的道德感和责任感,停止推动有关议案。

  就美国会众议院通过涉藏反华决议案全国人大外委会负责人发表谈话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负责人3月12日就美国会众议院通过涉藏反华决议案发表谈话:3月11日,美国会众议院不顾中方的严正立场,通过了一项涉藏反华决议案。该议案歪曲西藏民主改革的历史真相,极力美化和吹捧长期从事分裂祖国活动的达赖,诬蔑中国政府的民族宗教政策,该议案严重违背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伤害中国人民感情,我们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就欧洲议会通过涉藏决议全国人大外委会负责人发表谈话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负责人3月13日就欧洲议会通过涉藏决议发表谈话:3月12日,在少数议员的鼓动下,欧洲议会不顾中方的多次严正交涉,执意通过涉藏决议,严重歪曲事实,再次为达赖分裂祖国的活动张目,企图将涉藏问题国际化。我们对这种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欧关系、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行径,表示强烈愤慨和反对。

  国际

  中美两国领导人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 国家主席胡锦涛1月1日与美国总统布什互致贺电,热烈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胡锦涛在贺电中说,30年来,中美关系取得了历史性发展,双方在广泛领域的交流合作卓有成效,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与日俱增,中美关系的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更加突出。事实证明,中美建立和发展正常的国家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顺应了时代潮流,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也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以军对加沙地带展开地面进攻 大批以色列国防军地面部队1月3日晚分四路正式展开了对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的地面军事行动。截至4日白天,自以军去年12月27日空袭以来已造成至少495人死亡、2 400多人受伤。

  安理会通过决议呼吁巴以立即停火 联合国安理会1月8日晚以14票赞成、1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第1860号决议,呼吁巴以立即实行“持久的、受到全面尊重的停火”,以促成以色列军队从加沙地带全部撤军。在决议表决中,安理会15个成员国只有美国投了弃权票。

  奥巴马宣誓就任美国总统 美国当选总统、民主党人奥巴马1月20日在华盛顿国会山宣誓就任美国第44任总统。当选副总统拜登同日宣誓就职。奥巴马在就职演说中呼吁美国民众树立坚强的信心、团结一致面对各种挑战和困难。奥巴马表示,美国将以“负责任的”方式撤离伊拉克,同时巩固在阿富汗得来不易的和平。“责任”和“团结”是奥巴马就职演说的主题词。

  英国政府首次公开发表对华战略文件 英国外交部1月22日发布了首个对华关系框架文件。这份题为《英国与中国:合作框架》的战略文件说,发展对华全面关系将是英政府今后数年外交工作的“重大优先目标”。我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愿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温家宝总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发表特别致辞 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1月28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会议围绕“重塑危机后的世界”这一主题,共同探讨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举措,探索全球综合治理之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并发表了题为《坚定信心 加强合作 推动世界经济新一轮增长》的特别致辞,全面阐述了中国对世界金融经济形势的看法和主张以及采取的政策举措,表示中国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继续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国家主席胡锦涛应约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 1月30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应约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胡锦涛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中方愿同美方一道,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扩大合作,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推动中美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奥巴马表示,美国政府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发展更加积极、更富有建设性的中美关系。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积极评价中国人权状况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2月11日在没有任何异议的情况下,宣布顺利通过中国接受国别人权审查报告。报告结论采纳了广大发展中国家客观、中肯、赞赏的意见,对中国的《国家人权报告》及人权状况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我常驻联合国代表指出优先解决发展中国家代表性不足问题 2月19日,第六十三届联合国大会召开非正式全体会议,启动安理会改革问题政府间谈判进程。我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大使在全会上发言指出,安理会改革应优先解决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安理会内代表性不足的问题。中国坚定支持安理会进行合理、必要的改革。中国希望各方通过认真、耐心谈判,最终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抵京访华 应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邀请,美国国务卿希拉里2月20日晚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此次是克林顿国务卿就任以来首次访华,也是美国新一届政府就职以来,中美两国高层领导人首次进行面对面接触。

  奥巴马宣布美从伊撤军计划 美国总统奥巴马2月27日宣布,美国将在2010年8月31日前从伊拉克撤出大部分作战部队。但此后,留守伊拉克的美军仍将多达3.5万至5万人,而最终撤出全部驻伊部队将推迟至2011年12月。主要撤军行动将于今年底伊拉克议会选举后开始,以确保选举能够安全进行。美国现在伊拉克驻有军队14.2万人。

  第十四届东盟首脑会议举行 第十四届东盟首脑会议2月28日在泰国华欣开幕。《东盟宪章》2008年12月生效后,从法律上确立了东盟正式进入一体化进程。这次会议是《东盟宪章》生效后,东盟10个国家领导人的首次聚会,象征着一个团结友爱的东盟共同体开始出现在世界面前。中国驻东盟大使薛捍勤和驻泰国大使管木应邀参加了开幕式。

  这次峰会的主题是“东盟人民的东盟宪章”,将着重讨论《东盟宪章》后续问题以及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维护人权、能源安全等问题。

  强烈谴责巴黎市政府悬挂“藏独”旗帜 法国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副主席、巴黎市议员阿兰·德斯特姆等法国政界人士3月10日中午在巴黎市政厅广场发表声明,谴责市政府悬挂“藏独”旗帜,认为此举干涉了中国内政,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

  朝鲜强调保卫国家自主权 韩美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11日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当日针对美韩联合军事演习表示,朝鲜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卫国家自主权。这位发言人说,当前朝鲜半岛局势“正处于一触即发的战争边缘”。在此形势下,美韩举行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完全是旨在对朝鲜发动先发制人打击的核战争演习”。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闭幕 各方承诺反对贸易保护 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3月14日在英国霍舍姆闭幕。与会各国同意采取行动恢复全球经济增长,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各方承诺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公平贸易与投资,对受经济危机打击严重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二十国集团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恢复经济增长,推动银行信贷,协调行动以扩大需求和就业。来自美国、日本、英国、德国和法国等发达经济体和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共21位财政部长和18位央行行长等出席本次会议。

  中国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在会上介绍了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中国政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的主要措施,呼吁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加快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结构改革。反对各种形式的金融保护主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