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次日恰逢周一 6种出行方式可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08:00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邱乾谋)高考即将来临,有关中学老师建议考生,要提前到考点熟悉周边环境,选择好出行的路线和交通工具。

  8日是高考第二天,恰逢周一,是上班高峰期。北京二中副校长陈惠文说,考生出行时要预留充分的时间,以防因塞车不能按时到达考点。

  据考务规定,外语科考前15分钟、其他科开考15分钟后不能进考场。考试前一两天,考生要先熟悉考点周边环境,计算一下到达考点和考场所需的时间,了解出行线路堵不堵车等情况。考试当天,考生要提前出发,以免因道路拥堵影响考试。

  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副校长石庆平提醒考生,往年,曾经出现过考生走错考点的现象,有的考生把北京市十一学校和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弄混了。实际上,前者在海淀区,后者在崇文区。还有考生把中关村中学和知春里中学弄混。有的考点名称很相似,如北京市育才中学和北京市育英中学。

  考生要核对一下准考证上的考点名称与学校校牌上的名称是否一致,如有问题,可向考点校老师询问。她提醒考生,如果赴考路上遇到问题,可寻求交管部门的帮助。

  6种出行方式可选择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邱乾谋)是步行、骑自行车去考点,还是乘坐公交、地铁,或者打车、乘私家车?高三老师建议高考生根据自身情况,在这6种出行方式中进行选择。

  考虑到堵车因素,如果考点离家不远的话,考生可选择步行。步行的好处是可以自由控制时间,但千万不要乱穿马路,要走人行道,安全第一。

  如果路程不太远,考生可考虑骑自行车,这基本不用担心交通堵塞。注意出发前检查车胎和车闸,记好沿途路线,遵守交通规则,注意安全。

  选择坐出租车的考生最好事先订好车。注意提前和司机确定时间、地点,最好互留联系方式,以免临时找不到对方。对于平时乘公交车上学的考生来说,坐公交车是个不错的选择,但要注意乘车安全。

  一般情况下,乘坐地铁不会堵车,速度又快,能确保准点。路程远、家和考点校附近有地铁的考生比较适合乘坐。

  对拥有私家车的家庭来说,乘私家车去考试比较方便。注意事先确定行车路线,预留出堵车时间,尽量避开可能发生交通拥堵的路段,以免影响考试。

  北京市昌平二中南校区高三年级组长翟春平建议,高考生选择出行工具要因人而异,考生可根据家庭经济情况,家离考点远近等,选择出行工具。有的学校还组织班车,送考生去考点,这也为考生提供了便利,如昌平二中南校区就组织班车送考生去考点。

  高考生如何处理六种特殊情况?

  高考即将开始,考试过程中往往会发生一些意料不到的特殊情况。考生如果遇到这类特殊情况,该怎么处理呢?

  ◆ 忘带或丢失《准考证》怎么办?

  《准考证》是考生参加考试的身份凭证,要妥善保管。考生如临时忘带《准考证》,须在考前向监考教师报告,经考点领导小组批准,可先参加考试,但在下场考试前要向监考教师交验《准考证》。

  如临考前不慎丢失,考生应与所在中学或街道办事处联系,写出丢失《准考证》的经过、原因的书面材料,由所在中学或街道办事处出具证明后,到所在区、县高招办挂失,由区县高招办酌情考虑是否予以补发。

  ◆ 考生因走错考场或交通堵塞,不能按时到达考场怎么办?

  外语科开考前15分钟、其他科开考15分钟后不能进考场,考生要按规定时间参加考试。考试前一两天,考生要先熟悉考点周边环境,计算到达考点和考场所需的时间。考试当天,要留出富余时间。遇有交通堵塞,可出示《准考证》求得交通部门和交通警察的帮助。

  ◆ 考试期间考生患疾病或遇到交通事故怎么办?

  遇到这种情况,考生如能坚持,应尽最大努力参加考试。如不能按时参加考试,就等于放弃了这次机会。

  ◆ 考场上临时不舒服(如呕吐、腹泻、晕厥、抽筋、急于上厕所等)怎么办?

  这种情况的发生大多由于考生紧张引起,一旦出现这种情况,考生应立即举手示意监考教师,由监考教师酌情处理。一般情况下,考生在监考教师的陪同下临时离开考场,由医务人员紧急处理。如身体允许,考生可继续应考,但考试时间不延长。不能坚持考试等于放弃本科目的考试机会,不予补考。

  ◆ 试卷印刷出现纰漏怎么办?

  开考前,考生一定要看清监考教师在黑板上写明的试卷页数和大题数,然后认真、仔细地通览全卷,注意检查是否有缺页、漏印或字迹不清等现象。如遇此类情况,考生应及时向监考教师声明,由监考教师用备用卷替换。

  ◆ 试卷和答题卡是否可更换?

  根据考场规则,开考前考生有5分钟的时间检查自己的试卷及答题卡是否符合要求,如考生觉得自己的试卷有问题,可利用这段时间向监考教师示意,由监考教师查验并负责解决。开考后一律不更换试卷和答题卡。  (北京考试报 邱乾谋  整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