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点评陕西高考试题:试题“走进”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 07:38   华商网-华商报

昨晚7时左右,西工大附中,结束考试的考生又回到自己熟悉的教室估分 本报记者 李晖 摄
昨晚7时左右,西工大附中,结束考试的考生又回到自己熟悉的教室估分 本报记者 李晖 摄

  昨日下午,随着考试结束铃声的响起,我省2009年高考画上了句号。今年高考试卷深浅如何?明年的考生可从中得到什么借鉴?昨晚,本报连夜邀请我省一些名校名师对本次高考试卷进行分析。

  16位老师普遍认为,今年是陕西参加旧教材高考的最后一年,试题总体上平和新颖,除了理综的化学和物理之外,考生普遍感觉今年的试题难度适中。

  生活化色彩增强是试题给人的第二个感觉,在命题背景上,不管是语文试题中出现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还是政治中出现的餐馆消费索要发票,还是生物中的研究水果储存,无不贴近生活,贴近时代。

  语文:关注传统文化

  西工大附中 高级教师 尚林西安铁一中 高级教师 何占所

  【试卷综述】今年的高考语文试题更加贴近生活,试卷内容、考点排布、难易程度也与2008年大体相当,但考查手法、考查内容却创新不断,以致有点儿“怪”。第2题,成语使用不当的一项,出现了“春秋鼎盛”、“崇论宏议”两个新成语,对于大部分考生而言,由于不了解具体含义,无疑会增加判断的难度。从这一题型上看,高考词语的考查由原来的“熟语”一下子扩大了许多。第12题诗词阅读,难度不大,但“藕花多处别开门”的“别”字,却含义深远,若理解为“别样的”“特别的”,幽静顿显,若理解为“没有”,情境俱失。难度较高,突出了开放性,自主性,更多地考查了考生对古代诗歌的欣赏能力。

  【亮点题型】试卷中的现代文阅读材料——雷抒雁的《彩色的荒漠》,具有浓厚的时代精神和人文意识,意境苍凉雄浑,语言深邃优美,既有思想深度,又文理交融,感人至深;13题名言名句默写中,《论语·子罕》和《屈原·离骚》均为未要求背诵的篇章语句,难度较大。

  【贴近生活】回顾近几年语文试题,取材上大都体现出对现实生活的关注,今年不仅如此,还体现了对传统文化的关注。例如:19小题的“沈阳全民读书月”,以及科技说明文关于对传统文化(对甲骨文中王字的解说)的解读、18小题的语言材料取材于《小二黑结婚》等。

  【命题启示】今年的语文试题看似平易,实则有一定的知能密度和解答难度。所以在高一、高二甚至初中的语文学习中,应全面打好基本功,养成善于观察思考的好习惯、多读书多读名著,从生活中汲取语文素养,提高语文能力。

  数学:入手容易满分难

  西安交大附中 高三数学备课组 余万琪、樊益武、熊贤文、王芳陕西省西安中学高级教师 薛党鹏

  【试卷综述】今年是我省高考数学自主命题的第四个年头,试题保持了“平和、朴实”的陕西风格,难度和去年基本相当。选择题、填空题大部分是中、低档题,有些题在课本中能找到影子,但决不是简单再现,小题综合化,能力立意特点较为明显。今年的文理试题仍然采用姊妹题,承认文理考生的差异,降低了文科试题的运算量、思维量,这也是今年试题的一大亮点。

  【亮点题型】大部分试题,似曾相识,但相似中有变化,变化中有创新,考生会感到“入手容易,满分难”。比如作为理科第(22)题,是依据课本第一册(上)课后习题3.1第4题改编而成,体现考纲中对创新意识的考查要求,也体现了新课标的教学要依据教材又不拘泥于教材的精神。

  【贴近生活】和前几年一样,今年的高考数学陕西卷亮点也很多,例如第6题出现了年号2009,给人以亲切感;理科第19题、文科第18题以“消费者投诉食品企业”这一社会热点为素材;特别是理科22题在设问方式上大胆地予以创新,选用了“猜想”这一词汇,在很大程度上考查了学生观察、实验与探究的能力。

  【命题启示】整套试卷对于学生能力的考查主要体现在对于7个数学思想和主要的解题方法的考查上,特别是函数与方程、数形结合、化归与转化的思想方法考查相当深入。建议学生在以后的数学学习中,在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同时,还要注重思维能力、运算能力和空间想象力、实践能力等训练。

  英语:考查综合能力

  西安市第83中学 特级教师 颜学功高级教师 张长宗西安高新一中高三年级英语备课组长 李翔

  【试卷综述】今年的高考英语试题,是我省第四次自主命题,难度适中,起到了一个平稳过渡的作用。试题突出了对学生综合语言能力的考查,不足之处在于单选题中动词时态及非谓语动词考查欠少,而完形填空题中动词及动词短语辨异过多,逻辑推理题涉及欠少。阅读理解C篇第49题考查了学生对于文章结构的分析能力,这是2008年试题所没有体现的。补全对话最后一空有一定难度,估计有不少考生会丢分。

  【亮点题型】“书面表达”要求学生根据网络论坛上一个帖子内容回帖,这一题型重在应用,而题材要求考生以同龄人的身份告诉发帖人理解母亲,贴近学生生活,反映一定的现实问题。出题应该说较为新颖,和学生的生活密切相关。

  【贴近生活】试卷重应用、重交际。15道单选题,几乎每小题的答案选择都需要借助于一个完整的微型语境,情景设置合理,避免纯知识性的考查。完形填空题较好地考查了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如果考生阅读中没有顾及上下文的暗示等则有可能失去部分分数。所选文章的语言也极其地道而且贴近生活。【命题启示】学生今后在学习英语中,应侧重语言的应用。老师在今后的教学中,应在注重基础知识的同时,把强化语篇教学,强化阅读理解能力的提高 (包括阅读的量和阅读的速度)作为教学重点。

  理综

  物理

  万用电表寻找家庭电路故障

  西安市第八十五中学高级教师倪侃

  【试卷综述】2009年的高考物理试题相较2008年,虽无超纲内容、无偏题怪题、解答时能很快找到切入点,但难度较大,通过调查,考生普遍感到时间紧,题量大,不容易获得高分。物理学科的选择题为不定项选择,考生解答时不容易把握,例如,第15题是关于平面镜成像的问题,考生要用数学知识和物理知识相结合才能求解。2009年的实验题设置和2008年比较在格式上有一定的变化,即独立设置题号,22题是电学实验,23题是力学实验。力学实验是探究物体在斜面上运动时的摩擦力和斜面倾角的关系,题中设置了光电门,用到了游标卡尺,考查范围较为宽泛,估计考生失分较多。

  【亮点题型】第24题计算题非常新颖,运用了材料的电阻随温度变化的不同特点创设了一个较为灵活的题目,难度适中,但推理繁琐,估计得分率不高。【贴近生活】第22题电学实验非常贴近生活,主要考查了考生如何用万用电表寻找家庭电路中的故障,这也正是考生在复习备考中最为迷惑的问题,物理情景不难,但是又不能很准确地把握。

  【命题启示】2009年物理试题情景明晰,不偏不怪,准确到位。这正是准备参加2010年高考的考生应当借鉴的地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甘肃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