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09旧课程高考谢幕前已透“新”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 14:24   北京日报

  本报讯 昨日下午17时,伴随着一阵铃声,09高考随之结束。铃声不仅宣告本市10万考生“解放”,更宣告了本市使用多年的高中旧课程教材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2007年,本市启动了建国以来首次高中全科同时进入新课程的课程改革,明年将迎来新课程的首次高考,这将是自2001年本市高考自主命题以来高考方式上最大的一次改革。

  旧教材最后一考平稳结束

  昨日,本市09高考顺利结束。截至19时,全市19个考区的高考信息仍在紧张地汇总。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吴凤臣表示,本市今年高考平安顺利结束,个别发生的偶然事件全部按照应急预案妥善处理,未发现超出掌控范围之外的意外。

  虽然昨日下了一整天的大雨,但在高考结束时,雨却出人意料地停了,似乎不愿打扰“解放”了的考生们享受快乐。“今年的高考除了理综,都挺容易的。”五中的一位考生满脸轻松;“考试前老师就说了,今年是新旧高考的过渡之年,可能会容易些,老师预测的果然没错。”北京二中考点,一位结束考试的考生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今年考生普遍认为文科综合、理科综合比较有难度,其余语文、数学、英语题目不难,甚至有的学生认为比区内模拟考试还容易。

  试卷开始渗透新课程要求

  从去年起,本市的高考试卷中就逐渐开始渗透新课程的味道,而今年高考,“新”味更浓,一些考生竟有点不适应。

  据北京八中的资深语文教师介绍,从去年开始,语文试题中考查学生文学积淀、思维、想象能力、归纳能力、实际应用能力的题目就增多了,这都是新课程对学生能力要求的体现。

  在今年高考的语文、文综等科目中,不仅涉及了国庆阅兵、海军阅兵、甲型H1N1流感、美元贬值、金融危机、裁员、志愿者、城市外来务工人员等一系列国家甚至世界上的大事,引导学生平日多看新闻积累知识,而且语文一道题目中还同时涉及了去年的奥运、地震等大事件。

  在数学和理综科目中,学生发现平日里老师强调的一些知识点考试并未涉及,而其他一些容易被忽略的知识却出现在考试中, 而且有些题目居然“不像”考试。“好多题目跟竞赛题似的”,“数学题有的就像是那种测试智商的题目。”考生们表示,这样的题目虽然看上去新颖,但解答起来却并不容易,需要把好多知识点综合起来运用。

  在文综考试的40道题目中,图表出现了19次,有的是地图,有的是表格,都需要考生有很强的读图和审题能力,能从中归纳出答案。不仅如此,文综的解答题中,也出现了综合运用地理、政治、历史知识才能正确解答的题目。

  新课程教师关注“旧高考”

  今年旧高考的最后一考,也吸引了很多高一、高二教师的关注,他们期望从旧高考的最后一考嗅出新课程高考的味道。

  部分资深教师和命题专家们表示,旧高考试题中体现出的“新”味,其实已为明年的考生大致描绘出了新高考的“模样”。

  “当然会关注今年的高考,期望从中看出有什么变化,好提前做准备。”北京二中一位高一英语教师表示。

  二中校长钮小桦表示,以英语为例,新旧教材的差别是,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已被嫁接到生物、美术、化学、物理等多门学科中,学生不仅要单词认识得多,还要具备多学科的知识,才可能在新课程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此外,至今未揭开面纱的“新高考首考方案”也是教师们关注的热点。“我还是最关心新课标的考纲。”崇文区某示范中学的一位高二教师说,在她看来,只有知道了新考纲,才能真正把准新高考的“脉”。

  新旧课程考试内容平稳过渡

  虽然新课程高考至今未正式公布方案,但市教委和市考试院的有关负责人多次表示,新旧高考在内容上将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力求平稳过渡。

  据透露,新高考考试科目设置将不会发生变化,仍为“3+文综或理综”,分数不变,考试时长不变。新高考考试内容的90%以上为本市高中新课程必修内容,只有部分知识点可能会涉及选修课程。文综中的历史、地理、政治;理综中的物理、化学、生物各科内容比例将按新课程各科的学时、学分比例进行调整。新高考内容将更紧密地联系现实生活,综合考查考生的能力。

  据市教委有关负责人透露,新课程首次考试的高考方案将在暑假前后亮相。(记者:刘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新课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