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基本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6日 15:24   清华大学

  基本概况

  先进的制造科学技术水平和实力是国家长期发展战略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现代国民经济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支柱;而测控技术则已成为支撑人类有序、高效生产活动和现代社会生活的基础,是推动信息社会和知识经济发展的技术保障。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以下简称精仪系)是我国历史悠久的工程学科院系之一,77载春秋的发展历史,孕育和形成了精仪系积极进取、锐意改革、精益求精的优良传统。近年来,随着微电子、计算机、自动控制、激光等新技术及现代机械设计、现代制造工程、现代控制及信息理论的发展,我系不断突破传统领域,更新教学内容,使之适应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的需要,逐步形成了机、光、电结合多学科交叉的特点。目前,精仪系拥有四个全国重点学科,即: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精密仪器及机械和光学工程;三个一级学科,即: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各学科在全国评估中均名列前茅。建有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两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即: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精密测试技术与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CIMS工程研究中心和光盘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同时,建有3个校内跨学科联合中心和7个与企业联合的实验室。还建有国家工科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基地,为本科生的实验、实践教学以及学生研究制作创造了优越条件。

  师资力量

  目前,精仪系有教职工171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4人,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6人,北京市教学名师奖获得者3人,在职教授51人,副教授59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104人。三个博士后流动站拥有70余名博士后研究人员。

  学生培养及课程设置

  精仪系采用学分制管理和弹性学习年限的本科培养模式,对完成并符合培养方案要求的学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优秀本科毕业生可直接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为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专业基础、实践能力及创新意识,设置了自然科学基础类课程、人文素质类课程、计算机基础类课程、机械大类核心课程、专业选修课程以及机、电类实验实践环节、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综合论文训练等。

  为实现宽口径专业教育,精仪系实行按系“制造自动化与测控技术”统一招生,前两年为基础平台的通识教育,第三年按“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和“微机电系统工程”三个专业方向分流培养。

  精仪系重视课程建设,知名教授、长江学者为本科生开设研讨课,本科生课程全部由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主讲。为全校本科生开设的课程中有5门国家精品课程、7门北京市精品课程、9门校精品课程,其中“机械制图”、“机械原理”、“制造工程基础”、“测试与检测技术基础”、“控制工程基础”为国家精品课程。近年来我系教师出版本科教材41部,21部被列入“十一五”规划教材。获国家教材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市级教材奖多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