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点评:北京数学卷试题难度降低 平均分高于90分(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22:31   中国教育在线

  田媛:此外还有它的小综合题比较多,几何代数小综合,第四题,双线和抛物线,这个综合不但要突出几何特征,几何特征,还要突出代数特点,立方程以后,相切的几何意义,用它解决离心率,最后求离心率,这一个小题有四个知识点,学生破解四个知识点,只要有一个地方出错,这道题就全部做不对了,所以是一个难度比较大的,对学生来讲不够关怀。

  田媛:另外还有我们可以看到北京卷给的棱柱是四棱柱,全国卷给的是斜三棱柱,第七题里面,一个破解立体几何中的垂直关系,必须找对垂直关系,这样才能运用勾股定理,转化到侧面的解三角形的问题上,学生如果空间想象力不够,第一层关系破解不了,这样计算就没有办法施展了,所以这种考核就失去了意义,对学生到底空间想象还是考计算能力,失去一些意义,这个知识点过不去其他知识点没有考到。

  田媛:另外是抽象函数,北京卷基本上不怎么出现抽象函数,即使出现也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方式,就是从函数的概念本身去,但是全国卷依然保持对抽象函数性质的研究,就是第11小题,这个应该说对所有的学生,抽象函数都是难点,所以这道题位于11题的位置,是选择题中比较大的难点。另外它的综合也体现在向量的知识不单独来考,一个是向量运算本身,就比北京卷复杂,难度比较大,涉及到向量与几何的图形关系,寻找最值,还要求最值,难度比较大。

  田媛:此外第12题,虽然这种题目同学也练过,但是毕竟在高考呈现,也需要层层破解。总之选择题的12小题没有几道特别容易的,知识点非常丰富,这12道小题知识点考核不下于30个知识点,对于全国卷考生来说是非常艰辛的事情。另外它的填空题应该说出的比选择题相对温和一点,填空题略微温和,毕竟填空题的答案不好做,选择题答案好找,给出选项了,填空题13、14题都还可以,15题也还可以,都是相对给分的题目,知识点相对少一点。那么第16题又是一个小综合题,学生对三角函数是很触的,但是这个是一个综合,应该说难度也不小。

  田媛:我也看了一下全国卷文科和理科的对比,其中文科选择题跟理科有八道题是一样的,填空题有两道是完全一样的,有一道是类似的,一共四题,还有一道完全不一样了,这给我们一个感觉,文科同学难度不低,对文科同学来讲难度不低。因为如果大批题跟理科题差不多,那么文科孩子可能承受不住了。另外在所有的比如说选择的八道题是一样的,还有四道题不一样,有两道还是三道基本上都是改编成三角题,文科考生在三角上是一个非常重的,一个重头考核点,刚才我也说三角是学生最触的一个东西,在函数中,三角函数是相对比较难学的一个点。但是文科考生考三角题比较多,所以对文科学生来讲,应该说也应该是有一定难度的。

  田媛:针对与解答题,全国卷的解答题相对来说就比较常规,所以我觉得还是,应该说这个卷子体现出来要求更实际了一些,也能体现出我们平时的基础训练的能力。比如说文科,理科解答题第17题,是结合在一起的一道题,相对于这道题和北京卷来说,这道题又难了,因为北京卷基本上给出来的三角函数很明确的公式就是两角和的公式,全国卷给出的却是相对不是特明朗的形式,所以学生具体使用哪一个公式还不是特别准确,因此容易产生障碍,这是三角题。最终当然作为第一题也还是相对这张卷子来讲不是很难的。

  田媛:北京卷用的是一个底面为直角三角形的墙角,这种图形对学生来讲是非常常规的,这样的图形我觉得全国卷这张图更适合用向量解决,北京卷不太适合用向量解决,所以我觉得这个倒是我们今后一个趋势,因为现在新的教改,新的课标,尤其在例立体几何改动非常大的,立体几何是将原来的体系大部分删掉了,更多希望学生通过一种量化的方式来解决空间的位置关系,通过计算来解决。那么我觉得全国卷这道题就便于学生进行计算,因为给的正好就是一个直角,空间直角坐标系的一个框架,那么这个架子去解决这里边的位置关系,或者解决量的计算是非常容易的,而这个北京卷他的第一问是最容易的,新课标反而删掉了,立体几何北京卷出的导向比较模糊,使我们下一届高考是不是考向量,怎么考向量,还没有看得很清楚,所以我觉得全国卷给我们感觉非常明确,向量做的比较好一点。

  田媛:概率这道题,两张卷子都是相对独立事件最后解决分布列的问题,难度基本上是平时练习这种状态,所以基本上是考到了同样的问题上去了。全国卷数列是比较常规的没有办法的呈现方式,只是在难度上增加一些曲折的地方,不直接给出数列an的关系,而给出了n分之an的关系,第一问就来研究n分之an这个数列的通项公式,明显感觉上来就要学生对数列的变形或者综合运用要有一个高度才行。那么现在应该说这种题目平时练习比较多,对学生而言也不是特别难的地方,只是相对出题的方式来讲不是特别新颖。

  田媛:第21题解析几何这道题,是抛物线和圆的综合题,这道题因为我也是还没来得及做到这儿,给我的感觉也是一个相对比较常规的出题方式,我们原来都做过,像圆半径的取值范围,涉及二次曲线关系,用几何图形,或者用代数方法等等都可以给出取值范围的求解。但是第二问又涉及到一个最值问题的解决,这一点是我们在高考中,尤其在后三道题中常见的问法。22题是结合了图象,就是把不等式区域跟函数结合在一起,着力想考核函数不等的内在关系,这个内在关系也是贯穿我们整个高中代数的一个核心内容,所以它的主干知识基本上还是重点放在了核心内容上,所以我们看到全国卷不变的东西还是主干知识还是没有大的变化。

  主持人:好的,广大网友朋友们比较关注的是今年我们全国卷和2008年相比的话,您觉得是难一些还是容易一些呢?

  田媛:2008年全国卷因为当时做的,一年前做的,做完了以后也是对当时2008年全国卷提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当时我觉得2008年的全国卷有它比较亮的地方,尤其我记得当时有一道不等式的问题,它的亮点就在于解法上的多样性,一题多解,当时我觉得这道题是特别好的一道题,也有陈旧的地方,有很多陈题,尤其是当时的一道题完全是旧题搬上来没有什么新鲜的东西,当时谈到了一些。而且当时好像感觉也不是特别容易,全国卷也不是特别容易。但今年来看,今年全国卷应该怎么说,如果我们学生解题能力的训练,比较常规,不变的东西比较多,反复练去年的卷子,这种题对我们学生而言也是能解决的。随着刚才我说很多知识点的考核是罗列在一起的,有可能突破不了一个就全部突破不了,但是这种题我们学生在高三阶段是反复练,练反复。所以对学生而言,未必就是真的做不出来,学生可能在这个时期他会比老师可能还能力强,解决这样的问题能力强。

  田媛:所以可见,我觉得09年这张卷子,凡是勤奋的学生,在08年高三复习这一年勤奋的学生,应该说成绩不会低。但是如果可能对于做的题很少,又没有确切掌握本质的这种孩子们,可能就会处处碰壁,最终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了,所以可能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感受。

  主持人:您觉得今年的北京的试卷是不是比全国的试卷要容易一些呢?

  田媛:对,我感觉北京试卷比较平和,让人感觉受关怀,北京考生好像受到了极大的关怀,所以我觉得北京卷给人一种特别,挺舒服的感觉,我们可以看到考生考完数学出来以后很平静,不像去年,去年有的孩子出来以后皱着眉头就出来了,去年有几道题学生的语言就是很变态,像分类讨论的题目,反复讨论这种题目他们觉得很变态,而且去年最后一题也是摸不着门。今年无论是它的中间一些比如说选择题最后一题,或者是它的解答题的最后一题都让你感觉还能够做一些,还能够画出它的图形来,还能够体会出这个题的意思来,至少让你感受到一个关怀。

  主持人:刚刚我们也听您说看到了广东卷一些情况,您能给我们大概的介绍一下广东卷今年的情况吗?

  田媛:我看了网上有广东卷和山东卷。网上有这两份卷子了,我们看到一些考集合或者图象这种题目,常规题还是有的,但是我也看到山东卷,理科卷有几个地方非常能够体现出新课标,我们北京孩子应该重点好好琢磨琢磨这两份卷子出题方式。比如说像它的第四题,是一个我们在下一届学习的重点,还有就是它也是对函数图象做出比较全方位的解读。比如第六题画一个函数的图象,还有第八题,虽然是一个频率的直方图,但我们知道频率跟函数有关系,对图形的刻画要是必须高的。还有为分段函数,比如选择第十题也给予考核,跟我们北京今年的试卷有类似的地方,也考核分段函数,这是新课标所要彰显的东西。此外山东是教改先进入,我们明年进入,在算法方面,是填空第15题,关于算法。算法我们高二学生刚学一个学期,学起来不是很难考起来也不是很难,但是比较啰嗦,需要阅读能力,要能够读懂,这是现在命题趋势。

  田媛:就是我们所说的,由原来三种能力变成现在三种能力,过去所说的三种能力都有。

  田媛:过去我们说的三大能力就是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逻辑推理能力,这是过去倡导的,但是新的教材,新的课标现在要求新的三大能力,包括阅读能力,语言转换能力,还有就是数学应用能力,探索能力,以及思维能力,这些都是我们所说的新的三大能力,认真研读山东卷和广东卷,应该说他们在这方面做出了一些体现。比如像刚才说到框图算法这个题就是阅读的体现。还有函数角度不同的认识,是探索思维运用这种能力,所以我想,因为我也没仔细做这些题,所以只能大概泛泛去说。

  田媛:同时还有一道题引起大家注意,山东卷理科第18题,考核角度不像我们在全国卷和北京卷看到的,不是考核垂直关系,他考核的是平行关系,因为我们在立体几何教材中发现,新的教材要求我们垂直关系东西比较多,垂直关系整个完整结构就被打破了,所以在考垂直关系的时候很容易脱离不了三垂线定理,回到老路上,因此山东卷第18题避开垂直考核,而涉及平行关系,这是一个趋势,我们现在下一轮立体几何学习的方向,可能在命题上会更侧重于平行关系。当然二面角是今后必考的,线面角二面角是量化计算常规的,这个没有什么可新鲜的。

  田媛:还有就是概率这道题,基本上也是按照我们北京和全国卷的出题方式,没有什么新的变化。我们过去预测09年试卷在概率上有一个突破,但是现在看来北京卷全国卷和山东卷在概率中问题上没有较大的突破,所以应该说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这个方面的知识还可以再保持原有的水平。因为现在新课标概率改动比较大,概率的教学方式改动也是比较大的,但是我们看考试方式还是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其他的题因为没怎么仔细看,不好多说。

  主持人:好的,今天非常感谢田老师对北京卷全国卷一和广东还有山东的考卷做了一些比较详细的解读,那么如果各位考生非常关注我们在语文还有数学试卷标准答案的话,我们随后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内,中国教育在线高考频道上公布,我们也非常感谢田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来到我们嘉宾聊天室作客,谢谢您。

  田媛: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