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百事通:不想让焦虑感染到孩子咋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6日 10:5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卢文洁、伍仞) 明日,新一轮高考的大幕又要拉启。从今日起,本报推出“高考百事通”专栏,针对记者广泛收集到的考生及家长关注的问题,尽量为他们排忧解难。  

  考生家长问题

  考试三天我应该给孩子准备什么饭菜合适?

  答案: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营养医师曾青山说,高考期间考生以脑力活动为主,体力活动较少,导致脑部供血量上升,消化系统相对受到抑制,加上睡眠不够,可能会食欲不振。她提供了高考食谱供家长参考:

  早餐:复合碳水化合物(推荐粗粮面包)、牛奶、少量水果

  午餐:豆腐煮鱼腩、蔬菜、紫菜菇丝肉丝汤

  晚餐:马蹄牛肉饼、蔬菜、番茄土豆排骨汤

  但她同时强调,高考按照平时的饮食习惯最好,不要为了给孩子进补而尝试孩子平时不吃或少吃的食物。  

  考生家长问题

  孩子高考,别人说我比孩子还焦虑。我又不想让焦虑感染到孩子,我该怎么办?

  答案:家长要尽量跟自己的焦虑情绪作斗争,不要过多表现在脸上。具体的做法是:在孩子面前多多微笑,少提期望;孩子最后一天冲刺时没事少在考生周围转,给孩子一个相对安静且平静的环境;考生从考场出来后,家长切记微笑相迎,不要心急问考题。  

  考生家长问题

  孩子说他一想到快上考场了,脑袋就一片空白,觉得以前学过的东西都不会了。我该怎么安慰他?

  答案:广雅中学高三老师杨东霞说,家长可以让孩子不要过虑,做点别的事情来放松情绪,大脑不再紧绷后,之前的记忆应该就回来了。如果死活还是想不起来,可以这么宽慰孩子:所学习过的知识已经储存在大脑里,除非大脑受创,否则不会自动消失。

  如果上考场时依旧很焦虑,可以先从最简单的题目入手,在答题中找到做题感觉,逐步树立考试的信心。只要情绪平稳了,脑袋一片空白的现象自然就会解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