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高考阅卷6月9日启动 预计24日可查询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 07:44   新京报
6月8日,合肥一名考生考试结束后在家长的陪伴下走出考场。新华社记者 李健 摄
6月8日,合肥一名考生考试结束后在家长的陪伴下走出考场。新华社记者 李健 摄

  今天(6月9日)开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5所高校分别成为不同科目的阅卷点,启动阅卷工作。

  按照往年惯例,在正式开始阅卷前,各科目阅卷小组将进行试评,确定评分的原则和标准。预计6月24日,考生可查询自己的高考成绩。

  语文:服务器已运抵北大

  昨天下午,北京大学阅卷点,老师正在调试电脑。昨晚,存储北京考生语文试卷的服务器被运到北大。今天开始的一周时间里,北大启用的这七个机房将严禁其他人士进入,凡进入者必须佩戴有照片的证件。北大中文系一位老师说,仅该校中文系共有40多位老师和博士生参与评卷。

  数学:阅卷工作今日启动

  前天,今年惟一采用纸质阅卷的数学考卷已运到清华大学阅卷点。今天阅卷工作正式开始。清华大学有关人士透露说,今年数学阅卷人数仍在200人左右,有些是高中老师,有些是大学老师。由于今年高考人数减少,阅卷时间有望缩短。以往一般是6月17日左右阅完,然后还需要两天左右登分。

  外语:本周五开始阅卷

  今年英语阅卷仍在北二外,预计6月12日开始,一周左右时间结束。

  二外相关负责人表示,考生答卷将扫描后随机发给评卷教师,由两名以上评卷教师来评卷、记分。“如果同一道题的评分差距比较大,监控系统将会把答卷移送第三名评卷教师,最后选取一个相对平均的分值。” (记者 郭少峰 杜丁)

  ■焦点释疑

  昨日,本报刊出了两篇著名写手的同题作文《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专家的模拟评分相去甚远。高考作文评分主观程度有多大?评分流程和标准如何?本报记者采访了资深阅卷老师。

  作文误差超5分可获两次校正

  老师阅卷速度、打分偏差接受后台监控

  “我可以负责人地说,按照现在的阅卷条件,出现优秀作文被埋没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一位曾经参与过高考作文阅卷的老师说,网上阅卷是一种极大的进步,实施这种做法后,很多考生的作文都被3个以上的老师看过。

  据了解,网上阅卷时,每个学生的作文首先被扫描到电脑里,之后随机打到任何一位老师手里。每张卷子保证至少要经过两个老师的评价。

  按照规定,两位阅卷人的分数差距在5分内的,取平均分;若高于5分的,会自动被打到第三个人手里。若第三个人的打分与以上任何一人的分值相差在5分内的,取平均值;与以上两位都相差在5分以上的,则要交由经验丰富的老师,进行第四次阅卷,直接给出最终分数。

  另外,采取网上阅卷之后,每位老师的阅卷速度,打分偏低或偏高都可以在后台得到监控,对于产生此类问题的老师,将及时进行再培训,令其反复熟悉阅卷的标准。

  ■成绩查询

  ●登录北京教育考试网站www.bjeea.cn(免费);

  ●拨打固定电话自动声讯11616678、96000169;

  ●移动用户可拨打125902301;

  ●手机短信查询输入FSC+9位准考证号,发送到1062220055。

  (后三种方式只收取基本通讯费)

  ■ 相关规定

  作文独享双人评分

  教育部要求,各评卷点分学科成立学科评卷小组,组长由具有本学科高级职称的人员担任。高考作文要由2人分别评阅,其他题目一人一题单独评阅。2人给出的分数在评卷小组设定的评分误差范围的,取2人所评分数的平均值;超出评分误差范围内的,由评卷小组讨论确定。 (记者 王佳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